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疫情期間,加重人們的孤單與疏離感,根據美國頂尖外科醫生組成的研究團隊公布最新報告,有近半美國人「感到孤獨」,這對身心健康有直接影響。該報告還指出,「孤獨」與「社會隔離」的情況,會提高人們的早死風險。

 

另一份針對基督徒的調查研究則發現,有堅定信仰的人深信──福音對其身心健康有絕佳助益。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由美國頂尖外科醫生組成的研究團隊「醫務總監」(U.S. Surgeon General)公布2023年最新調查,發現社群連結和團體的多或少,對人的身心健康有非常大影響

 

該份調查名為「我們的孤獨和隔離的流行病」(Our Epidemic of Loneliness and Isolation),當中提到,現今美國民眾普遍缺乏「社會聯繫」,很可能導致負面健康狀況、和其他負面後果。

 

該份報告指出,「孤獨」與「社會隔離」的情況,會分別提高人們26%與29%的早死風險。沒有社群連結的人,死亡率比有社群連結的人更高,致死風險等同每天吸15根香菸。

 

此外,「社會關係不良」也與疾病風險有相關:心臟疾病風險增加29%、中風風險增加32%,焦慮、憂鬱和失智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自2020年疫情爆發,直接導致人們孤立的生活狀態,有近半美國人表示自己感到孤獨(experiencing loneliness),其中又以年輕人的孤獨感最高

 

「社會聯繫是人類基本需求,就像食物、水和安全住處一樣。綜觀人類歷史,彼此依賴的能力對於能否存活,非常關鍵。」美國外科醫生維維克.穆爾蒂(Vivek H. Murthy)表示。

 

穆爾蒂並提及,政府機構應在「解決人民社會孤立與缺乏社區聯繫」的事上,做出努力和投資,就像解決菸草問題、肥胖和成癮等危機。

 

很顯然地,即使人們在疫後逐漸恢復原本生活,疫情間造成的孤單與孤立感,卻沒有這麼快消退。

 

除了美國民眾普遍產生孤單與缺乏社會連結等問題,位於亞洲的南韓也有同樣情況。根據南韓保健社會研究院報告指出,該國19歲-34歲青年有嚴重孤立感,人數超過50萬,且與5年前相比激增77%。

 

YouVersion:人不是被造來獨自過一生

見此危機,目前全球擁有最多人使用的聖經軟體YouVersion,相信這是能有所貢獻的時候。創辦人巴比.葛魯瓦(Bobby Gruenewald)表示:「我們不是被造來獨自過一生。」期望透過軟體服務,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進而促進心理健康

 

「上帝設計我們在『關係』裡活出祂的樣式,與其他信徒建立關係。這是為何我們非常高興,能為使用者提供一系列功能,不只能更親近上帝,還可在安全且彼此信賴的關係中,一同經歷聖經所說的話。」

 

YouVersion近期推出四項新功能:加入好友(Friends)、邀請朋友進入計畫(Plans with Friends)、禱告(Prayer)、尋找鄰近教會(Discover Churches Nearby)。

 

使用者在APP裡互加好友,就可看到對方讀經計畫和心得回應,於同樣領受中相互成長。使用者還可將代禱事項分享給朋友,或放進對方的禱告列表中。

 

「我們相信,屬靈生命若能在彼此連結的關係下成長,是最好的。」葛魯瓦表示,YouVersion非常高興能幫助肢體們在神的話語中,找到充滿希望、和睦,且具意義的人際聯繫

 

99%基督徒認為,「信仰」讓身心更健康

每年五月是美國的「心理健康意識月」(Mental Health Awareness Month),許多醫療機構和組織會在此時鼓勵人們意識到身心健康。而「灰色物質研究中心」(Grey Matter Research and Infinity Concepts)與「無限概念研究中心」(Infinity Concepts),也針對基督徒身心健康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頗為驚人。

 

有99%的福音派新教徒(evangelical Protestants),同意「禱告,讀經、建立堅定的基督信仰」,對身心健康有直接助益。「對福音派基督徒來說,精神(靈性)的健康與身心健康,是無法分割的。」

 

「無限概念研究中心」執行長馬克.德賴斯塔特(Mark Dreistadt)指出,當受訪者被問及「是否相信藉由禱告能經歷疾病得醫治」、「閱讀聖經對身心健康有積極影響」時,答案幾乎都為「正面」。

 

有將近96%受訪者認為,「堅定的基督信仰」有益身心健康,有相同比例的人認為,「閱讀聖經」也有此效果,更有高達98%的人相信,「禱告」會直接影響身心靈健康。

 

疫情間造成的孤單和隔離感,直至如今仍對許多人造成嚴重影響。現代人普遍缺乏社會連結,成身心健康出問題的一大原因。

 

從近期研究可知──對於在社群裡感到孤單、為身心健康苦苦掙扎的人們來說,「福音」著實是一個好消息!

 

甚願,你我都活出聖經的教導,彼此相愛且彼此擔待,連於賜生命活水的耶穌基督。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

 

(資料參考:CBN1CBN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