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祝瑞蓮牧師與女兒祝小可(Katherine)真情對白,祝小可一度感動拭淚。(圖/@神的帳幕團隊 YT)

5月,是慶祝與感恩母親辛勞的月份,更是修復關係的季節,本(5)月10日,祝瑞蓮牧師與女兒祝小可(Katherine)真情對白,兩人提到,神透過1歲多的小嬰孩,醫治母女間過去以為的虧欠與遺憾。

 

祝瑞蓮尊榮所有的父母,神明白為人父母的辛苦,也永遠與眾人同在!

新的身分,新的季節

在人生不同階段,將帶來不同角色和責任,回想生孩子的過程,Katherine一度感動拭淚……

 

Katherine回憶道,上次和母親「合體」拍製問答影片,約莫是兩年前,當時其實已有孕,因希望懷孕3、4個月再公布,所以尚未跟母親說,當時她特別問母親:「想不想要一個孫子?」祝瑞蓮牧師隨即喜樂回應:「好啊!」

 

當時她沒想到不久後擁有新的身分——外婆,過去常聽別人分享當外婆的心情,但待自己擁有此身分時仍難以想像,前所未有的喜樂從內心不斷湧流,甚至多過自己生女兒的喜悅。

 

Katherine回饋,因沒有當過母親,所以得知懷孕時很緊張,不過讓她最震撼的是感受到「有生命在腹中」。當每個月產檢,感受孩子的心跳,看見其臉龐、手指,都讓她十分感動,不禁讚嘆神的創造是如此真實與奇妙。

  • news-details
  • 葉傑仁(Jonathan,右一)和祝小可(Katherine,中間)原本要在美國生下女兒Harper,但因疫情和綜合其他因素,所以決定在台灣生產,夫妻感謝神,整個過程很順利。(圖/@神的帳幕團隊 YT

神透過「新家人」醫治傷痛

家裡多了一位成員,或許增加一些責任,但更多的是美好的回憶,與神的祝福。祝瑞蓮分享,與孫女相處時,想起自己和年幼女兒的相處,那時較無時間陪伴家人,都是母親在帶女兒,因此對Katherine有些虧欠。

 

但神透過孫女,醫治自己這部分傷痛,藉此機會,她接著說:「媽媽跟妳說抱歉」,因為記憶中,自己跟妳沒有像與孫女那般親密。

 

Katherine聽聞瞬間紅了眼眶,一度拭淚,並安慰母親不用覺得遺憾,因看見女兒和母親互動,自己也得醫治。透過新生命,神同時醫治了兩個人,並使母女關係更緊密。

  • news-details
  • 祝瑞蓮牧師和女兒合唱詩歌《為何對我這麼好》,Katherine分享唱這首詩歌常想到母親的愛,因為她也對自己這麼好。(圖/@神的帳幕團隊 YT

靠神、神隊友擺脫內疚感

不少母親因無法時刻將子女擺在第一,或覺得自己無論再怎麼做都不夠,而產生愧疚感,英文稱為:Mum guilt(媽媽內疚感)。

 

Katherine指出Mum guilt、產後憂鬱都是真實的,因從九個月的孕期,至生產過程,身體會經歷許多變化,因此產後有許多情緒相當正常,感恩的是身邊有一個神隊友—先生葉傑仁(Jonathan),否則容易陷入憂鬱和低潮;祝瑞蓮也尊榮Jonathan在這段時間的幫補。

 

Jonathan表示,看到醫生帶著女兒頻繁進出病房,自己能做的也很有限時,心中挺難受的,覺得自己無法幫忙照顧孩子,但很開心團隊,還有許多家人帶著食物來探望、關心夫妻情緒,讓他們覺得情緒獲得舒緩。

 

有句英文俚語說:「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要養一個小孩需要一整個村莊的人互相扶持),Jonathan很慶幸有屬靈的大家庭陪伴每一步,除了感恩,也讓他想到自己父母,在沒有親戚家人的扶持下,移民到美國、扶養自己長大,因此更敬佩每位父母。

 

5月不只感謝母親,更尊榮每位父母

「家庭」是神的帳幕團隊的注重的文化之一,Katherine分享,團隊中有不少成員為人父母,當同工提到小孩有表演、足球比賽時,祝瑞蓮第一句話總說:「你一定要去!

 

因她認為,服事沒有孩子重要,服事是一輩子,但撫養小孩是有階段性的事,團隊就像大家庭,而全家都要來事奉神。

 

在訪談尾聲,於這溫馨、感動的季節,祝瑞蓮祝福所有母親「母親節快樂」,無論是單親媽媽、職業婦女,或在任何崗位上,不要忘記神與我們同在,一切的辛苦祂都知道。

 

世界各國慶祝母親節的日期、習俗和方式不盡相同,例如:台灣母親節常贈送給母親的康乃馨,對瑞典人卻意味「死亡」。透過祝瑞蓮牧師和女兒的故事,基督徒的你我,除了大餐、禮物,或許還能加上感謝、尊榮,相信在這個季節,神要祝福我們和母親的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