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期盼台灣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政府將於2023年6月26日前,對通過連署門檻的提案作出說明。(圖 / shutterstock)

近日,「周休三日」在台成為話題、引發熱議。因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達到連署門檻,引起正反兩派熱烈討論。

 

然而,人真正需要的,究竟是什麼呢?讓我們回到聖經中,從「神起初的心意」,來看待此議題。

  • news-details
  • 回應「周休三日」的時事議題中,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從神起初的心意分享安息的真義。(圖 / 高敏智 臉書)

你知道30年前,台灣只有「周休一日」嗎?當時,國小學生每週六一樣要前往學校上課半天。

 

之後,1998年起施行隔週週休二日,2001年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勞工則實施雙週84小時工時制,直到2016年三讀通過修正《勞動基準法》36條,2017年元旦起,勞工每週享有休息日及例假日各一日。

 

從「神起初的心意」來省思「周休三日」

談到放假,人們多半感到興奮,而近日,「是否周休三日」的討論,在台成為話題、引發熱議。

 

對此,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則將思考面向拉回到「起初」

 

創世記裡,神用六日造齊天地萬物,並於「第七日」歇工安息;出埃及記34:21也記載,神吩咐百姓:「你六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

 

按照神賦予的時間表,人是透過「六天工作、一天休(安)息」,達到身心靈各方面的最佳狀態。一週的工作用六天完成,平均量不會過多,神也在其中,「日日供應」所需。

 

出埃及記16:4a,「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17-18,「有多收的,有少收的。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

 

高敏智說明:「所以那六天,本就是『安息的』工作。」神的心意是,「人們七天的生活」,都在祂的權柄與遮蓋裡。

 

然而現今時日,人們身處在破碎世界,常寄望用「人的手段」東縫西補、企圖拾回所失落的安息(休息)。事實上,人若沒有回到神的面前,即使「假日」再多,仍然會模糊了「安息(休息)」的實質

 

這一份「失去」的安息,唯有回到「在基督裡,與神對齊」,才能贖回!

  • news-details
  • 神在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停止供應嗎哪,但出埃及記16:24b記載,神囑咐人「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為要留到世世代代,記念祂是「供應者」。(圖 / shutterstock)

人走對了路,天天都是安息日

神對於人「六日工作」的心意,並非要人「拚命、賣命」,以至想到工作就疲累,若生活如此,自然只想趕快找時間休息(放假)。

 

高敏智進而從生活中分享其體悟,回憶疫情期間,台灣曾因封鎖政策,使得人們必須待在家(上班),看似「放假」,然而,大家卻很快地難以忍受,只希望孩子能去上學、自己儘早去上班,「所以,並非放假就是好。」

 

再者,反觀現今周休二日,偶遇連假,人們需補班補課,生活節奏因此有所變動時,反而要多加調適。高敏智認為,「想多休息」的核心問題,是失去了生命的頻率,「放假」並非治本之道。

 

當一個人竭力進入「神的安息」,平安、喜樂才能持之以恆

 

馬太福音11:30,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神願意人六日工作,乃是與主「同負一軛」,於神的「同在裡」工作。

 

「若人走對了路,不要說什麼安息日,每天在工作,也都是神的日子。」高敏智說。

 

教會供應人,關鍵在「靈魂能否成長」

你的教會生活,擁有「安息」嗎?還是一想到要去教會,就襲來一股「疲憊感」?身為基督徒是否曾不解,為何「假日」不能好好休息,還要聚會或服事,因而心生抱怨?

 

馬可福音2:27,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路加福音6:5,「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得見,神不是給人重擔的神,教會也應餵養羊群得飽,以致生命得更新、可過信心的生活。

 

高敏智分享,一整周,每天都有許多會友前來台南聖教會、氣氛喜樂,然而,眾人並非為了聚會或特會才來,而是弟兄姊妹就是「喜歡來到神的家」。

 

他表示,教會要成為「喜樂泉源之所在」,關鍵在於「能使人成長」,生命日日更新在基督耶穌裡,自然就活躍,甚至渴望有更多服事神的機會。

 

滿足「靈」與「魂」的需要,力上加力

教會當使人在「靈」與「魂」上,多有成長。

 

高敏智說明,「魂」的滿足就是來到教會,能有喜樂、恩賜得以成長。如,台南聖教會領受「藝術文化」的呼召,肢體們勤於學習各樣才藝。

 

此外也強調,學習專才所帶來的滿足,並不是透過舞臺展現而來,乃是來自服事團隊「合一的關係」,如同以弗所書4:16b:「…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靈」的部分,則是人能否不斷從聚會或信息裡,經歷「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20)」。生命每天成長,境界自然被擴張,事奉帶來更多喜樂,而叫人忘卻什麼叫工作,什麼叫休息。

  • news-details
  • 活在基督裡,就能不斷體會「新的生命,從自己裡面長出來」,力量因而不斷加乘。你我能否在工作、學習等各方面,都感覺到「成長」呢?(圖 / shutterstock)

生命因著殷勤,而能按時結果子

高敏智分享,好好面對生命問題的所在,會帶出「重新開始」,找到自身方向;例如:教會經歷疫情得修剪後,整體就經歷「體質的改變」。

 

疫情前,台南聖教會的短宣主要是兒少成長營,但封鎖後一切停擺,去(2022)年開始,青年們自我突破,動員了14個團隊進入社區、幫助獨老或邊緣戶,短宣形式因而更上一層樓,青年們也更加勇敢、成熟。

 

今年,則擴編成16個團隊,將約有200多人前往臺灣各地服事;過去,營隊採用統一教材,當生命提升、更富同理能力後,改成因地制宜設計教材,高敏智說:「他們的成長,在乎於不是被動的,而是『主動的』。

 

彼得後書1:4-5,使徒勉勵肢體,因神應許我們,可以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

 

生命因著殷勤,而能按時結果,如彼得後書1:7-8:「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以賽亞書30:15,「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台南聖教會的作息,看重從神有所領受、重新得力,周末(六)以「禱告會」回應神,一周之始則自「七日頭一日(主日)」開始。

 

當基督肢體學習彼此相愛、與神家中的人共享喜樂,就更有能力見證「在基督裡」勝過世界,如同約翰一書4:4b,「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