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透過新聞時事、相關影片,迺哥解析當代性別認同的趨勢,並以聖經真理做出回應。(圖/ 記者林稚雯)

你曾關注過「性別」、「跨性別」的相關議題嗎?近10年來,西方國家與諸多媒體對此多有討論!在日常生活中,也時常可以見到因著跨性別身分而特別受到矚目和討論的新聞事件。

 

然而,「男人真的可以變為女人?」抑或「女人真的可以變為男人?」對於人們單憑己意就變換性別,聖經中則說「神造男造女是有其獨特性且不可取代!」

 

藉著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特會的舉辦,既是全職傳道人,也是知名基督徒Youtuber的「迺哥」莊迺民,帶領眾人在這個「性別混淆」的年代,倚靠聖經真理,找到合宜看待的方法。

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為了用更生活化、更活潑的方式牧養青年,按季規畫不同主題的青年特會,今(2023)年4至6月主題為「男女大不同」,5月27日晚間邀請「迺哥」莊迺民以「男人可以變成女人?!」為題分享。

 

近10年來興起的跨性別風潮

2015年,由聯合國辦理的「聯合國家發展高峰會」,發布了《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當中列出17項目永續發展目標及169條細項目標(targets),自2016年1月1日實施,作為未來15年(至2030年)的指導原則。

 

在這份聯合國目標中,核心理念為「不遺落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認為邁向發展的道路上,每一種性別(不論男孩、女孩或者超越性別者),都應該獲得平等的機會以追尋理想中的自己與未來。

 

特別是目標5的內容為「現實性別平等,並賦權所有的女性與女童(Achive gender equality and empower all women and girls)」,在執行細節中,則是想藉由消除公共和私人領域中的各樣歧視與暴力,加強提供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社會保護政策,在政策健全,且具備可行性的前提下,達到促進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權利與能力的目標。

 

順著聯合國的永續倡議,近10年來性別議題受到更多的關注,再加上各樣醫療技術的持續發展,變更性別已不困難,也讓許多有意跨性別者會將想法付諸行動。

  • news-details
  • 在專題分享前,青年牧區仍以敬拜讚美來開始這次的聚會,邀請神與眾人同在。(圖/ 記者林稚雯)
  • news-details
  • 東海靈糧堂也邀請新朋友來到台前接受禱告服事,會中亦有人回應,願議決志信主。(圖/ 記者林稚雯)

跨性別的出現與衍生爭議

隨著有更多跨性別人士的出現,跨性別設施應運而生,有些常年定期舉辦的比賽或活動,也需為此作出章程調整,以符合時代趨勢。

 

其中,最為顯著的改變可能出現在運動賽事中。相當有名的一個案例,是在剛辦完的東京奧運中,紐西蘭選手哈伯德(Laurel Hubbard)成為奧運史上第一位跨性別參賽者,現年43歲的「她」雖以「女性」身分登記參賽,然而更年輕時是以「男性」身分登場,並創下抓舉和挺舉總和300公斤的紀錄。

 

據報導,哈伯德是在2013年完成性別變更手術,於2017年起開始以跨性別女性的身分參加國際賽事,也陸續在不同比賽中,拿下共2金1銀的成績。

 

以國際奧委會(IOC)公布的參賽指引(guidelines)來看,跨性別後也仍保有參賽的資格。跨性別男性沒有另外多加限制,而跨性別女性只要在參賽前12個月都將睪固酮(testosterone,雄性激素)濃度維持在10 nmol/L以下,就符合規定。

 

遇上這樣的比賽對手,有些人抱持著敢怒不敢言的心情,也有人願意站出來公開發聲,表示「公平」應該是一切體育比賽的基礎,然而,就算跨性別女性對手在比賽時的數據檢驗是符合標準的,但實際上生理條件與結構就是不一樣,對方還是能帶著「男性」與生俱來擁有的肌肉骨骼優勢,在以女性為主的比賽中,橫掃各大獎項。

  • news-details
  • 迺哥也在分享中提及性別紀錄片《什麼是女人?》,影片中試著透過大量訪談,找尋符合當代的「女性」定義。(圖/ 取自 Matt Walsh FB)

再加上除了比賽外,隨著跨性別族群的出現,基本上只要宣稱「我是跨性別女性」就可以與一般女性一同使用如洗手間、更衣室等設施,這樣的情境,也不免讓心懷惡意的有心人士,藉此方便騷擾或窺視女性朋友,徒增許多困擾和衝突。

 

人的心思會變,但神的心意不變

對於這樣的風氣,迺哥分享,美國有一位對於跨性別議題非常好奇的導演,拍攝了一部紀錄片《什麼是女人?》(What Is a Woman?),藉著廣泛的田調式採訪,請願意受訪的政治家、兒科醫生、性別研究教授、精神病學家、家庭和婚姻治療師、反定及肯定性別再造的外科醫師,去討論變性手術、賀爾蒙阻斷劑、變性青年和女子運動中的變性運動員,試圖塑造符合當代的「女性」定義。

 

