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義大利東北部最重要的農業區之一:艾米利-羅馬那大區(Emilia-Romagna)洪水成災,致城鎮街道水淹成河,警消人員盡力搶救。(圖/Dipartimento Protezione Civile Twitter)

義大利東北部36小時內,降下6個月的降雨量,創紀錄的世紀性洪災釀14人死亡、逾36,000人流離失所。

 

該地區地質學家協會會長驚呼:「對於地質學來說,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年近100歲的住民指出:「從未見過這種情況。」

 

當地教會低的樓層,同樣遭淹沒...鄰近地區的福音教會開放、並接納受災家庭,由牧師帶領許多災民們,一同為洪水帶來的災情祈禱!

  • news-details
  • 艾米利-羅馬那大區(Emilia-Romagna)洪水成災,城鎮街道水淹成河,道路消失。(圖/Dipartimento Protezione Civile Twitter)

道路消失 逾3.6萬人無家可歸

義大利東北部最重要的農業區之一:艾米利-羅馬那大區(Emilia-Romagna),日前在36小時內狂降六個月的降雨量,且在兩週前,該地區遭受強烈風暴襲擊,造成兩人死亡。

 

洪水之前發生了乾旱,使土地乾涸,降低吸水能力。豪雨洪水,造成305多處山體滑坡,城鎮街道水淹成河,影響至少500條道路損壞或封閉。

 

目前,艾米利-羅馬那大區(Emilia-Romagna)仍處於紅色警戒狀態。這場緊急事件對100個城鎮造成嚴重破壞。當地有一些年近100歲的居民說:「從未見過這種情況。

 

艾米利-羅馬那大區(Emilia-Romagna)地質學家協會會長帕里德·安托里尼 (Paride Antolini)表示,山體滑坡因水災「爆炸」,正在「扭曲該地區的製圖」。街道幾乎無法通行,受災的海岸沿線地區也受洪水影響,海灘上的碎片全數被沖走,可謂義大利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洪災

 

「許多道路已經完全消失了,」他說,「在我63年的人生裡,從未見過如此景象,即使對地質學來說,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

 

義大利總理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宣布,她將提前離開日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以因應國內緊急狀況。「在如此災情複雜時刻,我不能離開義大利那麼遠。」義大利已宣布該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教會及志願者投入救援

由於需求量大,救援行動複雜,幾個村莊仍有些房屋沒電、沒電話和飲用水,這些住家因山體滑坡而與世隔絕。

 

義大利農業集團「Coldiretti」表示,估計有超過5,000個農場被淹沒、動物被淹死,以及數萬公頃的葡萄園、果樹、蔬菜和穀物被淹沒。

 

位於弗利的「聖塔諾之光福音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Luce del Santerno)」牧師艾德帕度里(Iader Patuelli)說:「在弗利(Forlì)和法恩扎(Faenza)地區的福音教會,樓下一層幾乎完全被水淹沒。」

 

拉文納 (Ravenn)城市的福音教會牧者曼努埃爾·莫雷利(Manuel Morelli)證實,大多數肢體都很好,同時感嘆透露,城鎮和周圍村莊的情況相當孤立無援

 

「日前,我們請求消防員,幫助被隔離超過24小時的家庭,家中還有一名孩童。他們獲得援助後,直接被安置於教會,等待洪水退去。我們在教會中,與許多受災戶一同為洪水祈禱。」莫雷利補充。

 

自洪災發生以來,許多教會牧者及肢體,皆盡可能提供協助,為有需要者開放教堂和家園。

 

有數以千計的志願者加入救援人員行列,其中,許多是來自義大利各地的年輕人,正努力不懈清理街道上的泥土、碎片及垃圾,或為居住在避難所和偏遠地區的人們,提供食物和衣物。


我們知道許多地方的弟兄姊妹遭遇災情,因著道路受阻、交通不便的情形下,困難重重,無法出入,我們正在組隊前往援助,親自到當地協助整個社區。」切塞納和里米尼浸信會(Cesena and Rimini)牧師法比亞諾·尼科德莫(Fabiano Nicodemo)說明。

  • news-details
  • 洪水成災,路面被切斷,山體滑坡造成交通受阻。(圖/Dipartimento Protezione Civile Twitter)

世紀洪災和山體滑坡情形,也在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和斯洛尼亞造成嚴重破壞,專家警告,極端氣候所衍生的災害,正在肆虐南歐,災情正在增加中。

 

全球都要提高警覺

聯合國的世界氣象組織,在5月3日發布最新通報,確定今(2023)年六月以後,太平洋將出現新一輪的聖嬰現象。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呼籲,面對聖嬰現象帶來的氣候影響,不可掉以輕心!

 

他提醒,海洋已出現創紀錄的高溫,加上即將到來聖嬰現象的疊加效應,對於當前世界而言,實為十分不好的消息。令人更憂心的是,氣候暖化危機日益深重,破紀錄的極端事件將更頻繁發生,未來還會成為新常態

 

過去3年的反聖嬰影響,沒有颱風登陸台灣,無明顯災情下,眾人不免鬆懈警戒之心,然汪中和一再提醒,「如同我們打開冰箱時,頓時覺得稍涼,但環境的背景溫度仍在升高;現在冰箱門關了起來,一切就回歸更熱的現實。」呼籲全民要提高警覺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最新數據顯示,1970年至2021年間,半世紀的極端天氣、氣候及降雨有關的事件,導致全球災情釀超過200萬人喪命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指出:「早期預警真能挽救性命。」

 

「聖嬰現象如同每個人的面貌一般,各有各的形態與特徵,實際上會發生的極端狀況,仍有很大不確定性。就像聯合國正積極推動的『全民預警』倡議,我們只能盡力做好防災準備。」汪中和說。

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馬太福音24:21

(參考資料:Dipartimento Protezione Civile theguardianevangelicalfocusanntw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