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再於毒海沉浮後,陳俊儒(右)逐步找回過往平靜充實的生活,也與孫明華傳道攜手組成家庭,同心服事,為神國效力。(圖/ 陳俊儒 提供)

陳俊儒牧師接觸晨曦會之後,開始戒除毒癮,進而受裝備、委身服事,一路走來已有23個年頭。能帶著熱切心志,四處奔走講道,在台上侃侃而談自己過去屢次跌倒的人生經歷,一切都是起因於認識上帝,並靠著祂一步步操練「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代表不論過去有多少悖逆和抵抗,但「罪人」已被征服,願意自己背著十字架往行刑地點前去。這意味著,生命願意捨己服從,對基督徒來說,就是徹底順服耶穌、治死老我。

 

一路走來的歷程,得從年少得志的輕狂說起......

單憑己力,卻走離了正道

談起人生歷程前,目前委身晨曦會服事的陳俊儒牧師表示,「人生遭遇苦難,不是因為神很殘忍,而是因為我們的罪所致。」單就「人」的角度來看,工作、生活、個人職志的層面總會充滿各種想望,為了追求所要的,很容易會讓人想要單憑一己之力、不斷追求;卻也總會在被欲望驅使的過程中,掉入無底漩渦,最終無法翻身。

 

走進晨曦會,是陳俊儒認識神、重獲新生的契機。信主前,陳家所信奉的,就是一般的傳統信仰,也因著父母需要為生計奔忙打拼,幾位哥哥姐姐們也都正位各自的課業忙碌,家人間關係並不緊密。

 

身為么子,眼見父母兄姊都有自己的生活,對年幼亟需家人陪伴的他來說,總覺得無比孤單寂寞,再加上兄姊都有很好的學業表現,這也造成內心壓力,不知不覺間,生活就慢慢偏離了正路。

 

中學期間,帶著青春期的血氣方剛,陳俊儒在校內是翹課、打架、鬧事、勒索樣樣來,最終在學校強硬連絡家長,要求必須幫陳俊儒轉學,不然就退學處分,在無計可施下,讓他的求學歷程就在中學止步。

 

離開學校後,不再受任何管束的情況,讓陳俊儒乾脆直接跟著角頭老大混跡黑道,直至入伍令來到,進入軍營後,道上廝混的日子才算告終。

  • news-details
  • 走過人生高低起伏,陳俊儒也在一路上遇見許多願意關心、陪伴自己的人。右圖:與太太孫明華合影,左圖:與非常關心受刑人,有「台東監獄媽媽」美名的曾媽媽─莊麗馨姊妹合影。(圖 / 陳俊儒 提供)

人生高峰時危機來到

退伍後,看似是個重啟人生的契機,陳俊儒說,當時就是老老實實地找了份汽車業務工作,因著與生俱來、不服輸的個性,非常積極把握銷售機會、服務客戶,新人時期就嶄露頭角,接連賣出多部汽車。

 

靠著極佳銷售紀錄,陳俊儒深獲老闆賞識,而賣得多、自然業務分紅也多,巔峰階段的月薪,3、40萬是家常便飯,最高年收甚至直接上看400萬元。

 

對父母而言,眼看兒子似在退伍後重返人生正道,內心自是十分欣喜。從小到大成績優秀,從名校畢業、也有好工作的二姊陳黛華,曾有一度會開玩笑說,「沒想到我們過去那麼努力,現在收入竟然連弟弟的一半都不到。」

 

然好景不常,中學時廝混的朋友,沒多久找上門來,眼看陳俊儒過得風生水起,邀他到自家經營的麻將館捧場。

 

礙於過往交情,加上手頭有錢,摸個兩圈麻將不成問題,陳俊儒在半推半就下,上了麻將桌。結果頭一次就玩通宵,而不禁擔心:「上班怎麼辦?整晚沒睡,沒精神怎麼跑業務啊!」

 

朋友聽見他的心聲,隨即爽快拿出毒品,並說,「這個來一點,包你一整天精神超好。」當下,只淺嘗一口的陳俊儒,驚奇發現精神好到誇張。白日高強度的忙碌後,到了夜晚,變成精神上雖感疲累,腦袋持續處於亢奮狀態,無法入眠。

