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的卡科夫卡大壩(Kakhovka Dam)遭毀壞,居民涉水而過。(圖/截取自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Twitter、Plant Twitter)

「這是人為的水災,也是可怕的生態災難!」烏克蘭卡科夫卡大壩(Kakhovka Dam)遭毀,洪水吞沒城市、加油站、農場,數萬人被迫撤離,農用化學品和石油產品流入河流與黑海中,造成嚴重的生態汙染問題,甚至將影響全球糧食安全。此次危機,堪稱自烏克蘭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

 

特別專訪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分析生態災難帶來全球性的問題,以及對烏俄戰爭局勢的衝擊,基督徒當如何回應?

烏克蘭大壩遭毀,數十萬人無正常飲用水

6月6日,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的卡科夫卡大壩(Kakhovka Dam)遭毀,該大壩位於俄羅斯的佔領區,烏俄雙方相互指責對方「炸毀大壩」,目前兩方說法都無法證實。

 

卡科夫卡大壩建於蘇聯時代,是第聶伯河沿岸的六座大壩之一,蓄水量182億噸,是烏克蘭最大的水庫及水電站,該水庫為上游社區供水,並為位於俄羅斯控制下大約 160 公里外的「紮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提供冷卻水。

 

當大壩出現巨大裂口,水從中湧出,下游大片土地被洪水淹沒,沿岸有1萬公頃農田、數十個村莊和城鎮迅速被淹沒,河流兩岸的數千人已從家中撤離,除此之外,也直接影響了克里米亞的供水,數十萬人無法正常獲得飲用水。

 

烏克蘭內政部長克利孟科(Ihor Klymenko)也在6日稍晚指出,「至今已有24個定居點被洪水淹沒」,烏克蘭檢察總長柯斯汀(Andriy Kostin)表示,當局正從洪災地區疏散逾1萬7000人,超過4萬人面臨被淹沒的危險。

堪稱自車諾比核災後,最嚴重的生態災難

此外,水壩潰堤沖出許多地雷,有引爆危險,水流中也混入有毒化學物質以及致病原,災區民眾面臨地雷四處漂浮、飲水汙染等威脅,目前至少有 150 噸來自水力發電廠的機油已經進入第聶伯河,而且還有 300 多噸進一步洩漏的風險。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他們正在密切關注大壩炸毀,對札波羅結核電廠的影響,目前並無直接的核安風險。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大壩遭毀,造成大規模嚴重的生態汙染問題。

 

烏克蘭前生態部長塞梅拉(Ostap Semerak)受訪時指出,未來幾天、幾周可能出現其他危險,因為洪水吞沒城市、加油站、農場,農用化學品和石油產品流入黑海,恐對羅馬尼亞、喬治亞、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等國造成影響。他直言「這是歐洲過去10年,最大的環境災難,也可能是烏克蘭自車諾比核災後,最嚴重的生態災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痛斥這是「大規模毀滅性環境炸彈」

  • news-details
  • 左圖為6/4水壩衛星照;右圖為6/6水壩潰堤後照片。(圖/截取自Plant Twitter

造成水質及土壤汙染的長期影響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分析,這是人為的水災,也是可怕的生態災難!與水壩相關的發電站遭摧毀,水利結構被沖走,造成150噸發動機油、及河流沿岸工廠化學原料等有害物質,洩漏到第聶伯河及黑海中,成為長期的重大汙染源,影響水質、生物的健康與安全,危害附近居民的水源及生活、農業灌溉、水產養殖,還會波及全球的糧食安全。

 

他表示,洪水災害隨著水壩的蓄容量減少,數周後就會逐漸緩和。但是水質及土壤的化學有毒物質汙染,造成的長期傷害,卻可能會長達數十年以上;對農業、水產、水資源都是難以彌補的重大損失!

 

第聶伯河兩岸居民被迫遷移,不但喪失家產,還有後續安置及心理輔導問題。水壩的破壞,更再次顯示俄烏戰爭的殘酷!

  • news-details
  •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圖/本報資料照)

水壩事件,將造成烏俄戰局的膠著

卡科夫卡大壩的崩塌,對於正在進行的烏俄戰局會產生重大影響嗎?

 

據外媒分析,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破壞,但烏克蘭的軍事情報部門指責俄羅斯故意炸毀大壩,以阻止預期的烏克蘭反攻。而俄羅斯軍方則表示,烏克蘭對大壩發動襲擊,是為了轉移莫斯科所說反攻基輔失敗的注意力,並剝奪克里米亞。

 

汪中和分享,第聶伯河淹沒的河岸,成為重災區,勢必會影響俄烏兩軍的軍事行動,戰局將會持續膠著,不利和平的呼聲。

 

此外,水壩潰決,下游數萬人被迫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難民的安置,後續家園的重建,也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支援,進而影響軍事的推展。

悔改回到上帝恩典中,與土地和平共存

從戰爭導致的水壩潰堤,造成的生態災難,甚至會造成全球性問題,基督徒可以有何省思?

 

汪中和表示,戰爭是殘酷的,也是人類罪惡的彰顯,更是破壞上帝產業的惡行,會失去上帝的祝福及憐憫,並招致上帝嚴厲的懲罰。

 

萬軍之耶和華必用雷轟、地震、大聲、旋風、暴風,並吞滅的火焰,向他討罪。-以賽亞書29:6

 

他指出,唯有真心的悔改,回到上帝的恩典中,才能獲得上帝的赦免,修復殘破的地球環境,得到真正的安寧。

 

如同歷代志下7:14所言:「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面對末世的亂局,我們除了謹慎自守、警醒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恩典與憐憫裡,還要發揮愛心,盡力幫助弱勢又在苦難中的災民,並常常為國家局勢禱告。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7-8

讓我們一起為此次受災的居民、烏俄戰爭局勢同心代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來到祢的面前,我們為著此次烏克蘭水壩遭毀,造成的受災區來禱告,求祢幫助所有受災居民找到安置之所,求祢安慰他們受傷的心靈,賜下祢屬天的平安在當中;求祢幫助當地的領袖、政府能夠做出對人民有益處、有智慧的決策;求祢超自然的來修復生態污染的破口,除去對全球環境的傷害;求祢興起當地的教會在患難中成為祢福音的出口!

 

主,我們也特別來到祢面前悔改,因著人類的貪婪、罪惡導致的戰爭,使人與祢所創造的地球環境陷入困境,主求祢伸出大能的手介入在烏俄兩國的戰爭,求祢保守當地無辜的百姓,使傷害降到最低,願祢的平安親自來掌管,願祢旨意成就在當中!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參考資料:CNNBBCreutersnbcnewsapnewsctwan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