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家祥局長分享,「我做醫生這麼久,每天看看病患,做過哪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但是我努力推動一些政策,我可以建構花蓮縣一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情,我知道,這是主帶我來這裡的目的。」(圖/朱家祥臉書)

錢少事多離家遠,上帝啊,祢差派我到這裡來是要做什麼呢

 

這是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初到任的真實心聲。

 

「我一個30多年的小兒科醫生,一下子成為全縣衛生主管機關的首長,手下有400個同仁,怎麼辦?我知道我沒有能力,但上帝能夠帶領我。」朱家祥常苦笑地說,花蓮每條街上,至少有六成以上店家是其管轄範圍,各方壓力幾乎快要壓垮他。因此,他堅持每天早晨跪在地上禱告,像當年的所羅門王與上帝尋求「智慧」一樣,使其也能謙卑學習,如何帶領這地區民。

 

孰料,在這個禱告過後,神真的賜下階段性的方法…

「基本上來這裡(花蓮縣衛生局)工作,就是非常大的神蹟!」

 

不倚靠自己的聰明,每早晨堅持跪禱

朱家祥受訪時坦言,從未想過自己會離開待了30多年、近40年的醫界「舒適圈」,轉換跑道接任衛生局長。

 

當花蓮縣長徐榛蔚提出就職邀約時,他下意識自認能力不足,無法承擔重責大任,委婉回絕:「謝謝縣長,我要回去好好禱告看看。」

 

禱告期間,他曾向縣長坦承「自己做不來這事」,但縣長給予其極大肯定,並鼓勵:「你有兩個特質,第一你有熱情,第二你有信仰。」

 

當時他聽了十分震驚,加上妻子的支持,以及關起門來與神的禱告:「我知道我能力不足,但既然上帝呼召我,我相信祂能帶領我度過難關。

 

此後,朱家祥決定接下這份重任,並學習所羅門王「當年向神尋求智慧治理以色列民」的禱告,自己也堅持每天早上跪下禱告,謙卑尋求上帝帶領,如何能將花蓮縣的衛生環境,做出更有效的管理與統合。

 

上任四年多以來,每一年,神都賜給他一個「名字」,成為其帶領團隊的最大指引。

  • news-details
  • 朱家祥局長於防疫期間,收到充滿創意的蛋糕,十分欣慰。(圖/朱家祥 臉書)

神的四個階段帶領團隊,不疾不徐有效率

第一年安息

2018年12月25日,朱家祥接任花蓮縣衛生局局長一職。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在他準備好好在職場上努力奮鬥時,神告訴他「先學會安息」,要更親近整個團隊。

 

「我用第一年,跟同仁建立關係,讓我更了解他們、他們也更了解我。」朱家祥要求同仁們確實盤點業務內容,哪些做的很好、繼續維持,哪些過程繁瑣、需要調整,一一統整與規劃。他感謝神,讓自己有「安息年」,以更了解團隊中彼此的需要。

 

第二年喜樂

緊接著,2020年1月全台疫情大爆發,坦白說,一點都不「喜樂」,但為何神告訴他這樣做呢?

 

於是,朱家祥回想神的作為,若非第一年已花時間與同仁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他不可能動員團隊一起打這場「當時看來沒有盡頭」的疫情之戰;若非沒有一一盤點各部們的業務模式,他也無法在短期內安排對應的工作項目。

 

羅馬書12:12說,「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其實,在疫情中要喜樂並不容易,但「靠主喜樂」是他必須學會的功課。因此,他時常數算神的恩典,並從神的帶領中思想:「祂會這麼做,是希望我們學到什麼?」

 

2020下半年,上帝賜給他們一份大禮。花蓮縣衛生局獲得有史以來第一座「國家醫療品質獎」,激勵整個團隊及所有第一線醫療及護理人員。

 

第三年跨越

「當我們走過安息、喜樂,接下來就是要突破,想辦法跨越,」第三年,上帝告訴他「預備跨越」,並用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跨越約旦河的故事予以鼓勵,「剛強壯膽,不要懼怕,是神鼓勵我的經文。」

 

