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尊重

【莫非有情專欄】優秀,開始於禮貌

有禮貌以及好的社交應對方式的孩子,容易贏得別人的尊重、看重,自己也會因而更加自信,更容易展現所長。而好的禮貌與社交應對方式,是透過學習慢慢養成,越早注意幫助孩子學習,就越能堅固這樣的好習慣。   要幫助孩子有禮貌、態度謙和,可以先從生活中開始體貼的行為。例如,為別人開門,並且禮讓長輩先行;對別人保持微笑並多說「請」;對身邊忙碌的人問聲“需不需要幫忙?“;遇到朋友長輩一定微笑問好;在生活中需要排隊等待時,教會孩子耐心等待不抱怨;在生活中不吝於對所有服務、幫助自己的人說謝謝,等等。   除此之外,養成孩子在重要節日問候長輩、朋友的習慣,表達對別人的體貼、感謝和關懷,也是養成良好社交習慣和禮貌的重要方式。如,在重要節日來到前,先提醒孩子可以寫感謝卡或祝福卡、或是寫信或打電話給長輩或朋友。一開始如果孩子感到不耐或拒絕時,不妨分享被問候的對象所做過的事,以及對方值得感謝和被欣賞的地方。同時肯定讚美孩子做這件事的重要與價值,幫助孩子用真心的文字,讓對方真實地感受到被關注的溫暖。   「有禮貌」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會有關鍵性的影響。當孩子了解並實踐了這一點,就容易令人喜愛並受尊重,進而脫穎而出,成為令人矚目的優秀孩子了。   -----------------------------------------------------------------------------------------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https://reurl.cc/m90Yll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張文亮專欄】從一位警察與警犬中,學習的兩門課

一個警察教我「機警」與「尊重」的兩門課   有一晚,我留在學校的辦公室寫論文,寫到深夜,才走路回家,路經幽暗處,遇到一個年輕警察與「凱」。   凱是警官,身邊是警察。他們正在執勤,剛檢查一處空屋。我與年輕的警察交談起來,問他:「發現什麼?」年輕的警察說:「沒有,只是看看。」我又問:「你在夜晚檢查,不開手電筒嗎?」他說:「月光就夠。」說完,他介紹我認識他的上司—凱。凱,是隻警犬。   我說:「什麼,牠是你的上司?」警察說:「是的,牠是警官,我是警察,我是牠的助手。」我實在不明白,追問道:「牠怎麼會成為你的主管?」   警察說:「凱來自德國,父母是警犬,祖父母也是警犬。凱小時候,與許多小狗一起玩,忽然有人進來,對空開了一槍。有的小狗害怕地躲起來,有的小狗衝向前大聲叫。凱沒有逃,也沒有叫,只機警地看著對方。從那一天,凱接受專業的警察犬訓練。有人進來開槍,是挑選警犬的程序,其他的狗都淘汰,不能用為警犬。」   我明白道:「只有『機警』的狗,才合格」。警察說:「是的。後來,凱成了偵毒警犬,捕捉許多毒販。有次的緝毒,一個毒販忽然拔槍,幾個警察反應不及,凱撲上前去,腹部中彈,仍繼續與歹徒纏鬥,直到對方棄槍投降。凱中二槍,入院急救,獲救後歸隊,凱升為警官,繼續從事偵毒。」   我不解道:「那你怎麼會與牠在一起?」警察說:「凱住在我家,我負責照顧。警犬在8-10歲後就會退休,凱已經8歲了,退休後,牠還會住在我家。」   他走過去,打開警車的後座,向凱舉手敬禮,凱才跳上車,坐在很寬敞的後座上。他開車前,我向他們敬禮。   同學,這警察教我「機警」,除非必要的任務,不隨意以驚嚇或生氣回應,他也教我「尊重上司」。   這一個晚上,上帝教我學習對世界,任何的變動,無論大小,保持機警,不隨便反應。除非有上帝的旨意,我不輕舉妄動。   也教我與人相處,尊重主管,即使他與我的想法與做法很不同。也許在我不知道的地方,他也承受過許多子彈。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吳炳偉專欄】親愛的,敬重妳的丈夫吧!

「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弗五33﹞   被妻子「敬重」的丈夫,是世上最幸福的男人了!因為敬重是一個男人在夫妻關係中,最大的祝福與渴望。一個剛新婚不久的男人,憑什麼能得到妻子的敬重呢?如果做丈夫有辦法讓妻子一直從心裡說:「老公,無論何時你都是我心目中最棒的人。」若能如此作到,相信他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丈夫了,因為妻子的讚美,是反映丈夫良好形像的最佳寶物。   妻子每天忙碌料理家事,卻工作得很高興,沒有任何埋怨。因為她已學會信靠的功課,並且明白敬重丈夫的道理。讓丈夫產生良好的自我形像,絕對是妻子永不失望的投資。世上最令丈夫感到安慰的是,即使全世界的人都不知道他是誰,也沒關係。只要他的妻子能瞭解他,並對他十分的敬重,那麼,當面對外界的壓力與誤解時,丈夫都可以一笑置之。   丈夫要怎樣作才能被妻子敬重呢?丈夫要懂得用上帝的愛來「愛」妻子。丈夫是妻子的「頭」,若要這個「頭」發揮影響,他便要引導妻子順服上帝的權柄。在這樣的互動關係裡,一定會引導妻子敬重丈夫。若不是上帝的生命植入人的心中,誰能甘心順服呢?然而能順服上帝的人,將因而產生一切尊重、寬容、體貼、愛護的美德。親愛的,敬重妳的丈夫吧!   吳炳偉牧師 每日一句話-「聖卷在握、勝券在握」歡迎購買 https://reurl.cc/vnx64o 吳炳偉牧師推薦「工作神?」(TOW)網站, 匯集聖經、神學、和教牧材料中和職場生活相關的資料,集聚深度、廣度和公信力的資訊來源,內容包括唯一中文的「職場版新舊?解經書」,鼓勵台灣職場基督徒可以參?。--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cn/   (文章授權/吳炳偉牧師)作者吳炳偉牧師Dr. Rev. Herbert Wu現為矽谷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