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班時數等於工作果效嗎?僅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shutterstock)

近期日本富山縣一名62歲男子,於電力工程公司任職33年,因連續兩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共達235小時,引起嚴重的胃潰瘍致死。經當地勞動局調查,認為男子之死因與工時長、工作壓力有關,因而判定為「職業災害」!

 

究竟員工該不該加班?加班時數與工作果效成正比嗎?工作與休息之間應該如何取得平衡?

 

此次我們專訪兩位擁有多年職場服事經驗的CBMC總幹事南岳君及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共同探討職場的加班文化。

  • news-details
  • 日本62歲男子因長期加班,引起嚴重的胃潰瘍而死亡,被日本當局判定死因為職業災害。(圖/截自鬱金香電視台影片

過高的加班時數,反而會付出更高社會成本

過去曾待過許多大企業,如今於繁星教會牧會的主任牧師陳建宏分享,據2021年的全球加班時數排名數據顯示,台灣是全球排名第四的國家。

 

加班原因百百種,包括對工作的要求文化,例如主管沒有離開,一般員工不敢離開,又或者是客戶臨時性的需求,此外,勞方為了得到更高的收入所得(加班費),也是常見的加班原因之一。

 

反之,以歐美國家文化而言,準時上下班非常普遍,甚至有政府單位因員工加班太多而開罰公司。

 

陳建宏認為,加班的必要性見仁見智,若是有臨時性的工作和需求,可以偶爾的加班,但若付出過高的加班時數,反而會造成身心、家庭、社會等問題,將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

  • news-details
  • 繁星教會陳建宏牧師分享亞洲與歐美對加班看法的不同。(圖/繁星教會 提供)

加班時數多,不等於工作果效好

CBMC總幹事南岳君擁有豐富的職場經歷,過去曾於科學園區外商公司、富士康、全國首富的公司工作,亦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三年。

 

南岳君分享,亞洲地區普遍有個迷思,即工作時間越長,工作效果也越好,因而形成所謂的「加班文化」。

 

但從年輕時在外商公司工作,他觀察到普遍外國人認為工作時數與工作成效不一定成正比,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他指出,其實外商公司非常有競爭力,但講求的是「效率」,而非追求「工作時數」!員工的加班皆是出於一種自驅力,即自己決定要不要加班,並且加班是為了必要性的具體效益和目標,而非是迫於「人人都要加班」的心理壓力。

 

「如果你是很被動的加班,其實對我們的身心靈,甚至連工作果效都不是很好!」南岳君分享,現在的法規開始會保障員工,避免無限制的加班。

  • news-details
  • CBMC總幹事南岳君擁有豐富的職場經歷。(圖/南岳君 提供)

良好的事前規劃幫助解決加班需求

過去待過許多公司的陳建宏也指出,許多加班原因都是為了處理緊急且重要的事情,造成人們疲累指數提高,下班後還要花更多娛樂時間來釋放壓力,而晚睡又帶來隔天沒精神上班的惡性循環。

 

因此,要解決加班問題,其實公司可以事前做計劃,在不急迫的時候,就安排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越早做周詳的管理規劃,就能大幅度解決臨時性的問題,以此解決加班的需求。

 

職場見證的根基,來自與神的關係

許多人希望在職場上成為見證,陳建宏分享,以基督信仰來說,「職場」也是一個呼召!若想要在職場有影響力、很傑出、有好的名聲,一定要有付出,但若這個付出高到一個地步,讓我們沒辦法聚會、小組,甚至好好安靜禱告,與神、與家人關係失衡時,就失去了在職場為主作見證的意義。

 

所謂作見證的根基,還是要回到我們跟神關係的平衡。

 

若我們都不守安息日,要怎麼平衡生活?」陳建宏分享,安息日的意義就是為了人所設立,人透過安息日,完全相信主可以做事情,安靜知道祂是神!特別越高壓的工作,反而越需要跟神有個別安靜的時間。

 