朱家祥發現,當地的檢驗設備已逾20年沒有更新,因此,當年花費一額投入軟硬體設備的更新,包含子宮抹片治療、乳房攝影專車等等,各部門都有許多業務量調整,使整體團隊的業務更加成長、成熟。

 

第四年榮耀

經歷跨越之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順利度過約旦河,接著第一仗攻打耶利哥城,獲得勝仗,眾人歸榮耀與神。此故事十分提醒朱家祥:「如果我帶團隊跨越,卻不夠警醒,那團隊會往下墜,我如何讓團隊往上走?就是要建構榮耀的團隊環境。

 

朱家祥強調,為避免經歷約書亞帶領團隊攻打艾成失敗的情景,期盼迎接耶利哥城的榮耀,「依法行政,建構聖潔的職場環境」,成為其一再強調的目標。

 

不論團隊陣容再堅強、能力才幹再好,一旦失去聖潔文化,一切都會化為烏有。

 

2022年11月,上帝賜給團隊和他極大的榮耀,不僅榮獲衛福部長頒發的「防疫特殊貢獻獎」,朱家祥自己也在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的「第75屆醫師節慶祝大會」上,從副總統手中獲得作為醫師的最高榮譽—「全國醫療典範獎」。

  • news-details
  • 團隊榮獲衛福部長頒發的「防疫特殊貢獻獎」。(圖/朱家祥局長 臉書)

同年12月19日,花蓮縣衛生局再以居家失能的家庭醫師方案,獲得素有政府「奧斯卡獎」之稱的「政府服務獎」。朱家祥將所有榮耀大大地歸給神!

 

回看這四年,我發現帶領團隊,千萬不能操之過急,要先了解他們,從安息、喜樂、跨越到榮耀,四個巡迴的帶領模式,都是上帝極大的恩典和啟示!

  • news-details
  • 花蓮縣衛生局再以居家失能的家庭醫師方案,獲得素有政府「奧斯卡獎」之稱的「政府服務獎」。(圖/朱家祥局長 臉書)

350年前的一段故事,成為改變他的契機

當然,職場路途並非一路順遂,他也想過要放棄。

 

朱家祥常思考,他一個38年的醫院醫師不做,跑來做「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甚至每天都要鞠躬彎腰,放低姿態到處與人建立關係,委屈事只能往肚子裡吞,令其十分沮喪,想著自己是不是「選錯路」。

 

然而,當時他看見一個故事,成為「心態轉變」的關鍵。

 

1985年,英國牛津大學內擁有350年歷史的大禮堂,出現了嚴重安全問題。禮堂內的20根橫樑早已風化腐朽,需要立即更換。每一根橫樑都是由巨大橡木所製成,而為了保持大禮堂350年來的歷史風貌,替換材料也只能選用橡木

 

去哪裡找20棵巨大的橡木呢?當年要尋得建材非常不易,即便找到了,一根橡木可能至少需花費25萬美元。這時,學院的園藝所分享,原來早在350年前,大禮堂的建築師就已考慮後人會面臨的困境,當年便請園藝工人在學校的一塊土地上種植一大批橡樹,且學院有一句代代相傳的話:「不可砍伐這些橡樹,它們是要給大禮堂使用的」。

如今,每一棵橡樹的尺寸都已遠遠超過了橫樑的需要,但建築師的責任心讓後人肅然起敬。

  • news-details
  • 英國牛津大學大禮堂。(圖/shutterstock)

看完這個故事,朱家祥十分訝異,同時很被提醒,「我做醫生這麼久,每天看看病患,做過哪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但是我努力推動一些政策,我可以建構花蓮縣一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情,我知道,這是主帶我來這裡的目的。」

 

那一刻起,他的心態全然轉變,他不再抱怨、頻頻開口感謝,甚至因工作壓力大時產生的恐慌症,也在某次的禱告會中得到釋放。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9

孩子願將一切交在祢的祭壇上,求祢焚燒孩子,散發馨香之氣,吸引萬人歸向祢,讓眾人同得祢的恩惠、豐盛和榮耀。讓孩子成為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能完成祢託付的大使命。

—朱家祥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