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丹內戰到現在還沒有停止的跡象。(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蘇丹自四月爆發內戰以來,死亡人數已達850人,包含上百名幼童,每天都有嬰兒因為營養不良而死去。境內內戰兩方多次協議停戰皆失敗,老百姓和少數信仰族群的處境艱難,醫療設施被炸、教堂被攻擊,屍橫遍野的慘狀讓人不忍卒睹。


5月底,蘇丹武裝部隊反覆違反停火協議,宣布暫停有關停火的任何對話,6月4日凌晨0點,最終停火協議結束。

內戰至今仍未止歇,讓我們持續了解蘇丹內戰的狀況,也在主裡為弟兄姊妹迫切的禱告!

首都教堂遇襲,全球守望名單排名第十

上(5)月中在蘇丹首都喀土穆的一座科普特教堂裡面,基督徒在聚會進行時遭到攻擊。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阿卜杜勒軍方表示,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朝喀土穆恩圖曼(Omdurman)的聖喬治教堂(Mar Girgis church)開槍。由於戰爭中斷了當地通訊,很難掌握到教堂內人員損傷的實際情形。

 

在蘇丹前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在2019年的軍事政變中垮台後,當地的基督徒本來期待著國家能朝向民主的方向發展,在內戰爆發後,這樣的希望又變成了泡沫。從5月底到現在,蘇丹內戰雙方七次宣布停火,每一次的停火協議都遭到違反。

 

佔該國人口不到3%的基督徒,本來希望藉著停火期間盡速逃離,逃亡的希望渺茫,屍體橫遍街頭、醫療系統持續崩潰、水電供應停擺、食物和民生資源愈來愈稀缺。

 

根據《the Gospel Coalition》報導,蘇丹的種族和宗教迫害一直都很嚴重。2011年,以基督教為主要信仰的南蘇丹獨立出來,蘇丹境內的宗教迫害情勢持續惡化。2023年,蘇丹名列「2023年全球守望名單」的第十名,排在伊朗和阿富汗之後。

  • news-details
  • 蘇丹人民飽受內戰的戰火摧殘。(圖/shutterstock)

數千孩子致殘、孤兒院的孩子天天死去

根據《APA News》引用世界衛生組織於5月30日的統計,至少有850人死於蘇丹內戰,受傷人數超過5,500人。該組織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在日內瓦的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在內戰過程中,記錄到45起,針對醫療設施而來的武裝攻擊,醫院、救護車、醫療設備…等等皆被破壞。

 

「這必須停止!攻擊醫療機構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賈撒列維克說。紅十字國際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上個禮拜也提到針對醫療機構的襲擊事件頻傳:首都喀土穆(Khartoum)只剩下20%的醫療機構仍在運作。

 

此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言人艾爾德(James Elder)在新聞發布會上嚴肅的說,自內戰衝突爆發以來,蘇丹有數百名的男孩和女孩死於非命,因戰爭而導致肢體殘缺的兒童超過千名。

 

同樣的悲劇還發生在喀土穆的孤兒院裡面。來自《路透社》報導,蘇丹的阿卜杜拉博士(Dr Abeer Abdullah)在喀土穆最大的Mygoma孤兒院裡忙進忙出,盡可能照顧好上百名嬰幼兒。因為戰爭的關係,本來在孤兒院工作的人都撤離了,當猛烈的槍聲響起,孩子們驚嚇的哭聲也響徹整間孤兒院。

 

當槍聲停下後,孤兒院裡面是一波接著一波的死亡潮。阿卜杜拉博士說,許多嬰兒死於嚴重營養不良和脫水,在高燒後無藥物治療而死去。「孩子們每三個小時需要餵一次,那裡沒有其他人。」醫療人員試著用靜脈治療幫助孩子活下來,但多數時候都是無用的。

 

每天的死亡嬰孩從兩個人、三個人到四個人。內戰爆發六周內,至少有50個孩童死亡,其中包括24個嬰兒。光是在5月26日這一天,蘇丹喀土穆的孤兒院就死了13個孩子。

 

嬰兒躺在床上死去的情景「令人恐懼」,「這是非常痛苦的事。」阿卜杜拉博士說。

  • news-details
  • 蘇丹人民的心聲:不要再打仗了。(圖/shutterstock)

為蘇丹禱告:上帝渴望看見更加茁壯的教會

五月中旬,《the Gospel Coalition》採訪了長期與蘇丹教會有聯繫的烏干達牧師Fugoyo。Fugoyo牧師受訪時,當地人們連睡覺的床墊都沒有,沒有食物、也沒有錢。許多基督徒被剝奪公民的基本權利,教會被迫關門,人們更難以維持原本的信仰生活。

 

蘇丹基督徒的生活目標只剩下一個:活下來。Fugoyo牧師在上個月與喀土穆的80多個基督徒會面,「我談到了為什麼上帝允許苦難…而無論蘇丹教會經歷什麼,都是上帝允許的,上帝渴望看見一個更加茁壯與強大的教會。」

 

報導引述了Fugoyo牧師為蘇丹的禱告:

 

「求上帝保護脆弱的族群,求上帝彰顯祂的全能,求上帝的神蹟能夠發生。我們為著人心能被上帝改變和轉化來禱告,那些參與暴行的人能為著他們的罪悔改。特別為蘇丹的基督徒禱告,讓他們記得,上帝從未離開他們,全世界教會的肢體都在為他們禱告…求上帝撫慰他們的創傷,讓他們更加強壯。」

 

讓我們持續為蘇丹人民、蘇丹教會和信徒禱告。上帝啊,戰爭讓人的心充滿恐懼,求祢在祢的百姓身上帶來平安,即使不知明日將如何,也有力量持續倚靠祢。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16章33節 

(資料來源:La Prensa Latina Bilingual MediaReutersRhram OnlineThe Gospel Coalitio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