陳建宏除了每周一天的安息日之外,每個月也會額外安排安靜退修的時間,與神有更深的交流,在這過程中,很多新的創意會進來,幫助其服事的職場。

 

休息除了身體上的放鬆休息外,還有更深的屬靈意義,就是與神交流,明白生命的源頭是從神而來。

  • news-details
  • 休息除了身體上的放鬆休息外,還有更深的屬靈意義,就是與神交流。(圖/shutterstock)

上帝創造休息的奇妙法則

在聖經裡面,上帝經過六天的創造後,第七天進入休息,給人的律法裡面也有「守安息日」,猶太人世世代代遵守安息日。南岳君提出反思,世人認為工時長就有好的果效,但從上帝創造的法則來看,果真是如此嗎?

 

早期美國有新住民進入新大陸,因著淘金熱潮,許多人騎馬或者做篷車,從東部趕到西部去,有些人每天不間斷的趕路,有些人每到六天會休息一天,結果發現每天趕路者,比每周有休息者,抵達時間足足晚了二十天之久!「這是休息令人驚奇的弔詭之處!

 

雖然聖經也提到「勤奮」是很重要的,如同箴言10:4所言:「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但勤奮是不是等同於加班呢?

 

南岳君認為,一個平衡的身心靈,是有責任感把該做的事情做完,盡力增加效率來完成工作目標,但同時疲累了就要適時休息,因為休息也是上帝創造的法則,而「過勞」就是因為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

 

他曾經與猶太人一起過安息日,在那一天,他們就「真實的」休息,連電梯也不去按,爐子也不開火。

 

猶太人認為,休息就是單單成為「受造物」,沒有任何創造能力,相信一切能力都是從上帝來的,在安息的時候,他們就去讀經、欣賞大自然,觀看上帝的創造。

 

當安息日的最後,他們會唱詩歌,斟滿酒杯,把酒一飲而下,這代表什麼意義呢?意思是「我們已經休息夠了,現在要帶著滿滿的熱情進入工作。」

  • news-details
  • 平衡的身心靈,是當我們好好休息夠了,帶著滿滿的熱情進入工作。(圖/shutterstock)

     

工作原文是指敬拜!

從屬靈角度來看「工作」,其實「工作」在希伯來文的字根是「敬拜」,起初上帝創造這世界是「甚好」的環境,讓亞當在伊甸園裡治理這地,從神的眼光來看,工作原本是敬拜,是從神而來的一種祝福!

 

直到人類犯罪後,亞當被逐出伊甸園,全地進入咒詛,變成必須汗流滿面才能餬口(創世紀3:19),因著原罪,工作才成了「咒詛」。


進入為神工作的祝福

因此,工作到底是咒詛還是祝福?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工作,以及跟神的關係如何。

 

如果我們透過耶穌基督,恢復神創造人類的位份,把工作當作神榮耀的託付,當作是一種敬拜,把一切結果來榮耀神,我們就是在祝福中工作!

 

相反的,若我們不認識這位神,不明白神的創造和祝福,每天離神很遙遠,就會以錯誤方式來看待工作,認為「如果不工作,就無法餬口」,不斷追逐工作,而沒有當作敬拜神、榮耀神的一部分,我們就依然活在工作的咒詛裡面。

 

「如果把工作當作神給的祝福,榮耀祂,凡事禱告,常常喜樂,不住謝恩,這個時候,如果你一旦疲憊,聖靈聲音會說,你要休息,才能歸回安息,你自然會找到這個平衡!」南岳君分享,若我們進入為神工作的祝福,自然就不會工作過度!

 

最後,他總結道,過去還沒信主時,常常加班,但是當自己學習到如何好好休息時,與家庭關係最為美好,且回到職場的效率也有所提高,因此我們真的要遵守上帝創造的法則,竭力進入祂的安息當中。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以賽亞書30:15

(參考資料:鬱金香電視台

  • news-details
  • 進入為神工作的祝福,以工作來敬拜祂、榮耀祂。(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