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新冠疫情對人們生活帶來天翻地覆影響,「信仰觀」也帶來巨大衝擊。

 

據美國「文化研究中心」(Cultural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報告發現,重生得救基督徒中,相信自己是獨特、有上帝所賜獨一無二呼召的比例「不到一半」。對此,研究中心主任喬治.巴納(Dr. George Barna)深感憂心。

亞利桑那基督教大學(Arizona Christian University)的「文化研究中心」,5月10日刊出名為「美國人的世界觀調查-2023年」(American Worldview Inventory 2023)調查報告。

 

該報告專注於美國四個不同年代下成長的成年人:長輩、嬰兒潮(Baby Boomers,出生於1946到1964年)、X世代(1965到1980年)、千禧世代(1981年到1996年),旨在了解這四代成年人經歷疫情衝擊後,世界觀和信仰觀是否跟著產生變化。

 

針對研究結果,該中心主任巴納坦言,疫情的影響,比他原本預想的還要廣泛及深遠。「一般來說,你的宗教信仰不該有太大變化,因那是一個人生活中最穩定的因素,牽動著人從很小的時候,看待這世界的方式,不會因年齡改變而有太大變化。

 

千禧世代與信仰連結最不緊密

研究調查近2千位千禧世代──美國最年輕的成年人,他們在情感、課業和工作上受疫情劇烈影響,而在信仰、活出真理實踐上,並未受太多衝擊。疫情前後,根據統計指出,發生顯著變化的題目,為以下五項敘述:

 

  • 知道人生目的是認識神、愛神並全心服事神:同意比例上升9%
  • 相信聖經是真實可信、出於上帝的話語:同意比例下降8%
  • 相信「上帝」是整本聖經向人類揭示的真理:同意比例下降7%
  • 除主日聚會時間,每周會花時間自己讀聖經:同意比例下降6%
  • 實體或線上參加教會主日:同意比例下降7%

 

從數據來看,疫情對於千禧世代的信仰無太大影響。但,巴納在報告中指出,可能原因為──千禧世代成年人在疫情前後,很可能都沒有相當重視信仰生活。

 

意即,若信仰本來就非其生活重心,改變自然也不大。報告指出,美國千禧世代是疫情前「與基督信仰連結最不緊密的一代」(the generation least closely connected to biblical Christianity),疫情過後,連結更低。

 

嬰兒潮世代在疫後更靠近聖經

美國出生於1965到1980年的人,受疫情影響最大。許多統計數字皆指出,這代人正遠離聖經觀點,不願再從事信仰相關活動。

 

這代人不再相信上帝創造人類,不再認為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他們充滿疑慮,跟著減少了上教堂、讀經和禱告等活動。

 

至於嬰兒潮世代,即受訪年紀落於58歲-76歲中間的人們,相比疫情爆發前,他們更願意讀經、敬拜神、尋求祂的旨意,也盡可能參加教堂聚會。

 

此外,超過76歲的長輩,在靈性層面最為穩定,整體生活變化不高,也是四個受訪族群中,「採納聖經觀點詮釋世界」比例最高的族群。

 

「相信上帝賦予獨特呼召」比例驟降40%

我們發現許多事情產生變化,包括人們對真理的想法、對上帝的看法、對自己在屬靈層次活動上要投注的心力,道德觀點…等等。」巴納表示,該報告還調查了關於「讀聖經」、「認罪」、「去教堂」等不同層面的信仰活動。

 

在同份研究的另一個報告中,重生得救基督徒相信自己是獨特、有上帝所賜獨一無二呼召的比例(You have a unique, God-given calling or purpose for your life),從88%掉到46%

 

從數字上來看,此代表:過半數基督徒不再相信,上帝為其生命預備獨一無二呼召。

 

「我們必須好好坐下來,有策略、也用智慧思考,如何面對這件事…一個人的世界觀在13歲時幾乎就完整了,」巴納感嘆,現代父母──即使是基督徒父母也少有作為。若教會不為此花費心力,那麼會以「聖經觀點」來看待世界、過生活的基督徒,勢必愈來愈少。

 

基督徒機構Think Eternity創辦人麥特.布朗(Matt Brown)表示:「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好好做耶穌要我們做的事:傳福音。向身邊人傳講耶穌的話,門訓下一代。」

 

把聖經的觀點傳遞給下一代,這件事情是多麼重要!」布朗強調。

 

儘管數據看來不樂觀

許多教堂在疫情間被迫關閉,人們信仰也受衝擊。然而,「這裡仍有機會之窗…現在就是培養門徒的好時機。」巴納表示。

 

並建議,從小地方著手,把每件事都做好──按著聖經教導,在所屬環境發揮影響力。「你不用背負著改變世界的重擔,但我們每個人都有上帝給的呼召,也有責任去和身旁人對話。我可以怎麼和家人談福音?怎麼鼓勵朋友,上帝在他的生命有一個美好計畫?」

 

儘管該統計數字看來不樂觀,但,當有愈多基督徒選擇這麼做,相信情況會有所改變。

 

(資料來源:CBNarizonachristian.edu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