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淑玲分享家人信主後生命大有改變,進而讓福音在家族間不斷流傳。(圖 / 陳淑玲 提供)

從日出到日落,我要歌頌祢的大能,並在列邦中述說祢的同在,

我要跳舞讚美祂,擊鼓彈琴向祂歡呼,願在列邦中高舉神同在……

 

站在講台上,陳淑玲臉色紅潤、聲量十足的帶領會眾,以《神同在》這首詩歌揚聲敬拜。一般人很難察覺,她在近半年內曾兩度開刀,目前也還在罹癌後需定期追蹤的期間;理論上,「病人」本應有的病容與憂愁,在其身上,都因認識主,而消失得無影無蹤。

 

面對生命磨難,陳淑玲表示,自知人生在世的時日可長可短,而最要緊的是:「感謝神!祂不誤事、也不誤時!」

 

從人生閱歷回看信主旅程,陳淑玲說起基督信仰在家族間流傳的過程,並數算最深刻蒙受主恩的歷程!

生命的改變引人歸主

在既有觀念中,基督徒常認為,「向家人傳福音」是必要卻困難的工作,然其實,直接講道理、談聖經未必是最好策略,反而,活出具體的「生命改變」,最能為主做見證,吸引人一窺福音大能和好處。

 

在陳家,福音的傳揚正是靠著「好行為」點滴傳輸。

 

最初,是陳淑玲的大哥於大學時期信主,只不過,年輕時的家人雖聽過大哥提及福音的美好,但當時,「心」尚未對福音敞開,如種子落土,還未到生根發芽的時機。

 

直至陳大哥結婚,婚後婆媳間有齟齬發生,夫婦仍是孝敬母親、以愛相待,最終讓陳媽媽於晚年時受感動信主,自此在性格和生活上都開始轉變。

 

陳淑玲的母親信主後,因著常有年齡相仿的教會姊妹相伴,加上能參加許多長青課程,日子因而豐富起來,心情不再因年老體衰而憂愁。每次,陳淑玲從台中回台北老家探視母親時,都看見她總是笑咪咪,也把握時間不住為兒女禱告。

 

而從職場退休之前的陳淑玲,依然是民間宗教的信徒。但,她願意體貼母親的需要,為日治時期出生、識字不多的母親唱詩並錄音,使母親能在反覆聆聽後,能記住多首詩歌歌詞,於閒暇時哼唱一番,持續親近主。

  • news-details
  • 目前,陳淑玲(圖中)委身於教會詩班,多有服事。(圖 / 陳淑玲 提供)

母親驟逝離去,留下屬靈至寶

退休前,陳淑玲擔任彰化縣湖東國小校長,繁忙校務養成她果斷做決定、指令明確的行事風格;相對的,若是預定目標未能達成,她甚至會懊惱到數日無法安睡,致力於追求完美。

 

工作帶來的重擔,在退休後自是煙消雲散。然而,長期目標滿滿的日子過習慣了,陳淑玲轉而想趁退休後,把握時間追求有意義的生命。

 

「既然過去都是在民間宗教中,一開始也是往民間宗教找。」陳淑玲表示,她曾多次參與民間宗教修行活動,但從修法時的儀軌,及用餐時的諸多規矩,都讓其心想:「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做這些,也不懂各樣的儀式、宗教詞語所代表的意義。」

 

對於「追求生命意義」的渴慕,直到某次登山途中,在山間休息時,與友人何美惠的一場對談,而找到正確的方向。「美惠聽見我的疑惑,就開始和我分享聖經中的話語。」陳淑玲說。

 

另一日的閒聊中,陳淑玲向何美惠傾吐,自己近期有植牙需要,但對看牙醫感到相當焦慮,對方聽完,立即說:「來,我們靜下來,我為妳禱告!」眼看朋友毫不猶豫地關心和付出,讓陳淑玲非常感動,長年來對基督信仰的排拒,在霎那間鬆開,開始願意進一步相信。

 

有基督徒友人的關懷陪伴,最終讓陳淑玲受洗歸主的關鍵,是母親信主後的大幅轉變,以及母親最後用生命為兒女留下的奇妙見證。

 

陳淑玲說,看到母親在信主前後生命的不同,使自己過去對基督教極為排斥的心態,改變很多,卻沒想到,母親在國外驟然離世,成了她決定正式受洗的關鍵。

 

民國85年時,從國中教師退休的二哥,決定把握機會帶媽媽去澳洲旅遊,當時,老人家為了迎接這趟國外旅行,特別慎重地整理儀容、拍了美麗證件照後,拿著熱騰騰的新申辦護照,踏上澳洲大陸。

 

「記得那時媽媽還特別打扮、帶上全口假牙,她對於精心妝點後拍攝的照片也非常滿意!雖然不知為何,但我記得,媽媽隨口說:『我很滿意這張照片,若是未來的某天我走了,在告別禮拜時我要用這張當遺照。』」

 

母親和二哥是在農曆年前出遊,不料,年節前夕,陳淑玲突然接到姊姊來電告知:「媽媽在澳洲過世了...」

 

據轉述,旅途中,哥哥有天早上起來,發現另一張床上沒看到母親身影,覺得很怪,就開始找人,結果看到媽媽面容安詳地坐在浴缸裡,很突然的離世。

 

陳淑玲略帶哽咽地表示,如今想想,可能是心肌梗塞導致母親猝逝,在萬分悲慟中,依舊感謝神調度萬有,透過家中大哥、以醫師身份出具證明,使兒女們得以遵照陳媽媽生前心願,遺體不經火化就平安送回台灣。

 

陳媽媽的突然離去,一則促使陳淑玲委身信主,二則讓其開始有意識地盤點、規劃最後一哩路,進而在病痛來臨時,能保持坦然,心中滿有平安。

 

