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口罩

【張文亮專欄】同學,瘟疫前來是讓我們學習「彼此相愛」

「你們要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5:12)   學生問道:「老師,為什麼瘟疫前來時,有的國家領袖戴口罩,有的國家領袖認為不用戴口罩,自然就可以,哪一種作法對?」   要回答這問題之前,讓我先提「物競天擇」(nature selection)的論點:物種的存在,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有些相信物競天擇的人,會認為病毒是天擇的機制,能夠生存下來的人,才是強健的。衰弱的、年紀大的、有病的、癌症的、營養不良的、免疫力低的,自然該淘汰。   支持物競天擇的政治人物,會偏向瘟疫前來時,不需要戴口罩,並且不要求百姓戴口罩。因為,我們都是優勢人種、生命力很強。   要戴口罩的前提是,遇到危難時,不是要物競天擇,而是人人要合作,互相幫助,共度危機。戴口罩的基本精神,不單是保護自己,不單是公共衛生的措施,而在證明「人」需要愛來保護,而非物競天擇。   瘟疫前來,不是給人演化的機會,而是彼此相愛的學習。戴口罩不單是為自己,也是為眾人。   同學,我不批評哪個國家的政治領袖,戴或不戴口罩的動機,不是要強調我很強、而是讓人彼此相愛的學習。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朱家祥專欄】與病毒共舞

新冠病毒發跡到現在,影響所及全球184個國家,將近250萬人確診感染、17萬人死亡,這個數字還在不斷的增加。以現代生物科技的研究,每天幾乎都有近百篇的相關論文發表在各種醫學期刊,然而,目前對它的認識依然有限,也有很多不確定性,因此,未來對人類的影響將更深遠。   「新冠病毒流感化」是科學界和醫界逐步形成的共識,也就是說新冠病毒要與人類常相左右、與世界共存亡。既然如此,人類將如何「與病毒共舞」這是我們要嚴肅思考的問題。   針對病毒,發展治療藥物和疫苗是當務之急,也是人類對抗它最有力的武器。只是我常想一個問題,如果下半年疫苗發展出來,有多少比例的人願意捲起衣袖接種疫苗。還是跟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要三催四請,到處去辦活動、送禮物,藉由各種促銷方案來鼓勵人接種疫苗。大家難道不曉得流感病毒至今每年在全世界也毒死數十萬人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就造成當時世界人口約四分之一的5億人感染,1700萬至5000萬、甚至可能高達1億人死亡,難道人類不怕嗎?期待未來接種疫苗時能像排隊搶口罩一般盛況。   針對人類而言,增加免疫力,建構健康的生活模式是與病毒共舞的關鍵。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常洗手、每天沐浴更衣、曬太陽、環境清潔消毒等,拒絕不良生活習性和嗜好,如抽菸、酗酒、吃檳榔,注重咳嗽禮節,生病時要戴口罩、多休息、多喝水等等,這些老生常談的內容,您能做到嗎?新冠病毒來到這個世界,不是要讓我們生病,而是宣告我們的生活模式得重症,需要進入加護病房。它只是推倒駱駝的那支稻草,稻草豈有能力推倒駱駝,而是駱駝病入膏肓了。   因此,重病的人類,當謙卑的悔改,去除惡習,調整生活方式,朝向真正的健康人生邁進,如此才能「與病毒共舞」。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花輪・牧思專欄】你被偷走了什麼?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隨著「嘉玲」的相伴,大家緊繃的心情似乎都紓緩了不少。可是,當疫情不再是每天的頭條新聞時,報紙的頭條總是可以出現更多令我們不安的消息。   一場大火,就奪走了與一百多天草木皆兵嚴防固守下相同數目的生命;一個極權國家領導人的生死,竟然成了牽動全球目光的鬧劇;精神喪失下的人權法治與命喪刀下的無辜警察,究竟該當如何的罪與罰?儼然成了野火燎原般的熱議。   世界的焦躁並沒有因為鎖國與封城而減少,有些東西彷彿盜賊,總能找到細縫溜進我們的心中,然後偷走平安與喜樂。   我至今難忘小時候家裡遭小偷後,進門時觸目所及的凌亂,摧毀了我對「家」的安全感;學生時代騎機車遇上藉故問路的劫匪後,從此對任何問路者所投之的敵意與懷疑;而年初在英國哈利波特車站被偷了電腦護照背包時,當下的蒼白與無助,更是餘悸猶存。這些種種,都讓我生命中一些有形或無形的東西被偷走了。   2020年的前三分之一,社會上對於不同立場的冷嘲熱諷,出國旅遊者的怨恨、醫護及其家人的恐懼、居家隔離者的冷漠、順逆時鐘者的對立、......我們被偷走的也不少,而什麼才是我們該真正開門迎接的?   昨天早晨,帶著口罩在教堂裡朗讀了這一段《聖經》,彷彿暮鼓晨鐘:「耶穌說,我就是羊圈的門,所有在我以前來的,是賊、是強盜,因此羊沒有聽從他們。如果有羊藉著我進來,就必定得救,並且可以出、可以入,也可以找到草吃。盜賊來,卻是要偷竊、宰殺、毀滅;而我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無論疫情、政情、軍情、國情、愛情、......,在你喧嘩的日子中,總有些聲音值得聆聽,有一扇心門值得開啟,有一種生命值得追尋,那是被天父所賜的平安所充溢的。   新的一週,不論是嘉玲或是嘉依,主所賜你那豐盛平安,都不會被偷走。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律師的幸福隨想】不只抗疫需要社交距離,「關係」更需要「社交距離」