紀錄片在2022年公開發行後,引發諸多對於贊同/反對跨性別的討論。就此,迺哥則說,在基督信仰中,不分貧賤富貴與任何狀態,大家在上帝面前都是罪人,都需要上帝的憐憫與寬恕。

 

會有跨性別浪潮的出現,迺哥認為最大的不同,是在1981-1996年之間出生的「千禧年世代」,從小就是生長在鼓勵追求自我、做自己的環境之中,再加上這時期的孩子很可能都是家中獨生子或獨生女,長大過程中,備受長輩的矚目和照料,就讓這世代的孩子「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成為非常自然的習慣,會在尚未足夠認識自己時,就做出過於衝動的決定。

 

以實例來看,迺哥指出,的確有許多年輕人在完成性別重建後萬分後悔的例子。

  • news-details
  • 紀錄片發布後,引發眾多對於認同性別重建,與不認同性別重建兩種聲音的彼此討論。(圖/ 取自 Matt Walsh YT)

例如,曾有報導刊登,一位美國的14歲女孩,年紀輕輕就對父母施加各種情緒壓力,最後讓父母為了安撫孩子,同意讓她完成從女變男的性別手術。起初,消息被媒體報導後,曾有一度大受關注與稱讚,眾人認為女孩的父母非常開明,女孩則是年紀雖小,卻對人生已有定見、非常了不起。

 

沒想到,過了兩年,女孩16歲時發現,還沒有變性前,社會文化會讓她覺得,「我一定是個男生,但因為外貌和生理結構看來是女性,才會因此不快樂,變成男的就沒事了!」實際動了手術後,才驚覺縈繞在心中的鬱悶感受仍然存在,但經過人為改變的身體,卻無法因著察覺問題核心,能再度任意的調整。

 

就此,迺哥提醒,若是沒有真正面對情緒問題、沒有做好自我認識,進而達到心理健康的狀態,再多外力的輔助也無法改變現況!

 

在真理中得自由

迺哥也觀察到,問題的另一個癥結,在於當代越來越氾濫的色情影片。目前的孩子平均在12歲時就會首次接觸到色情影音,當中誇張又噁心的情節,讓人對於身體認知、性別認同都帶來巨大的影響。

 

先以基督徒而言,對於各種錯謬的資訊,聖經教導「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因為認識神,每個人都能靠著從神而來的大能、生命有所改變。

 

「既然,改變的能力是從神而出,在牧養或關心他人時,重點就不是分別他是否為跨性別者、或是有多元的性別認同,只要專注在『他/她是否認識神了?』將人引回神面前,才是最要緊的事,也才是改變一切不屬神心思的力量。」迺哥說。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

—創世記 1:27

聖經中明確指出,不論是男是女,每個人都是按著神的樣式所造,既是都在神的計畫中,那麼就不會有「生錯身體」、「性別錯誤」的狀況出現。

 

事實上,刻板印象中認為男性必定要表現陽剛氣質、女性應溫柔婉約,都是過分二分的說法。迺哥指出,「性別氣質」實為一道光譜,陽剛與溫柔是光譜的兩端,而在這兩端中可以有非常多種的表現,不論是男生或女生,都可以是站在光譜中的一份子,也可以跳脫刻板印象,男生站在溫柔的那端、女性站在陽剛的那端。

  • news-details
  • 迺哥提出4點建議,作為倚靠神並討論性別議題的妙方。(圖/ 記者林稚雯)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氣質,就算不同於既定印象的表現,例如男生喜歡烹飪、想當家庭主夫,女生卻熱愛戶外運動,選擇出勞力的粗重工作,也沒什麼不可以!不代表為了要做這些事情,就必須用『變性』這麼極端的手法加以包裝。」

 

為此迺哥建議:

 

1.多方提問:

面對人生中的困難、不解,請勇於提出與他人討論,藉著更多探究正確價值觀、更身認識信仰,除了能避免衝動做出無法再改變的決定,也能藉著屬天智慧,讓問題迎刃而解。

 

2.多加分享:

性別、跨性別、色情引誘,這些都是很艱難的問題,若未深入探究,多數人對這些都是停在只知道名詞,不認識內涵的狀態。不要企圖只靠自己的力量就想弄懂一切,也不要單打獨鬥就想勝過一切試探,找同伴一起面對、一起認識,稍有了解後,在三三兩兩彼此分享,就能靠著團契的力量正確認識議題,也避免跌倒失腳。

 

3.慢慢來:

認識主、追求真理,是每個人一生之久的功課。就算在一時間對於議題有較多的熟悉,也不要忘記持續倚靠主、持續跟隨神來面對挑戰,直到見主日那天。

 

4.帶出影響力:

迺哥指出,有意在各樣性別議題上更加認識的弟兄姊妹,都可以成為「改變教會」的好榜樣。

 

所謂改變,不是粗暴、冒失的推泛既有體制與認識,而是找到願意接納多元性別認同者進入教會,和他們做朋友,帶著這些人一起認識神,一同學習跟隨耶穌,藉此創造新的教會風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