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提摩太.凱勒牧師於5月19日安息主懷,留下美好的信仰生命榜樣。(圖 / timothykeller.com)

被譽為「21世紀的魯益師」的提摩太.凱勒牧師,5月19日安息主懷,人們紛紛在這一天,記念這位充滿影響力的屬靈領袖,懷念其在事奉上帶給基督肢體的美好榜樣…

「21世紀的魯益師」,這是紐約《新聞週刊》給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的評語。

 

對一位從年輕時期就看著魯益師文字長大的人來說,這或許是讓提摩太.凱勒深感殊榮的稱譽。然而,服事上帝幾十年的歷程,已讓其知道,自己追求的從不是眾人的眼光或掌聲,提摩太.凱勒用一生傳揚福音真理,從未停下腳步。

 

去(2022)年4月,他在推特寫到:「若『遇見上帝』不是終極目標,那麼我們所感知到的情感需求,就會成為我們禱告的焦點和驅動力。」強調純正福音和連結於真實生命牧養的提摩太.凱勒,用20多年的時間,在充滿世俗文化和菁英階層的曼哈頓大城,傳講著「唯有上帝恩典能滿足人心」的福音。

  • news-details
  • 提摩太.凱勒創立位於紐約市的救贖主長老教會(右)。(圖 / 維基百科) 

筆觸雋永堅定的護教者

1950年出生於美國賓州第三大城阿倫敦(Allentown),提摩太.凱勒成為一位知名牧師、神學家與護教學大師之前,孩提的他,從小參加信義宗的教會,並在就讀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期間,因著校內團契,而經歷重生得救。

 

24歲那年,他被美國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America)指派至維吉尼亞州的城市霍普維爾(Hopewell)擔任牧師。往後的九年,除了在西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任教,也參與非常多的城市工作。

 

約莫39歲時,提摩太.凱勒與妻子前往曼哈頓創立「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同年出版生涯第一本著作《憐憫的事工》(Ministries of Mercy)。

 

值得一提的是,《憐憫的事工》(Ministries of Mercy)正是2008年重新修訂、並更名的紐時冠軍書籍《為何是祂》(The Reason for God)。

 

在提摩太.凱勒往後幾十年推出的30多本書籍裡,《為何是祂》可謂為深刻敲醒無數基督肢體、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之一,其中娓娓道來地回應,提摩太.凱勒在大城市裡,聽見對基督教的反對意見。

 

該書連同《揮霍的上帝》(The Prodigal God)於全球售出上百萬冊,翻譯成超過15種語言。許多金句到今日都為弟兄姊妹所記得,像是,回應那些不認同耶穌想法的人──

 

如果耶穌從死裡復活,那麼你必須接受祂所說的一切;假使祂沒有從死裡復活,那麼為何還要擔心祂所說的話?關鍵不在你喜不喜歡祂的教導,而是在於祂是否從死裡復活。

 

另一本與妻子凱西同著的《婚姻的意義》(The Meaning of Marriage),也被許多人推崇為提摩太.凱勒的必讀之作。其以堅定筆觸,講述上帝對婚姻的心意,談論福音在其中的重要性。

 

福音是什麼呢?提摩太.凱勒於書中寫道:「福音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的罪孽和缺陷比自己能接受的多更多,但同時,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得到的愛和接納也比我們敢希望的還要多。」(The gospel is this: We are more sinful and flawed in ourselves than we ever dared believe, yet at the very same time we are more loved and accepted in Jesus Christ than we ever dared hope.)

 

其他名言,如:「你無法只得著耶穌的拯救,卻不接受祂的統治。

 

提摩太.凱勒總能從聖經裡,找到對基督徒和未信者皆有益的內容,他從知識份子的觀點、具邏輯思辯力的角度,來分享福音,他頗析盲點,並堅定溫和的挑戰所有懷疑論者或無神論者。

  • news-details
  • 提摩太.凱勒牧師最知名的著作之一,由左到右分別為:《婚姻的意義》(The Meaning of Marriage) 、《揮霍的上帝》(The Prodigal God) 、《為何是祂》(The Reason for God),台灣皆有翻譯出版。(圖 / timothykeller.com

創曼哈頓最重要的教會之一,前總統推文悼念

被認為是暴力和毒品氾濫、充滿眾多頂尖菁英的紐約曼哈頓市,提摩太.凱勒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傳講不變的福音。

 

他深信「城市是福音運動的核心」(Cities have been at the heart of gospel movements),近30年的時間裡,帶領救贖主長老教會,從15人、在紐約上東區公寓的小聚會,成為有5,000名會友的大型教會;同時被《今日基督教》評為「曼哈頓最重要的教會之一」。

 

除了救贖主長老教會,提摩太.凱勒也是「城市宣教網絡」(Redeemer CITY to CITY)的創辦人,從2001年起,於全球各地推動植堂福音運動,在150個城市建立了1,000多間教會,台灣也有受其啟發而創立的事工。

 

2017年,提摩太.凱勒卸下救贖主長老教會的職務,承接起培養下一代教會領袖之責。2020年,他對外宣布自己罹患胰臟癌第四期,爾後持續寫書,陸續出版《恐懼時刻的盼望》(Hope in Times of Fear: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Meaning of Easter)與《饒恕》(Forgive: Why Should I and How Can I?)。期間只要有機會,就會分享自己如何因著罹病而更靠近上帝

 

許多主流媒體都報導提摩太.凱勒離世的消息。

 

《紐約時報》形容,提摩太.凱勒所建立的教會是「吸引年輕紐約客」的教會;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也公開於推特表示,提摩太.凱勒「是美國最重要的基督教思想教與傳道者之一」,並說,自己很幸運能認識他──「在凱勒博士的教導和其滿腔熱誠中,我是眾多受益者中的其中一位。」

 

人們在這天懷念著提摩太.凱勒,這位21世紀令人敬重的神學家與護教大師。在疾病面前,他從未失敗,提摩太.凱勒迎向的不是死亡,而是與充滿慈愛的主耶穌相聚,在永恆的生命裡繼續前行。

 

兩年前,當提摩太.凱勒知道自己得到末期癌症時,他說:「知道有一位比我更有智慧、且滿有慈愛的上帝,這帶給我無比的安慰。」

 

「對於在我身上發生的一切,祂所做、所允許的一切,有許多我不知道、卻充分的理由。這,給了我希望和力量。」

 

請繼續為提摩太.凱勒牧師的家人禱告,願主安慰其心。也願提摩太.凱勒所耕耘的,繼續在這世界發揮影響力!

 

(資料來源:CTTimothy Keller wikipedia

  • news-details
  • 提摩太.凱勒安息主懷,留下妻子凱西、三個兒子和兒媳、一個妹妹和七個孫子。(圖 / Gospel in Life YouTube

  • 提摩太.凱勒與妻子凱西在復活節時,談到耶穌復活的真實性──「若耶穌復活不是真的,那麼我們的信仰就一無是處了。」(影片來源 / Gospel in Life YouTube)

相關閱讀》

「我已準備好去見耶穌」提摩太凱勒返家安寧療護 妻兒透露病況籲代禱

提摩太凱勒19日回天家,臨終鼓勵兒女倚靠神:我的離開沒有任何壞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