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焦慮,你該知道幾件事...

面對無法掌控的未來或挑戰,總焦慮不安嗎?「恭喜你,焦慮表示你還活著!」黃以文牧師分享,只要活著就有焦慮,焦慮不全然是壞事,亦可激發我們的潛能,但若無正確引導到幫助的路上,反成臨床上須處理的問題。

  • news-details
  • 埋怨、憤怒的共通情緒為「焦慮」

    焦慮是什麼呢?即為面對危險情境、不能掌控的未來,或無法避免的挑戰所產生擔心、緊張、害怕的情緒反應。心理學、社會學針對焦慮成因有許多分析,而聖經在創世記也有提到。

     

    創世記3:4-5,「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黃以文認為人的原罪就從此處開始,人決定不再倚靠上帝,想如上帝般解決問題,自此之後,整個人類歷史都在焦慮,擔心自己的「分別善惡」跟他人有無相同,接著產生「恐懼迴路」(fear circuit),總括的講法為「自律神經失調」。

     

    如何處理焦慮?

    根據網路資料,2018年,台灣共205萬人因焦慮相關症狀就醫,426.5萬人使用抗焦慮藥物,且台灣安眠藥物使用量,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十名。

     

    雖我們都有焦慮,但好消息是聖經中有克服焦慮的方法:在詩篇42與43篇短短16節中,焦慮卻出現了三次,黃以文從中提出處理焦慮的3要點:

  • news-details
  • 察覺焦慮實際存在,以真實面對焦慮

    比焦慮更糟糕的事情是,明知自己有焦慮卻否認,要解決問題前,須先知道自己有該問題。

     

    詩篇42:11,「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人在此處揭露三件事:1)知道自己有顆心、2)心正在憂悶和煩躁、3)提出解答方法—轉向神。

     

    人可分成三部分:體(外表)、魂(理智、情緒、意志)、靈(連結、直覺、良知),而「靈」是用來與神連結,因此神能將感動、直覺放在我們裡面,靈告訴魂,經判斷後再透過意志力表現出來。

     

    因此我們的「靈」可以對「魂」說:「我的心啊,你為何憂悶?」憂悶與煩躁絕不是幻覺,而是對未知、環境的反應,須真實面對。

     

    這時要轉向神,祂可能會透過直覺、每天的讀經默想,告訴你一些事情,而首要就是知道憂慮存在,並真實面對它。

  • news-details
  • 了解焦慮的多方面,以智慧克服焦慮

    當自己焦慮時,都怎麼表達?我們須智慧分辨出哪些現象在表達焦慮,才能克服它。

     

    例如,大衛焦慮時會哀傷流淚,茶飯不思落在擔憂中,詩篇42:2-4,「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了解自己正在焦慮時,不要否認這個情緒正干擾自己,可以暫時離開那個情境,也不要在這時做重大決定,須讓情緒有些空間處理。

     

    另外,要小心:焦慮會讓人感嘆自己回不去,曾經經過的美好事情及那段日子,又或懊悔過去的選擇,導致現在承受痛苦,這兩種都是焦慮帶來的謊言。

     

    若憂鬱是想重演過去,那麼焦慮是想改變未來,當心容易掉到陷阱中,創世記3:5,「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想如上帝一般掌控一切。

     

    但我們還是可以回想過去,但變成「記念神的作為、數算恩典與感恩過去」,也可以展望未來,只是轉為「相信神的良善與做王掌權,明白未來都在祂手中」。

     

    焦慮對人最大的攻擊,是破壞核心身分、與神的關係,但若願意轉過來面對神,就又能重新連結於神,不讓仇敵繼續在生命中興風作浪,詩篇42:9,「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 news-details
  • 身處焦慮仍信賴天父,以盼望戰勝焦慮

    黃以文分享,曾給盼望下一個定義,如同站在公車站牌,向著公車駛來的方向引頸企盼,雖還未看到公車,但相信神會主宰,車輛會駛來。

     

    所以,懷有盼望就能忽略眼前的小事,若將改變過去的無助、無望,交給天父,一切都會更新;將想控制未來的焦慮不安,交給天父,就能安穩平靜。

     

    詩篇42:1-2,「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焦慮時不是自己找答案或解釋的時候,而是靈正告訴你,當仰望神。

     

    現在遇到困境而感到焦慮怎麼辦?大衛給出了答案,詩篇42:6-8,「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約旦地、黑門嶺與米薩山,都是離耶路撒冷很遠的地方,當大衛寫這段經文時,已不在代表歡樂的耶路撒冷,來到讓自己不舒服的地方,雖暫時不會回到耶路撒冷,但我們仍可以在所在位置禱告,便帶下神的同在。

     

    黃以文牧師分享詩篇42:8作為這篇信息的禱告,「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並鼓勵將此禱告化為行動,離開自己的黑門嶺、約旦地,到神同在的祭壇敬拜祂,以盼望勝過焦慮!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