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東湖禮拜堂長老黃志靖(左)、及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右),以「職場免疫力」為題,進行八場講座。(圖 / 記者吳旻樺)

「被拒絕,表示你也算是個有想法的人。」黃志靖說。

 

你認識「被拒絕的耶穌」嗎?你有「被拒絕的免疫力」嗎?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提出三種型態的「拒絕」,鼓勵基督徒加強「被拒絕的免疫力」,為傳福音找到勇氣!

2023職場宣教大會於5月開跑,此次以「職場免疫力」為題,巡迴全台將舉辦8場講座。會中,由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及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一同談一談,如何提升「被拒絕力」?

 

從「被拒絕」的提案講起

台北東湖禮拜堂長老黃志靖,投身廣告界已逾廿年。身為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創集團共同創辦人,是經驗十足的創意提案達人。人稱比稿高手的他,卻仍曾幾次在有把握的比稿中「被拒絕」。

 

擁有多職身分、斜槓菁英的黃志靖,以多年來的職場經驗,笑著分析:「唯一積極的解讀是,被拒絕,表示你也算是個有想法的人。」接著補充,常因為雙方想法有「文化感」落差,以致情感連結不被認同,而面臨遭拒結果。

 

這說明,被拒絕幾乎不是關乎「對錯」問題,而是彼此的想法產生落差。因而,黃志靖以過來人鼓勵,「被拒絕是健康的,因為我們都是明白上帝恩典的人,有平安在我們裡面,自然能有『被拒絕的免疫力』。」

  • news-details
  • 黃志靖為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創集團共同創辦人,是經驗十足的比稿高手,於會中分享比稿時「被拒絕」的經歷。(圖 / 記者吳旻樺)

被拒絕是「日常」?

被拒絕的耶穌如何?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同時為「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開宗明義表示,人與人相處過程,被拒絕是文化差異的問題,而神創造的你我,每個都很不一樣。

 

「拒絕」至少可分為三種:

1.直接了當地拒絕

2.不配合的方式拒絕

3.應付了事地拒絕(最隱藏的)

 

1.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的直接拒絕

創世記開頭即記載,神造世界,時只用「開口說」,事就這樣成了。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世記1:3)

 

而,神對人類始祖曾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夏昊霝以此說明,萬事萬物都是照著神的心意而產生,被造的人類卻干犯神的誡命,吃下善惡樹上果子,成了史上首次直接了當「拒絕神」的例子。

  • news-details
  • 講者之一的夏昊霝牧師,以「被拒絕的耶穌」為題分享。(圖 / 記者吳旻樺)

2. 不配合的方式拒絕

路加福音五章記載,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當時,有許多從以色列各處來的百姓,想聽耶穌講道。耶穌則坐上西門的船,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加福音5:4-5)

 

當耶穌講完話,請西門去打魚,西門的第一個反應可謂為「不配合的拒絕」,身為專業漁夫的他,立刻反應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

 

可見,彼得的第一回應是「不配合」。打魚是其職場專業領域,耶穌只是坐上了船,就指定他將船開往水深之處。

 

夏昊霝提問,這會不會也常是我們的反應?看不見事情背後的意義,而不配合地拒絕了耶穌。

 

此外,另一群也來聽道的人,卻只想著「自己要的」,並不願意「跟隨」耶穌。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耶穌囑咐他: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路加福音5:13-14

當時,耶穌要求人不要宣揚,而這群人的目的,是期望病得醫治,以至於「自己的想要,大過神的需要」,無形中,也是以「不配合的方式」拒絕耶穌。

 

夏昊霝再問:「想想,我們是否也會『聽而不見』耶穌的吩咐,而不配合的拒絕、有我們自己的一套呢?」

  • news-details
  • 但以理學院的三位學員分享見證,左至右:李志隆、 陶淑貞、張凱筑,在職場勇於宣揚福音。(圖 / 記者吳旻樺)

3.應付了事地拒絕(最隱藏的)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馬太福音26:30-31)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馬太福音26:35)

 

當時,彼得是聽到呼召,放下漁網及一切,立刻跟隨耶穌的人。然而在逾越節筵席後,彼得馬上變成「三次否認」耶穌的人。

 

夏昊霝分析,最後的晚餐後,耶穌和門徒們一同用完飯、一起唱詩,再一起走到橄欖山,彼得也在同一晚,成了「拒絕耶穌」的人。

 

從而反思,當環境條件改變時,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成了拒絕耶穌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耶穌將誡命給了基督徒,是否,我們自己又另做一套?投入教會事工、讀經計畫時,是否也僅應付了事,打勾完成?而非真實跟隨耶穌。

 

夏昊霝提醒,更要警醒的是,努力想將耶穌釘上十字架的人,正是這群「應付了事而拒絕耶穌」的人。

  • news-details
  • 夏昊霝牧師手持福音勇氣卡,邀請眾人放膽寫下傳福音最擔心的三件事,並大聲宣讀。(圖 / 記者吳旻樺)

職場宣教,正是在職場中宣揚福音的人,而這群人,不是因為很厲害,或有特殊才能、恩賜來改變世界;乃是,願意輕看羞辱,不拒絕耶穌,為福音勇敢,同得福音好處的人!

 

最後,眾人宣讀福音勇氣卡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我宣告:我要剛強壯膽、勇敢站立。在這世界活出基督、建造神國,隨時隨地成為福音大能的見證!

  • news-details
  • 會後,眾人將貼紙P4T(Pray for Taiwan)為台灣禱告,貼於「所在地」,期望興起人人的負擔,為所在地禱告,願上帝的心意行走在台灣每個角落。(圖 / 記者吳旻樺、福音協進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