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性間有「純友誼」嗎?4個問題檢視你們的「關係健康度」

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異性情誼」中存在潛在風險—愛情可能會從純真的友誼裡萌芽。

 

友誼在不同情況、生活階段下,會發展出許多種可能性,因此無法簡單使用「是」或「否」作為答案;倘若雙方為「單身者」,建立關係並非想追求對方,要事先溝通達成共識,避免衍生調情或誤會,使關係變質。

  • news-details
  • 根據不同情境,設定健康關係界限

    有些人認為,「純友誼」的想法很天真爛漫,且不存在於現實生活,因「友誼」總會帶來其他東西,進而發展成浪漫關係。

     

    Beliefnet專欄作家梅根貝俐(Megan Bailey)表示,或許這個觀點是正確的,因電視節目描繪的異性關係,總會進一步發展,不過,媒體並不能完全反映真實世界。

     

    擁有異性朋友是可以的,若能維持男女界限,可以接觸不同人生視野、學習兩性相處,並因兩性間的相異互補,使教會事工更整全發展。

     

    建立健康友誼三步驟

    首先,須了解異性友誼具多種類型、情境,可能會發生在已婚男性和單身女性、已婚女性和單身男性、兩位已婚或單身人士間。

     

    因此,要根據每個人在友誼中的身分、地位設定界限,其中包括:不私下傳訊息、舉行秘密會議、詳細討論感情生活等。

     

    其次,決定踏入異性友誼前,梅根建議先問自己3個問題:

    1.權衡這段關係的風險?

    2.和這位異性做朋友,是否會傷害配偶?

    3.自己是容易被異性誘惑的人嗎?

     

    若確定要建立友誼,須在兩性間設立下必要的、愛的界限。「溝通」是維繫健康兩性友誼的關鍵,倘若雙方為單身者,建立關係並非想追求對方,要事先溝通達成共識,避免衍生調情或誤會,使關係變質。

     

    下一步,經常省思這段關係是否健康,能否幫助彼此在基督裡成長,抑或與信仰隔絕?若我們容易被對方誘惑、陷入罪的漩渦,那麼是時候中止這段關係了。

     

    異性友誼的潛在風險

    在現今社會,男女共事、學習越來越普遍,許多人好奇:「女生和男生可以成為朋友嗎?」男女間友誼會因不同情況、生活階段,發展出多種可能性,無法非黑即白地回應。

     

    但可以肯定的是,「異性情誼」中存在潛在風險—愛情可能會從純真的友誼裡萌芽。因此,當某一方愛上對方,且感情付出並無得到回應,那麼友誼應立即畫下句點,因男女關係易遭「性」誘惑,不可給惡者留破口。

     

    箴言6:12、14-15,「無賴的惡徒,行動就用乖僻的口,…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聖經告訴我們,「沒什麼好擔心的,因為我們不親密」,這種態度是錯誤的,一不小心,災難會忽然臨及身上。

     

    此外,異性友誼也有破壞婚姻的風險。特別兩性關係裡的單身者,更要注意這點,以避免瓜田李下之嫌,因相對已婚人士,單身者較容易被視為誘惑者,例如,在創世記第39章,約瑟被誤以為誘惑波提乏的妻子,無辜入獄。

     

    若身在兩性友誼中,要確認這段關係,是否為開往毀滅的失速列車...

     

    我們可以對自己、對上帝誠實,透過下列這4個問題,檢視友誼關係是否健康:

  • news-details
  • news-details
  • news-details
  • news-details
  •  

    明白兩性友誼具相當程度的風險後,可以思考如何減少風險發生,例如:讓權柄參與友誼關係、和異性來往時,將配偶帶在身邊。

     

    對自己誠實,才能從異性友誼中獲益處健康的異性友誼,能增加兩性互相學習機會,用不同視野待人處事。上帝獎賞能在人際關係裡「保持適當界限」的人,並喜悅我們清楚、不留灰色地帶的溝通。

     

    罪總是在模稜兩可、懶惰中滋生,因此要常警醒,對自己和上帝誠實,「為何要建立、投資這段友誼?」是為教會事工、共同愛好而成為朋友,還是因有更罪惡的事情即將發生。

     

    加拉太書 3:28,「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教會容易以性別,區分成女性、男性的事工,但神希望我們透過事工互相幫助,建立深厚、有意義的關係。

     

    最後,梅根以經文共勉,約翰福音 13: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上帝喜悅男女間健康的友誼,盼上帝賜予智慧,使我們開闢溝通渠道,並對自己誠實,在基督裡建立符合神心意的人際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