在這波疫情,大夥除了戴上口罩,勤洗手外,就是紛紛保持好「社交距離」,若問為何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就是因為在這波病毒疫情,很多都是在人與人近距離接觸下的感染,不管是人與人的站立互動距離,也包含座位的調整,不論是一公尺,兩公尺,就是保持好距離。   其實不只在健康上,我們需要有社交距離,甚至在關係上,也需要有社交距離,以致不讓不該有的情慾病毒沾染我們,甚至影響我們的關係.......   在疫情爆發前,各國並不在意所謂的社交距離,因為近距離接觸,成為我們社交的一種模式(握手,擁抱,親吻....),甚至對於刻意要抱持距離的理論,會認為這造成人與人隔絕,會嗤之以鼻,但當疫情爆發後,發現不少是因為近距離接觸而感染,才開始提倡要有社交距離。   這讓我想到很多在關係上最後擦槍走火的都是不當的情感轉移,有些是中間有了「好朋友」,有些更是直接侵門踏戶說「不只是朋友」,說穿了就是情慾病毒上身,最後讓關係全部崩解。   而在事情發生前,如果說「不要隨便跟人家line,IG,FB好友....」,會聽到的回答多是:「拜託,這是什麼年代,難道要我們過山頂洞人的與世隔絕生活嗎?」   如果發現有了與特定人的過多互動,這時提出抗議,會聽到的回答多是:「拜託,這是什麼年代,為什麼不能有其他好朋友,是要我搞自閉嗎?」   如果發現與人過從甚密,此時希望有個了結,會聽到的回答多是:「我們關係不好,跟他(她)有關係,我們早從XX時候就已經不好,跟她沒有關係...」   其實情慾真的很像這一波疫情的病毒一樣,誰會染病,誰帶原,有時候真的沒個準,就像不少是沒有徵狀的帶原者一樣。   現在越來越多在情慾上栽跟斗的,不在是玩世不恭的浪子,不少其實是很居家,很負責任,很木訥........就像是病毒帶原一樣,完全沒有外顯的徵狀,因此大家就不以為意的互動,最後為何染病還一頭霧水。   為了避免在關係上不受情慾病毒侵害,與其追究誰傳染感誰,不如好好保持好社交距離 1、避免進出自己關係網以外的場所(包含各種社交軟體) 2、時常讓自己保持清潔的心,更讓自己在「乾淨」的環境 3、在外均牢牢戴上口罩,不與人做不必要的交談 4、在家庭外好好的與人保持應有的社交距離,不要隨便與伴侶以外的人親密   親愛的! 不要輕忽情慾病毒! 牠的威力更甚於各樣病毒! 公衛抗疫需要超前部署! 關係防毒也需要超前部署! 保持社交距離! 讓幸福保安康!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