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情緒綑綁的4個方法

你可能聽過一些激勵的話,例如「你的信念要強過你的情緒」,由此可知情緒是很複雜的東西,可以安慰、激勵我們,卻也可能導致做錯決定、衝動行為,甚至影響身心健康。
  • news-details
  • 擁抱情緒卻不被綑綁,下面4個方法可以幫助你!
  • news-details
  • 1.不要先責備自己

    當我們有憤怒或嫉妒的情緒時,身為基督徒很自然地會先自己責備自己,因為這不符合一個基督徒該有的生命樣式。然而,積極或消極的情緒都是人類的自然感受,一切情緒都是造物主的設計,你認為「負面的」可能有神的心意,不要停留在責怪自己,而是用一種新的方向去思考:我可以如何用更像基督、更健康的方式面對現在的情緒?

     

    有負面情緒不是錯,不要太急著定罪自己。「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1-2)

  • news-details
  • 2.追溯情緒的源頭

    當我們感受到別於以往的激動情緒,無論是憤怒、特別的傷痛或揮之不去的嫉妒感受,回溯過往找出源頭是很重要的。情緒的產生會引導我們發現未處理的內在傷口,讓我們懊惱的情緒反而成為得醫治的關鍵。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耶利米哀歌3:40)以下六種情緒可能的源頭,值得以此檢視自己的內在

    a. 羞愧感:你覺得自己的定位受到威脅

    b. 恐懼感:你覺得自己正處在危機裡

    c. 憤怒感:你覺得自己的期望落空了

    d. 悲傷感:你的心中有一個需要醫治的傷口

    e. 嫉妒感:你的心中有未被滿足的渴望

    f. 愉悅感:你的渴望被滿足了

  • news-details
  • 3.預備避難所

    為自己找一個在情緒低谷或需要幫助時,可以得到安撫的心靈避難所。與上帝的禱告時光是最好的開始,當我們交託自己的情緒仰望神,心中的悲憤和抑鬱才能漸漸以恩慈和盼望替代。一位願意聆聽、可信任的家人和摯友也是很好的選擇,也可防止我們在衝動下做出後悔的事。

     

    以弗所書教導「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這是神的命令,謹守遵行這句話能夠幫助我們少掉許多麻煩。不要讓情緒成為我們生命的主,這需要一次次操練,在靈修和持續的禱告中方能得勝。

  • news-details
  • 4.給自己抒發情緒的空間

    負面情緒讓人很難忍受,如果我們從小在一個不允許自由表達情緒的家庭中長大,我們會更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種狀況,演變成壓抑情緒的惡習。

     

    我們會嘗試用理性的角度說服自己,讓自己分心、不再專注於負面感受,但是這些情感並沒有消失,而是累積、塞在我們的心裡,隨著時間過去「病變」成更嚴重的症狀,如憂鬱症、焦慮症和無法控制的暴怒等等。

     

    給自己抒發情緒的機會與空間,誠實的面對自己和迫切的擁抱神恩典,可以將心中壓抑累積的情緒一點一點變成屬神的善良、恩慈和美善。「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34:1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