不誤事也不誤時的神

病痛的試煉自民國111年6月開始,且來得又急又難。

  • news-details
  • 因著母親信主後的生命轉變,陳淑玲(圖左)最終願意受洗歸主,成為神兒女。(圖 / 陳淑玲 提供)

陳淑玲回億,去(2022)年6月,其生平首次膽結石發作,但因未達非常疼痛的程度,於診所看診後,症狀似乎就自行緩解。

 

同年9月,膽結石二度復發。對陳淑玲來說,此次症狀為難以忍受的疼痛。因為在午飯過後發作,痛到等不及原診所的看診時間,便前往住處附近的大醫院尋求治療。

 

「沒想到,醫師問診時,(我)也告訴他過往病史後,他很肯定的告訴我,這次是胃的問題。」當時,醫師安排住院,後續也經各樣檢查,最終認定應是急性胃潰瘍。但,做了相關治療總不見效,陳淑玲甚至常感覺疼痛位置有所變化。

 

直到住院後第三天,醫師才發現其膽囊明顯腫脹,緊急安排於隔天第一順位開刀。手術完成時,醫師將切下的組織與陪同家屬確認,陳淑玲表示,回到病房後兒子告訴自己:「整個拿下來的膽囊都已經腫脹發黑,醫師說再延誤一天就會爆裂,這樣就會變成腹膜炎,很可能危及性命。」

 

「感謝神!」陳淑玲印象深刻,手術日期是9月19日,這天除了是疾病可能嚴重度大幅提升的前夕,也很剛好的,神讓她順利完成9月4日、11日、18日,三個既定的詩班服事,以致不會造成事工的困擾後,剛好安心就醫養病。

 

另一個巧合,是原本安排要在去年11月,陪同孫子前往德國參加樂高機器人比賽,護照都已辦好,原訂的行前說明會將於9月20日舉行。

 

若是在會後才發病住院,勢必會面臨買好機票卻需退票,又或者在國外遇上動手術的大病,很可能都將因此面臨高額價金的付出,又或者,恐因語言溝通不足,無法用最即時且適合的方式進行治療。

 

「縱使及時住院,神的恩典也沒有停止!」陳淑玲提到,原本兒子和媳婦都因工作繁忙,無法請上將近1個月的長假陪孩子出國比賽,才會希望由她陪伴孫子出國。

 

沒想到,身為私校教師的兒媳,在婆婆生病後嘗試向學校請假,校長也神奇批准。「這就是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我過去長年在教育界服務,深知這個申請獲准有多麼不容易,加上由媽媽親自帶孩子出國,想必會讓孫兒更加安心、覺得被照顧和支持。」

 

陳淑玲認為,神的恩典著實難以數算。她的二兒子長年在大陸工作,去年9月10日返台,18號才完成隔離返家,沒想到,這就成為即時的幫助,在她腹膜炎二度發作、極度疼痛時,兒子可以趕緊開車帶她就醫。

 

「生病住院的這段時間,也讓我發現,過去總覺得沒有女兒有些遺憾,覺得女孩子才貼心嘛,沒想到,輪到兒子需要照顧我時,才發現男孩子只是說不出甜言蜜語,但在行為舉止上,都能感覺到他們非常在意和關心!」兩個兒子自動安排日夜輪流照顧媽媽,讓陳淑玲感動萬分。

 

同時,雖出院後膽囊手術的傷口照護仍有波折,但陳淑玲從中經歷,教會肢體們的關心與扶持,甚至有醫學中心看診的楊力衡醫師,願意在醫務極為忙碌的時刻,撥空二度到其家中探視。每個主內家人的付出,都讓陳淑玲見證並經歷神家中無限的愛,如同〈彼此連合〉這首詩歌所頌唱的:

 

兄弟相愛相親,需要心誠意真;彼此連合同意同心,見證神恩已臨。......我也將你體諒,你也代我擔當;倘若見人愁苦非常,大家一同心傷。

 

讓福音在平安喜樂中流傳

陳淑玲另提及,在今(2023)年初的聚會中,同樣也是因著姊妹間的閒聊,使自己意識到,有些久沒有做健康檢查,安排後,竟發現罹患肺腺癌,而得以在毫無症狀、癌細胞還未擴散的「肺腺癌1a」階段,得以盡早開始治療。

  • news-details
  • 民國99年領洗時,陳淑玲的家人雖都尚未信主,卻全員出席,見證她受洗的感恩時刻。(圖 / 陳淑玲 提供)

對於陳淑玲而言,自母親多年前驟逝迄今,自己因著認識神,深知未來充滿盼望;加上,從前次膽囊手術風險中得著的提醒,很早就開始做好個人資產、身後事的交代與安排。

 

不知不覺中,陳淑玲實際活出信仰所教導:「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 4:6-7)」這份屬天的平安,幫助人在生命遇難處時得以不慌不忙,明白倚靠神、就不必懼怕。

 

靠著神活出平安,也讓陳淑玲一改過去在職場上養成的領導與權威性格。她表示,從20歲開始當老師,直到52歲從校長位置退休,長年帶學生、帶人,讓其容易不自覺以命令式口氣和先生說話,夫妻關係有時較為緊張。

 

信主初期,先生楊金源弟兄原本對太太信主頗有微詞,但看到陳淑玲信主後,變得柔和謙卑,每件事都用喜樂和盼望的眼光看待,慢慢的,也從反對到認同,最終於民國103年受洗歸主。

 

眼見至親信主,對每位基督徒來說都是最感到喜樂的事情;雖然陳淑玲的孩子們尚未接受基督信仰,但持續、恆心禱告且相信,他們都將走在信主歷程中,福音種子會在主所定的時間裡生根、發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