 

為解決此問題,他又回麻將館找朋友,這時,對方改拿出另一種毒品,並慫恿說:「沒事啦,改用一點這個,很快就可以睡了。」

  • news-details
  • 曾經吸毒、受轄制的生命歷程,成為陳俊儒在晨曦會服事時的資源,能因此感同身受、陪伴嘗試戒毒的弟兄。(圖 /  陳俊儒 提供)

在友人接連幾次故意免費供毒後,僅10多天,陳俊儒就陷入成癮,當他回頭找友人索毒時,對方露出真面目說:「這個要錢的,拿錢來買!」

 

當時,陳俊儒深陷毒品網羅,甚至在時任女友於其住處找到毒品,決定丟進馬桶沖掉時,陳俊儒氣呼呼表示:「這很貴的!不可以!」女友進一步質問,「你是要選擇留我?還是留毒?」他也毫不猶豫選擇後者,一段感情因而結束。

 

四度進出監獄

毒癮愈大,陳俊儒的業績隨之一落千丈,雖知情況不對,但毒品牢牢綑綁生命,也導致出社會後最精華的10多年,都在毒海浮沉,4度被捕進出監獄。

 

還記得,第一次被抓,是警察在長期跟監後、用計將他逮捕,陳俊儒的首次刑期獲判3年6個月。

 

見愛子被囚於監,陳媽媽救子心切,曾誤信司法黃牛,被詐騙高達300萬款項;二姊陳黛華雖始終放不下這個弟弟,但眼見其不斷自毀前程,家中財產也為了他悉數用罄後,開始漸行漸遠、不再過問。

 

對陳俊儒而言,「需要戒毒」這件事自己是知道的。在完全脫離毒癮前,幾次嘗試經驗,自知戒斷症狀約只須忍耐7天就告個段落,但最難的在「內心癮頭與慾望」;吸毒者的心裡,會對毒品帶來的短暫滿足感有強烈依賴,致使難以離開,且藥癮會隨時間越發的大。

 

「跌得最深時,一天光是買毒就要上萬元費用!」陳俊儒坦承,為了籌錢買毒,有好長一段時間,做著有理智時絕不會做出的行徑。

 

「包括挪用收到的車款,全部拿去買毒,到地下錢莊借錢,甚至還有多次騎車搶劫、設局誆騙廠商,無所不用其極......」

 

最終,走到眾叛親離的下場。親友看他稍微靠近,馬上會擺臉色、拒於門外,起先還嘗試救他的姊姊也被迫放棄,甚或連母親都是處半放棄狀態,僅是偶爾到監探望他。

 

有了神,才能將所立志的行出來

回顧過往荒唐歲月,陳俊儒深感,惟有神的大能,才是翻轉人生的力量!

 

當時,完全成為毒品奴隸後,在最沒尊嚴的日子,他曾為了要買上一口毒品,卑微站在路邊8小時,只為等藥頭睡醒後,可立即見他。

 

這段期間,陳俊儒的人生是過著「入獄─出獄」、「出獄─入獄」的循環。

 

即使曾幾次嘗試戒毒、總對媽媽誇下海口說「信我這次,一定改!」實際情況卻是,有毅力時,能堅持幾個月不碰毒,軟弱時,在踏出監獄、看見馬路彼端有小弟等著販毒的那刻,仍毫不考慮買了就吸。豪氣干雲的承諾,在出獄的同時,隨即煙消雲散。

 

到了第四次入監,於台北監獄受刑時,二姊終究忍不住前往探視。那次排隊過程,陳黛華觀察排隊親屬的景況,心底同時憶起弟弟在幼時等著娃娃車接送、孤單的背影,一股不捨之情驀地湧出:「不行,還是要救他!

