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舒服卻找不出病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用聖經3秘訣平衡

你是否常常全身倦怠、嗜睡、容易頭痛、腹瀉或是情緒不穩定?而且怎麼看病就是檢查不出問題?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的禍...
  • news-details
  •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支配著心、肺、腸、胃,以及其他內臟器官,包括心跳、體溫調節、呼吸、消化、流汗…,它不受大腦意志的控制,讓身體不用思考就可以維護基本生理機能。然而自律神經十分敏感,很容易受到情緒、外部刺激等影響而失衡,身體功能出現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郭千哲以下建議,幫助恢復自律神經的協調:

    追求完美最容易自律神經失調。個性急且倔強,說話、吃飯都很快,辦事能力強,看重準時與效率,對自己要求高,有完美主義,往往受主管器重,容易升遷,亦是自律神經失調的高危險群。

     

    自律神經影響身心,帶來慢性疼痛與情緒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本身不是病,但若長期處於自律神經失調,則可能引發其他疾病。

     

    自律神經症狀表現分為三類

    1. 身體器官機能失調:自律神經影響身體,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手腳冰冷、發麻、冒冷汗、腸胃不適(脹氣、便秘、腹瀉),血壓升高、失眠、心悸胸悶。

    2. 慢性疼痛:自律神經引起的慢性疼痛,常是多發性,身體不明原因疼痛,到處痛,吃止痛藥效果不大。

    3. 情緒失調:自律神經失調在醫學上被稱為「精神官能症」,表現出來的症狀,包含失眠、習慣性疲倦、憂鬱、焦慮、恐慌,嚴重者可能演變為精神疾病,這是心理影響生理的情形。

     

    從聖經學習面對自律神經失調

    當身邊親友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陪伴傾聽,釐清壓力源是單純工作作壓力、人際關係不和諧或其他問題引起。

    郭千哲醫師坦言:「人際關係不和諧,比工作本身更影響身心情緒,若透過生活調適仍未改善,就需要藉由醫師的專業,找回身心平衡。」

     

    自律神經失調往往與情緒有關,「上帝了解祂所創造的人,體貼人的軟弱,透過聖靈感動作者寫下的聖經,提供我們最美好的智慧,面對人生所有問題。」

  • news-details
  • 1.上帝不要壓抑你

    基督徒常有個迷思:要透過信仰活出令人羨慕的生命,吸引人來教會,因此當出現「自律神經失調」或情緒異樣,好像就容易被視為靈性軟弱,有些弟兄姐妹傾向隱藏,報喜不報憂。

    但聖經上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神能體恤我們有軟弱、負面的時候,甚至,祂願意加添力量和能力給我們。

  • news-details
  • 2.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道書4:9-10「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鼓勵你找屬靈同伴或成為別人的同伴,可以傾吐心事、分擔痛苦及彼此代禱。

     

    箴言17:22告訴我們「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當我們憂傷時,若能關懷對方,與他一同讀神的話彼此代禱,能幫助他得著從神而來的喜樂,因出於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

  • news-details
  • 3.重擔交給耶穌

    當你覺得已用盡各種方法、走不下去、一無所有。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你還有耶穌。

     

    祂不怕你大哭、生氣、鬧,只要你願意把壓力和委屈帶到祂面前禱告,耶穌接受我們所有情緒。

     

    神應許「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神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樂意幫助我們。

    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根本解決之道是覺察自己的能力極限。自律神經失調雖可透過藥物緩解症狀,但基本從生活做起:培養好的生活習慣、找尋紓解壓力的方式,敞開心與信任的人分享。

    最重要的是「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相信耶穌能醫治、幫助我們,慢慢學習把每天的重擔交給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