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吃素已經超越年齡、宗教,成為健康時尚的一種新流行,基督徒該怎麼做呢?(圖/Shutterstock)

如果全世界所有人都變成了素食主義者,這是神的心意嗎?

動物保護團體PETA大大宣揚素食主義;因此,社會上的吃素風,似已超越年齡、宗教,蔚為一種健康時尚。有人抱持環保觀或動物保護意識,擁抱純素(Vegan),也有人為了控制體重,找機會吃素,成為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

而,聖經信仰上,怎麼說呢?

世界最大的動物保護團體-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縮寫PETA),倡議「動物不是供我們食用、穿戴、實驗、娛樂或以任何方式虐待的。」以此宣揚素食主義。

 

近日,PETA團體重新改寫聖經,宣稱這本「純素封皮」的創世記,符合該組織保障動物權利的主張。更公開推廣:「只要美金 3.99元,就可以買到一本素食版的聖經!」

PETA版的創世記(The Book: PETA's Version of the Creation Story),是以電子書形式供下載,約75頁,內容主要是使用 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重新撰寫聖經的第一部-創世記,宣稱它是「首部由 AI 製成的純素版創世記」,點出神原初創造宇宙萬物的心意,一切都看為「好」,上帝安置人於伊甸園,並給了他們「綠色的食物(Greens)」。


並在創世記 22 章,改寫了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部分內容,竟寫成亞伯拉罕並非犧牲一隻公羊,而是與一隻羊羔成為朋友。並在前一章中,杜撰了亞伯拉罕和莎拉收養一隻名為赫比(Herbie)的狗。

 

所以,PETA 宣稱上帝永遠不會允許虐待動物。

  • news-details
  • PETA版素食版創世記(The Book: PETA's Version of the Creation Story)如右圖,動保團體倡議素食。(圖/ PETA官網)

事實上,聖經創世記22章13節的原文是,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此本純素版創世記帶來誤謬,引發爭議。

 

資深教授達雷爾.博克(Darrell L. Bock),任教於美國達拉斯神學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新約研究,他則聲稱PETA的作法,其中撰寫不符合聖經的內容,以修改聖經來宣稱擁戴聖經,實在是一種詆毀上帝神聖性的作法,他非常不能認同。

 

而到底,該如何正確認識素食主義?聖經怎麼說?

 

舊約中的洪水以後,上帝怎麼說?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他的生命,你們不可吃。

—創世記49:3-4

舊約聖經中提到挪亞時代、洪水以後,上帝跟挪亞立約,沒有說人不可以吃動物,只是說帶血的肉不能吃,因爲血代表生命。

  • news-details
  • 洪水以後,上帝跟挪亞立約,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圖/Shutterstock)

「耶穌是吃素的」也沒有聖經根據

新約中耶穌降生,道成肉身後,生活在世人當中,從聖經中裡的「五餅二魚」的故事,說明耶穌將魚、餅分給眾人吃。耶穌復活以後,向門徒們顯現時,為門徒預備魚。

 

且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跟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可能也是有豐盛的筵席。法利賽人批評耶穌和罪人一同吃飯,說他「貪食好酒」之人,筵席中則可能是有葷有素的。

 

這些經文中,指出宴席上不是只有蔬菜素食。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馬可福音6:41)

 

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路加22: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約翰福音21:13-14)



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加福音7:34)


  • news-details
  • 神對於飲食的條例,有何心意呢?(圖/Shutterstock)

至於保羅如何呢?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哥林多前書6:13)

 

無論是吃肉,是喝酒,是什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羅馬書14:21)

 

使徒保羅沒有提倡過吃素,於保羅書信中,他寫明著可以吃素,也可以吃肉,更是以吃喝來說明基督徒的自由,要以愛心和信心爲原則。保羅明說,基督徒什麽都可以吃,但是爲了不讓信心軟弱的人跌倒,就寧可不吃肉,也不喝酒。

 

回顧當時的歷史背景,希臘羅馬文化充斥的那個年代,市面上販售的肉食,亦可能是祭拜過外邦假神偶像的祭品,所以,對有些信徒而言,就只單吃蔬菜。保羅為著顧及信心較軟弱的信徒,如同哥林多前書8:13中記載,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以此,可以看到保羅不是真的反對吃肉。

  • news-details
  • 人犯罪之後和人沒有犯罪之先,食物的需要不一樣。(圖/Shutterstock)

吃素或吃葷的關鍵原則

根據臺灣福音書房出版,《初信造就(下冊),第37篇》內容,指明聖經開頭的創世記二章,人還沒有犯罪之先,神已經給人有糧食。神在「那一個時候」定規,人可以吃各種果實。當人沒有犯罪前,神所賜給人的食物乃是果子,直到創世記九章。

 

之後,神為甚麼把動物走獸給人作食物,如同從前把果子給人作食物一樣呢?

 

關鍵點是:人犯罪之後和人沒有犯罪之先,食物的需要不一樣。

 

首先,食物的意義是生命的維持所需。人沒有吃就會死,沒有吃,就不能無法繼續生存。所以食物的目的為要給人生命。

 

創世記2章,人還沒有犯罪之先,神已經給人有糧食。

 

創世記3章,人犯罪之後,神就賜給人菜蔬吃,並且要人汗流滿面種地,才能有食物餬口。

 

所以,到了創世記9章後,為了一直生存,神就因此定規,人應該吃動物,不只吃植物,不只吃菜蔬、果子。換一句話說,神給我們看見,罪進入之後,需要失去生命,才能保全生命;需要動物走獸失去生命,需要流血,才能維持生命。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

 

所以,沒有犯罪的時候的糧食,和犯罪之後的糧食不一樣。因此基督徒不可以只吃素,基督徒需要吃葷。

 

在洪水的審判之後,神把這一條維持生命的路,擺在世人面前。基督徒吃素,就是在不知不覺之中說,「不必有死,我也可以活著;不必有流血,我也可以活著。」

 

吃葷,乃是承認說,「沒有死,沒有流血,人不能活。」人如果不是靠著生命的喪失,人就不能得著生命。也就是說,喪失生命的是主耶穌,得著生命的卻是信入主的人!

 

資料參考:初信造就(下冊)LAMBSPETACB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