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耶穌!被冒犯時做這4個行動

有時候,人們會不知覺陷在憤怒、悲傷、恐懼等負面情緒中,總覺得正在面對的事情糟透了!但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提醒,「事情永遠沒那麼糟」,耶穌也曾面對許多糟糕的事情,但祂都得勝了。一起學習耶穌的4個行動...
  • news-details
  • 松慕強牧師引用馬可福音11章,來講述耶穌該怎樣去面對、處理内心的波濤洶湧,值得我們學習:

     

    從「惡劣粗魯的冒犯」,學習在情緒中合理表達

    馬可福音11:15-17記載耶穌在潔淨聖殿的過程中,生氣地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並教訓他們「竟使神的殿變成了賊窩」。

     

    由此可知,耶穌並非永不動怒,而是面對真理上的錯誤時,合理地表達憤怒情緒。那麼,祂為何生氣?

     

    根據猶太人的傳統,男丁一年至少三次要帶著祭牲到耶路撒冷去過三大節期。在獻祭前,要先讓祭司檢驗所帶的牲畜是否符合聖潔和獻祭的標準。當時,祭司們掌握所有獻祭的標準,並壟斷了所有祭牲的生意。若人們不購買聖殿所賣的牲畜,就無法獻祭。這就是耶穌真正所憎惡和憤怒的事。

     

    松慕強牧師分享,基督徒常常被教導要溫柔,但其實不是不能把怒氣展現出來,只是所展現的情緒要合乎上帝的原則。

     

    耶穌因被冒犯而生氣的時候,做出了以下四個行動:

  • news-details
  • 1.察覺承認冒犯

    「祂察覺,而且承認祂被冒犯。」耶穌清楚地察覺,並面對自己的情緒,承認被冒犯。而基督徒常常在被冒犯時,將情緒藏起來,因爲不想要展現出傷害人的怒氣。

  • news-details
  • 2.檢視内心動機

    在信主之前,我們的怒氣往往是不受控制的。但耶穌在憤怒的時候,祂處理内心的動機,祂很清楚是爲了父的榮耀和真理,才把憤怒表現出來。所以,當我們覺得被冒犯而憤怒時,必須先檢視内心的動機,是否合乎真理。

  • news-details
  • 3.誠實表達情緒

    耶穌對祭司和買賣之人説,「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11:17)耶穌知道這件事在真理上是不對的,因此祂誠實表達自己的情緒,並將真正的想法説明出來。當我們感到生氣時,要記得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爲越慢地把怒氣展現出來,就越不易傷害人。

  • news-details
  • 4.合情合理說明

    「永遠記得人和事情是兩件事。」松慕強牧師提醒,有些人誤解耶穌因爲恨惡祭司和法利賽人而乘機大駡他們,但其實耶穌是「對事不對人」,祂針對人們將聖殿變爲賊窩這件事,説明那是不符合真理的,並未對這群人的價值做出人身攻擊。

     

    在四福音書中,耶穌很少對那些不認識主、初信者或是門徒發怒,祂大部分發怒的對象,都是那些是自以爲有真理,是屬神的百姓,又做出不屬乎神的價值和真理的人。

     

    許多基督徒常常為沒有真理的外邦人之所作所爲而憤怒,但其實他們正是我們應當傳福音的對象。

     

    「當你覺得你發怒的時候,請你去察覺、面對、檢驗你的動機,你真的是爲了上帝嗎?還是只是爲了你自己?」

     

    求神幫助我們學習像耶穌,怒氣是為了真理而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