 

幾番輾轉,陳黛華先是聯繫更生團契,致電詢問時,剛好是黃明鎮牧師接起電話,瞭解情況後表示:「得先帶陳俊儒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只有先回到神面前,才會有真正的改變!」

 

黃明鎮再協助陳家與晨曦會接上線,並在傳道人建議下,刻意讓陳俊儒度過一小段無家可歸、餐風露宿的日子,使其有動力以願意的心,於晨曦會展開戒毒生活。

 

「當時,趁著搭火車到台東戒毒村的路上,我還偷偷把僅有的毒品用完,」陳俊儒提到,長年與毒品糾纏下,要離開綑綁,實為不易。

 

剛到戒毒村,晨曦會會安排新來的弟兄入住「新人房」,在弟兄們24小時陪伴下,度過最為難熬,可能上吐下瀉、渾身發癢、生不如死的戒斷期間。

  • news-details
  • 從吸毒、戒毒,到完成晨曦會門徒訓練課程、委身服事,陳俊儒(後排右二)也於晨曦會成立25週年感恩禮拜中,在眾人見證下被按立為牧師。(圖 / 本報資料照)

陳俊儒猶記得,毒癮發作時,眾人會立即在他身邊作團體守望禱告,並用按摩、泡熱水澡協助紓緩,甚至毫不嫌棄地幫忙擦拭身體、清洗弄髒寢具與衣物。

 

陳俊儒非常感動地表示:「好久沒有這麼多人關心我了,且他們都是靠著耶穌成功戒毒,這讓我對這位神非常好奇!

 

讓耶穌成為生命元首!

在晨曦會戒毒過程,首重就是不用藥、不憑人力,單靠耶穌!

 

晨曦會希望讓每位來到的弟兄,都是因認識耶穌而改變生命,所以戒毒村的每個住宿房間,都不上鎖,鼓勵所有人靠著向神禱告,走出癮頭轄制。

 

「我也曾忍不住,沒吸毒,但偷偷抽了菸。結果牧師知道後也沒責怪,只說『這很正常,我繼續為你禱告!』」陳俊儒回憶,牧者包容的態度,促使他更加急切想認識神;在拚命讀經的過程,也開始體悟到,「果然!神都是透過聖經在對人說話!

 

當生命越發回到神面前,除了日常生活開始得到牧者同工的信任、能受託外出辦事外,最大的不同,是聖靈保惠師已內住心中,成為即時幫助與提醒

 

一日,陳俊儒於公出時、在外使用洗手間,結果進去後,看到有一包被他人遺忘的香菸,此時有個念頭閃過:「拿起來抽啊,又不會有人知道!」結果,隨後有個「更強的意念」來到,是神的話語說:「耶和華的眼目無所不在!」於是偷抽菸的想法,立即散去。

 

爾後,陳俊儒陸續花了多年時間,彌補失去的學歷、取得高中畢業資格;另也修正過往力求表現,但未能與眾人和睦的個性,逐一與人、與神、與自己和好。

 

靠著上帝,完成生命重塑的基本階段後,陳俊儒終於回頭對關愛自己、不離不棄的母親說:「媽媽我愛妳!」這是自己在人生委靡低沉時,自覺不配和母親說的話;接著,他開始與家人們溝通,好好梳理10多年來累積的怨懟。

  • news-details
  • 完成與人、與神、與自己逐一和好的課題,目前陳俊儒在教會中,有一群關係緊密的神國親人,定期聚在一起享用美食、屬算恩典。(圖 / 陳俊儒 提供)

隨著各樣艱鉅的生命課題修復,陳俊儒最終完成晨曦會的門訓課程,成為全職同工,亦於「晨曦會福音戒毒學院」成立25週年感恩禮拜上,由總幹事劉民和牧師為其按立封牧,盼與同工們一起接下戒毒事工的棒子,使祝福世代傳承。

 

陳俊儒感恩,這段從敗壞到興起的人生歷程,並用兩段經文作出回應:

因為凡想要保全自己生命的,將失去生命;凡為我的緣故失去自己生命的,將尋得生命。

—馬太福音16:25

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了自己,到底有什麼益處呢?

—路加福音9:25

「照著人性、只靠自己,很容易在意外來到時,立即跌倒失腳;但因著神已藉著(祂)捨己的愛,擔負了人所有的罪過與重擔,期待每個人在面對生命中的執著時,都先回到神面前!或許,讓神作王的過程不會是最舒服的,在最終,卻必領人走上『最美的道路』!

 

陳俊儒期勉自己,能持續忠心跟隨主、為主事奉,有份於栽培、造就更多神的僕人,與弟兄們一輩子走在神所引領的道路上!

提醒您: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終身危害。

※ 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