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爺爺

【泉源之聲專欄】奧古斯丁爺爺講幸福

21世紀的顯學-幸福   據去年報導,哈佛大學公認最受歡迎的選修課程是「幸福課」,由一位以色列裔美國人的年輕講師授課-塔爾‧賓‧夏哈爾(Tal Ben-Shahar,Ph.D.)許多學生反應,這堂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何謂幸福學?即正向心理學,據報導這將成為21世紀中的顯學。以下幸福的概念,取自這講師演講內容片段:1、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2、幸福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一個幸福的人,必須有一個明確的、可以帶來快樂和意義的目標,然後努力地去追求。真正快樂的人,會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3、10種幸福便利貼:遵從你內心的熱情、多和朋友們在一起、學會失敗、接受自己全然為人、簡化生活、有規律地鍛煉身體、睡眠、慷慨、勇敢、表達感激。   第3-4紀奧古斯丁爺爺懺悔中的幸福   處於第3-4世紀,曾享盡情慾中的快樂與快感,後又在真理中信而悔改,寫下經典名著《懺悔錄》的奧古斯丁爺爺,如何定義幸福呢?幸福的概念又從何而來?   他認為這幸福的概念是存在人們記憶中的,是人在伊甸園中與上帝幸福生活的印象,是生命全然平安的領受。奧古斯丁因而定義:幸福是向著上帝、由於上帝、因為上帝而喜樂;就是這樣,不是任何別的。幸福不是由於生活的任何條件,或滿足的人事物所構成的。   當人以「享受上帝」為生命終極的目標時,他就是愛上帝、愛真理,活在一個對的愛的秩序中,也是活在幸福中。世界上的事物,本是作為「使用」的對象,藉以達到享受上帝,但人若將這些當作「享受」的對象,本末倒置,人的幸福不會加增,反倒如聖經所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兩種幸福,你喜歡哪一個?哈佛大學的幸福,有清楚的目標、具體做法,容易實踐,幸福彷彿在轉角之處觸手可及,但這些條件是否也容易因限制而稍縱即逝?奧古斯丁爺爺懺悔中的幸福,挑戰讀者拿掉看的見的事物,單以看不見的上帝為享受的對象,意味著挑戰我們的安全感,好讓我們連結於生命的源頭,即連結了幸福的起點。   兩種幸福衝突嗎?這不是二擇一的課題,乃是學習放在對的秩序中,以「享受神」,為人生的目標;使用神所賜的豐富資源,卻不把祂當作追求的目標,活在正確秩序的幸福中,便能經歷在《懺悔錄》中的名言:   ?驅使人,讓人能在讚美?之時,得到他的喜樂,因為?造我們原是向著?,我們的心不得安息,直到它安息於?。 You made us for yourself and our hearts find no peace until they rest in you.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 / 李映潔姐妹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以斯拉專欄】全世界最牢靠的朋友

李東元牧師在著作《我靈魂的導航系統》裡,記載了在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課的利奧‧巴斯卡格里亞( Leo Buscaglia)教授提到的一段感人故事。   有位患了嚴重憂鬱症的爺爺,整天關在家裡,不願見任何人。雖然有些心理諮商人員來訪多次,爺爺都拒絕談話,令他的家人萬分憂慮。   後來,不知是哪一天,爺爺和住在同一棟公寓的小孩見面之後,病況竟然好轉。周圍的人都很驚奇,就去問那個孩子。「孩子啊!你到底跟爺爺講了什麼話?」   「我什麼話也沒說,只是抓著爺爺的手,和他一起哭而已!」孩子回答。   當這個孩子看到爺爺時,實在心痛。一想到過去對他非常友善、常常保持微笑的爺爺,不知怎的,變得憂慮、不說話,整天把自己關在黑漆漆的房間裡不願見人!孩子於是難過地哭了!   周圍的人聽到孩子這樣說,都很稀奇,所以又問:「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我和爺爺是最親近的朋友!我們是好朋友!」孩子真切地回答。   真正的朋友了解對方的心情,真正的朋友可以配合對方的需要,分擔對方的痛苦,這就是「愛」。   如果有人毫無力氣地倒下,在一旁只對他說「加油!」卻沒有伸出援手,而是擦身而過,這樣既虛假又毫無意義。   我們要像這個孩子,伸出手去拉住對方的手,一起哭泣,一起禱告,才算是真正的加油。   當我們沮喪,認為身邊沒有人的時候,千萬別忘記,主耶穌正與我們同在。祂不會在遠處觀望,置我們於不顧,祂會像最好的朋友一樣陪伴在旁。   神常與我們同在,當我們跌倒軟弱的時候,祂會扶持我們,讓我們不至跌倒。神永遠站在我們這一邊,有這樣的好朋友相挺,還有誰能抵擋我們?有誰能使我們完全失敗,倒地不起?   接受耶穌為救主的時候,我們立刻成為祂的朋友,耶穌是全世界最牢靠的朋友。   文章摘錄整理自《凡事行在愛中》 / https://www.pcstore.com.tw/ezra/M50958708.htm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http://www.ezra.com.tw/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朱家祥專欄】愛之,適足以害之

爺爺抱著一歲六個月大的孩子,後面跟著奶奶及父母親,魚貫的進入診間。此次求診原因是孩子能站但走路不穩。經過詳細身體及神經學檢查,完全呈現正常狀態。觀察孩子與家人的互動,且詳細詢問孩子在家的情況後,結論是孩子幾乎全天抱在手上,當孩子走一兩步且呈現左右擺動時,家人立即將他抱起,深怕跌倒,如此卻讓孩子喪失學習走路的機會。沒有經過跌倒的歷練,如何學習穩健地行走?   另有一位三歲左右的孩子,就診原因是懷疑口語發展遲緩,不太會說話,只會哼哼啊啊,和簡單單字如爸爸、媽媽,但家人覺得他很聰明,能完全聽懂別人的話語。經過一系列檢查分析後,聽力和口語能力是正常的。再觀察他與家人的互動,他不是不會說話,而是不用說話。因為只要“哼哼啊啊”小手一指,就有隨侍在旁的佣人群,包含父母爺奶等,了解他的心意,完成他的指令。   以上案例在現今的社會中已非特例,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將會是通例。父母愛子女的心可以理解,但是什麼才是真愛?過度的保護卻成為成長的阻礙,俗語說『打斷手骨顛倒勇』,患難常是成長的泉源。因此身為父母的要學習『放手的陪伴』,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跌倒受創時,苦難來臨時,他知道一定有一雙溫暖的手將他扶起,堅實的臂膀將他抱在懷裡,鼓勵的話語安慰他的心靈後,將他放手繼續往前行。   “愛之,適足以害之”是為人父母當深思的課題。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