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教會變成例行公事?5個跡象檢視

基督徒習慣在周日早上到教會聚會,周間晚上可能還會參加小組。如果加上固定的服事行程,每個禮拜去兩、三次教會變得很正常。但是當這些事情愈來愈「公式化」,只是「為了參加而參加」時,很可能會對信仰生活帶來危害。
  • news-details
  • Ibelieve專欄作家薇薇安・布里克(Vivian Bricker)提出五個跡象,當我們有這些情況,很可能我們已經把教會的活動當成例行公事在應付了。
  • news-details
  • 1.不再期待去聚會

    第一個你把教會當成例行公事的跡象,就是你不再期待可以在聚會中有什麼「得著」,也不認為自己可以在小組的團契裡有什麼收穫。「上教會」只是一個別人叫你做或是你覺得應該做的事情,並沒有從心中真的認為這對自己有益處。

     

    薇薇安・布里克提醒,基督徒能在禮拜天去到教會聚會,這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為耶穌在十架的拯救,我們才能自由的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此外,這也表示我們沒有活在宗教迫害的壓力底下,我們可以放膽地、自由地宣告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在北韓、阿富汗、伊朗、奈及利亞…等國家,我們現在的信仰生活幾乎是不可能在當地出現的。

     

    能到教會聚會是恩典,特別是疫情席捲的這三年。我們不該認為去教會是一件隨便的事情,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如果你真的不再期待主日聚會,並且也發現了這件事情,試著從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吧!從這個禮拜開始,認真地做筆記、投入在敬拜裡──從自己的改變開始,打破「例行公事」的循環。

  • news-details
  • 2.陷入「如果不這麼做,神就會不喜悅」的過度恐懼

    另外一個不好的情況,是你覺得若不參加這些活動,上帝會對你生氣。你認為上帝要你參加主日聚會、小組、小組長要求的服事,以此得到祝福和恩寵。事實上,基督信仰不是一個你應該遵守的教條,信仰的根基是上帝與人的關係,是耶穌在十架上對我們犧牲的愛。

     

    如果你認為自己參加教會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討上帝開心,那或許你對這個信仰還沒有很了解。希伯來書10章25節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上帝要我們與信徒同心合一的聚會,但祂不會站在教會大門外氣憤的消滅每個沒有來聚會的人。

     

    上帝沒有要用威脅迫使我們做任何事,祂尊重我們的選擇。「去教會」是一個發自內心的決定,當我們被上帝的愛和真理吸引,自然會想這麼做。

  • news-details
  • 3.人在教會 但心沒有在敬拜神

    第三個你把教會當成例行公事的跡象,就是儘管你人在教會,你的心並沒有在教會,你也沒有在敬拜上帝。當你跟著大家一起唱詩歌時,你就只是跟著唱而已;在小組裡分享的內容,也都是分享過很多次、你講起來不再有滋味的故事,生活裡也沒有新的見證和經歷。

     

    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不在於外表的行動,即使你參加很多活動、做了很多事工,你的心是否享受在上帝的同在裡?你是否與眾聖徒一起經歷、分享上帝奇妙的作為?如果你處在這樣的情況裡。請為自己禱告,讓聖靈再一次引導你進入祂的水流,再一次被上帝的愛充滿,激動我們的心更多跟隨祂!「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雅歌1:4)

  • news-details
  • 4.聚會結束前就想離開

    另一個明顯的跡象,則是你常常在聚會結束前就離開了。就算你沒有離開,你也只是在等聚會結束,如果牧師的講道稍微長一點,你還會感到有些不耐煩。當然,在一些時候我們不得不早點離開聚會,但那都是例外的狀況。

     

    如果牧師的講道讓我們覺得不舒服,如果我們不認為教會是一個讓我們感到舒適和自在的地方──你只是想應付一下教會的牧師或關懷你的小組長,那麼會想提早離開,這是很自然的事。

     

    或許我們要思想「為什麼要聚會」這件事,基督徒參與這些活動的最終目的,是讓更多人可以聽見福音、認識這位愛我們的上帝。而我們的生命,自然會在這個過程裡被改變。

     

    你覺得聚會很無聊嗎?想想看有多少人的生命正在其中被改變?我們參與其中見證這一切,包含見證著自己生命的改變,這絕對是一件令人感到興奮和充滿盼望的事。

  • news-details
  • 5.對神的關係不冷不熱

    如果你覺得自己和上帝的關係也是例行公事,吃飯和睡前禱告一下就好,上教會的時候翻一下聖經就好,那麼信仰對你的生活恐怕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上帝在意的不是我們有沒有去教會,有沒有達到外表看起來像是一個「好基督徒」的行為標準。祂看重的是我們的心,我們是不是願意捨下自己來跟隨祂?我們是不是愛祂、渴望更認識祂的道?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比這世上一切的追求更重要。你還認為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只要像現在這樣」就可以了嗎?我們可以從教會生活裡得到極大的喜悅,上帝的平安和恩典也會透過弟兄姊妹的團契進入我們的生命。

     

    享受能夠到教會的時刻,敬拜上帝、讚美上帝、認識祂的話。不要再認為信仰是「例行公事」,你的信仰生活會開始不一樣!

  • news-detail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