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魯蛇

【梁蓓禎專欄】以前只想贏,但現在可以接受讓別人跑在我的前面

我們計畫成功要怎麼慶祝,卻沒教孩子怎麼面對失敗。   前幾週看了一場蠻有感觸的印度電影「萬萬沒想到」,電影中這句話是爸爸看著他的兒子誤以為自己是魯蛇一生就毀了,有感而發。   想想在我們現行的教育系統中,真的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幫助孩子去爭取「更好」的表現。當然表現優異並沒有問題,但是拔得頭籌的孩子永遠只能有那幾個。就像是比賽中,有得獎的,一定也有只是去「參加」的!   回想自己成長中,也是如果考了第一名,媽媽就會買什麼東西給我。如果我考了一百分,就會有一百塊!我們都植入孩子成功的後續畫面,讓他們因為這些畫面而更有動力,這些都沒有問題,但我們真的比較少教孩子面對「這次沒成功?」   學校裡有個孩子,非常聰明、動作也很敏捷,從小就是田徑隊訓練,功課好、體能也很好,當然習慣活在被注意當中,對自己的要求也特別高。   特別是在體能方面... 記得在學校第一年時,體育競賽是他最拿手的時刻,一上場馬上大家歡呼聲不斷,但當比賽開始落後時,他的動作就越來越大,講話語氣也越來越忘記禮貌,甚至會不讓弱的隊員上去,只因為想要獲勝。有幾場比賽他們那隊輸了,他會馬上翻臉,雖然沒有對同學有什麼惡言相向,但是看得出他對自己還有同學的表現很失望!也很憤怒!   我們花了一段時間來跟他談關於「輸贏」的問題,就像是之前分享「比賽(Game)是遊戲」,沒有永遠的輸家或是贏家、為著別人的獲勝而開心,也有我們的時刻...等,也在生活中不斷的跟每個孩子強調我們的價值與我們呈現是沒有關聯,價值是永遠不會改變!   很高興的是前一陣子他自己表示他最大的成長是,『我以前只想贏,但現在可以接受讓別人跑在我的前面。』   他的這番話真的讓老師們感到欣慰!生活中真實地充滿著各樣的不確定,如何讓孩子能以健康的態度面對每個事情的結果,是每個大人都必須要幫助孩子面對的課題。   但其實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我們如何面對孩子不如預期的成果......否定孩子的努力?或是尖酸的挑對方的毛病?還是陪伴孩子一起為對方開心,也允許自己的難過與失望,並鼓勵孩子收拾情緒為下一次準備,或是嫉妒別人的成功?攻擊別人?甚至否定自己的價值?   電影中的孩子不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失敗,選擇以極端的方式回應,我相信我們都不希望這樣的事件發生在現實生活中,那就及早幫助孩子正確的面對吧!   爸爸媽媽甚至可以製造機會讓孩子學習面對「不如意」、「失敗」,甚至也可以分享自己失敗的故事,重點是不管結果為何,但是爸媽的愛永遠不會改變!孩子的價值也永遠不改變。   當孩子確信表現並不等於價值時,他也會更勇敢的嘗試,因為不怕面對未知的結果,在勇敢嘗試的過程中,享受每一次的挑戰(Game)!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花輪・牧思專欄】不能被考試耽誤的人生

上星期,有機會去醫院的家醫科演講,聽眾是一群穿著白大褂的人,也是很多人口中的「人生勝利組」。   當我跟同事說,聽說這群人有點迷失自己,所以該與他們談些什麼的時候,同事都不可思議於一群醫生是有什麼好迷失的?但我想想,若一個人從十八歲,就進入一個可能會做一輩子的行業,似乎也還真不是件太幸福的事!   我用三腳貓的功夫,為?口憲二(日劇醫龍的男主角)後製了一張中華民國醫師證書,並用這位醫龍,來隱喻這群被國家認證過「被太會考試所耽誤的天才」。   有人就是天生非常會考試,但卻因此延遲了自己對於選擇的訓練。當其他人都在練習選擇科系的時候,這群不念醫學系就是在浪費分數的優秀孩子,卻只有一條被選好的路。當然,也有不少人是立志從醫,但18歲所發願的終生不渝,畢竟是太年輕了些。   我鼓勵這群人生勝利組們,不要只在執業證照中想像自己,試著在認真付出愛而不是認真考高分的道路上遇見天命。   如果街頭的芭蕾舞者讓人驚豔,地下道的小提琴手為城市注入清新,日本的刺青牧師可以深入黑道,均一教育平台的呂醫師可以翻轉孩子的學習;那何不試著離開同溫層,在人比較少的地方,去看看不同的人,與他們獨特的需要?   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人類其實都有一樣的追尋,就是找一個自己的位置。我相信上主按祂的形象造人,所以每個人都有神聖與獨特的本質,那是不該被長大之後會不會讀書考試,有沒有年薪百萬,是不是帥哥美女所扭曲的。   新的一週,無論你覺得自己像溫拿或魯蛇,你都值得繼續探索前行,活出天父所創造的自己,而且一定會有答案。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