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耶穌降生事蹟的敘述」於現代廣泛被使用在聖誕節的戲劇情節中演出,你可曾想過,透過「耶穌降生」,神要彰顯的旨意究竟是什麼?

《水落石出−聖經真相探討》由「中華信義神學院」出版,作者林盈沼指出,華人在聖經解釋及生活應用上,會有一些常見誤解或偏差,以「耶穌降生」的部分,其中有許多常聽見的「誤差信息」

 

耶穌降生在「馬廄」裡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加福音2:6-7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2:12

 

華人教會中,每當聖誕節期,常會有各種形式的戲劇,演出「耶穌降生在馬槽」的故事情節,來記念耶穌降生。

 

林盈沼指出,福音書的經文中,並未交代耶穌的出生場所,只確定祂的出生地是「伯利恆」,並提及耶穌誕生之後,被用布包裹,躺臥在「馬槽」裏。這使得,嬰孩的耶穌放在「馬槽」,成為一個特殊記號。

 

換個角度來看,若考慮孕婦生產之後,母親和孩子皆需靜養、有穩定安居之所,所以不適合再移動搬遷;因此,旅店既無法提供他們客房,很可能馬利亞生產耶穌的場所就在「馬廄」(還可稱為馬舍、馬房、馬棚),但應該不是「馬槽」(又稱食槽、飼槽)

 

在希伯來文中,馬廄、畜棚、馬槽、食槽是不同的字。「馬槽」是一種容器,由木頭或石頭刻製而成,做成半圓、中間挖空的長形容器,用來放置飼料或飲水,供驢馬、牛隻或其他牲畜飲食之用。所以,若能清潔乾淨,鋪上乾燥麥草桿或乾淨布衣,就是一個合適的臨時嬰兒床;但若要作為生產用的產床,顯然不適合。

 

對「耶穌降生」三個明顯的錯誤認知

錯誤認知一》耶穌降生馬廄的真實情況

回顧聖經中所提到,耶穌誕生那一晚,在伯利恆郊外看守羊群的牧羊人,事實上經歷了膽顫心驚的一幕。他們親眼看見,在神榮光中顯現的天使,宣告:「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來作為「救主的記號」。

 

以「臥在馬槽的嬰孩」為記號,實則不難尋獲。牧羊人只要尋找馬廄,若看見燈光、或聽見嬰兒哭聲,就八九不離十。

 

以當時代背景來看,即使是古時的窮苦人家,也不會將剛出生的嬰兒放在馬廄中的馬槽。可以想見的是,馬廄這類的棚舍,其環境通常都偏溼冷、陰暗、骯髒、異臭、不安。若非情勢所迫,約瑟和馬利亞不會棲身於馬廄,以馬槽為暫置耶穌之所。

 

反觀,現代教會在聖誕節中的馬廄裝飾,都是充滿溫馨、熱鬧、乾淨、舒適、明亮、歡樂的氣氛,與耶穌誕生時的真實場景,可說是天壤之別、大異其趣。

 

值得省思的是,這種改造過的氣氛,容易使人「無法感受」萬王之王紓尊降貴,生於貧窮人家,成為肉身的「虛己」與「犧牲」。

 

錯誤認知二》馬廄裡沒有天使圍繞

在牧羊人尋見約瑟一家的戲劇場景中,時常見到馬廄裡也有「天使圍繞」。

 

然而,約瑟一家其實並未見到「天使」及「主的榮光」,也未聽見「天使的宣告」、「天兵的讚美」。事實上,天使早已帶隊離去,天使也未親自為牧羊人引路。

 

更進一步來看,牧羊人在如此匆忙任務下,更不會帶著大包小包的伴手禮來尋訪。所以在這些戲劇中,熱鬧的慶生情節,多屬「虛構想像」。

 

錯誤認知三》東方博士的時間、地點、人數有所誤差

許多戲劇的馬廄場景,竟也同時出現「三個東方博士」前來朝拜聖嬰,並和牧羊人及天使同聚一堂。然而,當中出現了「時間」、「地點」、「人數」這三個誤差。

 

「時間」誤差:依照聖經記載,博士來時,馬利亞已滿了潔淨的日子,可以出門(女人生男孩需過40天才算為潔淨)。那時,耶穌已被父母帶去耶路撒冷聖殿獻祭,再度返回伯利恆。這時,牧羊人早應已消失。

 

「地點」誤差:博士是由「星辰」領路,而來到某個房子,應不再是馬廄。且馬利亞生產數週後,換到平常的房屋居住,應屬正常。

 

「人數」誤差:聖經中並未明言東方博士有幾人,只說幾個博士。可能因為他們獻上黃金、乳香、沒藥三樣禮物,所以常被誤認為三個博士。很可能,他們應該是「一群人」,當中包括這些博士及隨從的僕人。

 

事實上,在東方博士前來朝拜聖嬰時,可怕殺機已悄然籠罩在其身上。因為,大希律已得知預言中的「猶太新王」誕生,想藉東方博士之手,獲知耶穌下落,再斬草除根。

 

所幸當晚,主便警告博士們關於大希律的陰謀,他們則趕緊繞道回鄉。約瑟一家也得到天使在夢中的警告,連夜逃至埃及避難保命。大希律在得知博士知情未報,就下令處死伯利恆城並四境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孩,該景況實為慘不忍睹,宛如人間地獄。

  • news-details
  • 「耶穌降生」的戲劇情節中,其實有許多常聽見的「誤差信息」。(圖 / shutterstock)

「耶穌降生事蹟的敘述」,應深入研讀與反思

林盈沼分析,耶穌降生的敘事,在《馬太福音》及《路加福音》兩書中各有不同選材,這是因為,兩位作者各有其資料來源,與個人的神學思路考量。

 

但閱讀及傳講者,容易因缺乏全面性理解,而將其切割成零碎片段,使人難以感受其中的情節張力情感深度情緒衝突

 

若能以綜觀全局的視角,串連閱讀耶穌降生期間,臨到約瑟一家的種種遭遇,相信更能體會他們在盼望的期待中,所夾雜的苦難心酸,以及在死亡的壓迫下,顯出的恆忍意志。也因此,可以透過這些敘事,明白神所要彰顯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可惜,今日的聖誕節活動中,馬槽及其中的耶穌,已被櫥窗展示化

 

在光鮮亮麗、溫暖舒適中,絕對聞不出忐忑不安、陰暗潮濕、惡臭難忍的味道,也看不見不久的將來,即將來襲的追殺與逃亡異鄉。反而出現了,許多真正聖誕夜不會有的聖誕樹、聖誕卡、聖誕晚會、聖誕大餐、聖誕老人等。

 

故此,今日的教會,應當再對這段耶穌降生事蹟的敘述,做更深入的研讀與反思。」林盈沼表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