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劇《人選之人》中,公正黨文宣部副主任翁文方(謝盈萱飾)、公正黨文宣部主任陳家競(黃健瑋飾),於劇中扮演「中階主管」,兩人對下屬的管理方式值得學習。(圖/@人選之人 FB)

經過了多年努力,終於擺脫職場新鮮人的稚嫩,積累的工作經驗與優異表現獲長官賞識,被晉升為主管,以為從此過著意氣風發的日子,不料,隨即迎來波濤洶湧的考驗,這,是你的心聲嗎?

 

「上有長官要奉命,下有部屬要救命!」是許多「三明治主管」的職場寫照。

 

本報專訪百家企業專業教練的牧師,從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中、兩位中階主管面臨的4個挑戰,帶出基督信仰的觀點回應。

【上篇】《人選之人》職人劇引共鳴,企業教練牧者給基層職員的必勝兩法則

 

《人選之人》領導大哉問1:

如何「承上啟下」?面對上司違反真理之命時該怎麼辦?

中階主管的角色需「承上啟下」,既要承接上司命令,又要領導、鼓勵下屬,給予每個人發揮空間。然而,實際上在職場中,上司與下屬的想法有可能差距頗大。你我或許能從聖經中表現優異的「中階主管」身上來學習—大衛。

 

大衛的上司為掃羅,大衛在戰場上屢戰屢勝,總能完成掃羅交辦的任務,但沒有安全感的掃羅,一聽見人民歌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便引發心中妒忌,開始追殺大衛。

 

同時,大衛也是優秀領袖,深受下屬愛戴與尊敬。撒母耳記下23章,三個下屬得知大衛口渴,不惜冒著生命危險,闖過非利士人的營地取水,而大衛拿到水卻不肯喝,因認為這是下屬用生命換來的水,於是將水澆奠在耶和華面前,此舉使下屬更忠心地追隨。

 

職場中,或許有人會像大衛一樣,遇到上司的逼迫或為難。然而,大衛有多次機會能「殺」掉掃羅,終結逃命之旅,但他選擇尊主為大,不願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所以盡可能地「躲避」上司。

 

陳建宏提醒,在今日社會,若老闆做出違法之事,職員可委婉且堅定地表達立場,及備份相關資料以保護自己。

  • news-details
  • 公正黨文宣部副主任翁文方(謝盈萱飾),在劇中勇敢為部屬的「性騷擾事件」挺身而出。(圖/@人選之人 FB

《人選之人》領導大哉問2:

主管常尊榮人,是否有失威嚴?這在職場上有何益處?

尊榮是一種禮貌、崇敬的內在態度。腓立比書2: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聖經鼓勵人謙卑柔和,看別人比自己強,如此能領受更多屬天祝福,同時也能透過合宜話語,建立美好關係。

 

以劇中為例:有位媒體記者向中階主管索取資料,但主管「不搶部屬功勞」,表示這是部屬整合的資料,進而營造良好關係與團隊氛圍。

 

陳建宏指出,不可輕視「尊榮」的力量,這將伴隨三贏效益!

 

「主管(是)把部屬當作旗子、資源,還是願意成全下屬呢?」尊榮,為天國文化之一,你我能效仿聖經中優秀的中階主管—大衛,經常尊榮部屬,此將使大家更為合一,願意為團隊付上更高代價。

 

以另一角度而言,《教練的心:基督徒教練的原則、技能與心志》一書中提到,主管等同「教練」,陳建宏邀請大家學習「耶穌的心」,以神看待我們的方式來領導。

 

因為,願意尊榮人的主管,所帶領的團隊是強大的,且這恩膏會不斷流傳下去,並為團隊帶來三贏:提升、效能、合一

  • news-details
  • 劇中,公正黨文宣部主任陳家競(黃健瑋 飾)與部屬建立「信任關係」,儘管面對上司壓力,卻絕少遷怒下屬。(圖/@Netflix FB

《人選之人》領導大哉問3:

當發現部屬被資深職員性騷擾,若站在權柄立場,反過來勸部屬不要追究,符合聖經真理嗎?

陳建宏分享,若主管站在權柄立場,意圖使用不好的方式要下屬屈就,對此需要小心!現今,性別工作平等法,與工作場所性的騷擾防治措施相當成熟,有相當多的申訴管道。

 

他也鼓勵遇霸凌的職人,仇敵的目的是希望人被孤立、覺得孤單,因此不敢與別人訴說,屬靈攻擊也是如此。首先是使人感到畏懼,深陷困境與無助。因此,我們應讓同工、肢體知道這件事,並為此禱告,因攻擊者多為少數,當多數人站出來表達正義,攻擊者反而更感到害怕。

 

身處罪惡的世界,不可能完全杜絕性騷擾,職場不完美之處仍很多,但對法令越清楚、大家越團結,惡者作為就能越來越少。

  • news-details
  • 有的中階主管會成為壓力機,將小事化大事,增加下屬壓力,而有的是洩壓閥,將大事化為小事。劇中兩位中階主管的團隊經營模式值得學習。(圖/@Netflix FB

《人選之人》領導大哉問4:

與另一部門的中階主管發生衝突,但又要共同朝一致目標前進,該如何調整心態?

身為資深職場教練,陳建宏幫助過許多牧者、企業領袖做團隊教練,其發現,許多團隊都有類似問題:不同部門的主管想法不同,因而發生衝突。

 

他認為,主管們要化解衝突,帶領團隊朝共同目標邁進,須具備三個觀念:

 

1)有「四贏」思維。你我、公司、客戶都贏。這非道德勸說,但團隊、公司若要長久獲得益處,雙贏是必要態度。

 

2)學習站在對方立場聆聽。因衝突很大一部分是來自防衛心態,不願聆聽對方在意之處,始終站在自己的立場,認為自己才是對的。而聆聽後,還要理解、同理,最後求同存異。

 

3)聆聽之後,要有創造第三方案的能力,製作有益公司部門、客戶的方案。

 

採訪尾聲,陳建宏祝福所有中階主管,成為優秀的「團隊教練」,具備雙贏思維,創造三方都滿意的方案,並建立團隊信任。

世上沒有完美的主管,教會內、企業界亦是,但願我們都倚靠上帝,無論身處何職位,用心經營神交託的產業,相信尊榮人、雙贏思維與信任關係,對於帶領工作團隊將事半功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