news-details
蘇丹的難民危機持續發生。示意圖為蘇丹婦女。(圖/shutterstock)

南蘇丹外交部在5月3日表示,在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的從中斡旋下,已經持續三個禮拜的蘇丹內戰,終於有停火的跡象。

 

蘇丹內戰雙方首領達成共識「同意停火七天」(5月4日至5月11日),而首都喀土穆也早在連日的轟炸下滿目瘡痍,醫院、超市和加油站都停止運作,驚恐的人民只能徒步逃離…

首都喀土穆區域內,多間教會在雙邊交火之下遭到破壞,福音派長老教會(The Evangelical Presbyterian Church)爆發大火,科普特東正教堂(The Coptic Orthodox church)被火箭擊中,聖公會大教堂(All Saints Anglican Cathedral)被武裝分子佔領。

 

五百多死近五千傷,十萬人逃離家園

根據《Church Times》報導,南蘇丹已湧入了數以萬計的蘇丹難民,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警告,目前已經有1萬3千人到2萬人進入南蘇丹,不久後的將來估計會有12萬人越過蘇丹邊境,試圖在南蘇丹找避難之所。

 

聯合國在5月2日統計,有十萬人逃離蘇丹,《Church Times》媒體指出這個數字很可能更高──高達八十萬人。其中包括從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逃到蘇丹的難民,現在又再一次逃跑、尋找棲身住所。

 

蘇丹當地的救援機構,或與聯合國有聯繫的合作夥伴,也在龐大的資金缺口裡掙扎。許多婦女和兒童不得不露宿街頭,承擔著暴力犯罪和被蛇咬傷的風險。

 

根據《Anadolu Agency》5月1日的報導,目前已經有528人死於蘇丹內戰,包含該國知名女演員阿卜杜馬吉德(Asia Abdelmajid)。此外,光是在4月15到4月27這段期間,就有4,599人受傷。

蘇丹基督徒處境脆弱,僅占人口4%

《The Tablet》媒體寫下當地人民的悲況:很勉強才拿得出一瓶礦泉水、在一片漆黑中講話、家庭成員為了誰要上街冒險而爭吵。有人需要去醫院,有人需要拿藥拿物資,但誰知道下一次爆炸什麼時候會來?

 

屬於蘇丹少數族群的蘇丹基督徒,過去早已習慣辛苦的生活,如今卻變得得更加困難。兩百萬的基督徒人口,包括羅馬天主教徒、蘇丹聖公會信徒、少數科普特東正教人士與非洲內陸的宣教士,這些人僅佔該國人口的4%。

 

「敞開的門」(Open Doors)提供資料顯示,蘇丹是世界守望名單上的第十名,代表這是基督徒最危險的居住國家之一。不論在公領域或私領域上,基督徒的處境都非常脆弱,包括被迫用伊斯蘭教的儀式埋葬死去的家人、叛教者會受到指控、家族中會剝奪改教者繼承權…等等。

 

其他的艱難處境,像是基督徒很難有儲蓄、常會遭到就業歧視。對沒有穩定工作和永久收入的家庭來說,基督徒的身分讓他們很難好好的生活。

 

敞開的門採訪當地狀況:沒有光明的未來

基督教國際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深耕東非地區的專家Fikuri說,他自己是一位基督徒,因此盼望著上帝能讓這一切盡快結束。

 

但,現實情況看來真的很難,「我禱告,國際社會的力量、對這個國家有影響力的國家,可以介入干預。」提供Fikuri第一手當地消息的蘇丹民眾,他的叔叔意外在兩軍交火中喪生──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一旦離開家裡,沒人保證你能活著回來。

 

「我們的擔憂是,如果現在的危機讓伊斯蘭極端組織影響了蘇丹的政治局勢,那麼基督徒恐怕要面對另一個獨裁統治的情況,那會違背基督徒的生活方式。」Fikuri說。蘇丹人民在兩年多前推翻巴希爾政府,該國的宗教自由有很明顯的改善,而內戰恐讓蘇丹回到過去的獨裁時代,基督徒要面對的逼迫恐更嚴重。

 

「請為受到威脅的基督徒的生命安全禱告,城市裡正在發生戰爭…若是蘇丹局勢持續惡化,恐會影響到鄰國地區的基督徒安全。請為東非與蘇丹的基督徒和教會的未來禱告。」Fikuri悲傷的說,蘇丹的基督徒沒有光明的未來,因此迫切需要眾人的禱告。

 

慈愛的上帝,我們將蘇丹這個國家帶到祢的面前,我們為著當地局勢的穩定禱告。求祢改變貪圖權勢之人的心,選擇一條和平的路,讓分裂的土地得到正義、傷口得以修復。我們禱告能走出黑暗,光明盡快來到;也為著一個能夠落實尊重平等、宗教自由的國家禱告。

 

主啊,願祢在這片土地上的教會顯出祢的謙卑、寬容與慈愛,引導人們活出充滿可能性的生活,為無助的人帶來希望,為傷痛的人療傷,撫慰所有感到害怕的人。阿們

 

(資料來源:The TabletChurch TimesAnadolu Agency半島電視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