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責備

【張振華專欄】建立一個鼓勵人的氛圍

談到改變,一切關乎文化。什麼樣的文化可以改變人呢? 答案是鼓勵的文化。因此,當我們期待帶來改變時,就要刻意地建立一個鼓勵人的文化。鼓勵人,這不是自然而然可以形成的氛圍,因為定罪和控告,甚至是威脅人就範,是人的天性。我們習慣性地說,你應該如何如何......,若做不到就開始控告:你就是不努力、笨、魯蛇,甚至開始恐嚇、威脅,再不改變就要如何如何等等。 控告、定罪、威脅不會帶來真正的改變,最多只是在委屈中,不得不做出短暫的改變,很快就打回原形,因此不會形成文化。若要形成文化,就要用鼓勵的方式,創造改變的氛圍;但是鼓勵人,並不是我們天生就會,而是需要花時間和心思好好想一想,甚至需要激發創意,才能鼓勵人。 過去當我想改變一件事,習慣性就是先想到定罪和控告的方式來表達;現在我會先停下來想一想,可不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來表達?我需要一點時間來禱告,求聖靈給我創意,而不是直接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這不行、那不行,我希望能想出創意的方式來鼓勵人做出改變。 我在迪士尼和環球影城看到很好的創意。大家都在排隊玩遊樂設施,卻沒有人抱怨、插隊。因為遊戲規則很清楚,你可以多花一點錢買「優先票」,就可以排在優先的走道;你也可以選擇插空位的走道,就可以快一點排到。如果你堅持兩個人要坐在一起,就慢慢排正常的走道;如果你時間不多,他就鼓勵你和朋友分開坐;如果你願意花錢,他就鼓勵你買優先票,不然你就乖乖地慢慢排隊。 讀經、禱告、傳福音都是神的命令,但我不希望用神的話定罪人、恐嚇人,讓人在恐懼中回應神,因為這不是神的心意,神期待我們甘心樂意地回應神。因此,我們要用有創意的方式去鼓勵人讀經、禱告、宣教,因為只有在鼓勵的氛圍下,才能形成文化,帶來真正的改變。 鼓勵人並不代表不需要責備人。用愛心說誠實話,是成熟基督徒的記號,也是使人生命長進的關鍵。「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我們要了解,很多時候責備一個人,是愛他的記號,「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來12:5-6)責備、管教,不是定罪、控告、恐嚇,而是在愛裡面誠實地指出他的罪,使他有悔改的機會;即使是處罰,也是為了提醒他該承擔的責任與該付的代價。 因此,在責備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不能在血氣裡,首先我們需要留意自己的動機是不是為了愛,因?只有愛才能造就人;接下來要留意的是,不要以定罪或控告的方式來責備人,可以用鼓勵的方式,提醒他的身分,誠實地指出他的罪,教導他屬靈的原則,最終的目的是使他的生命可以長大成熟。 今年是教會以異象創造氛圍來領導的一年,讓我們開始操練以鼓勵的方式取代控告,創造一個鼓勵人的氛圍,因為只有以鼓勵的方式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梁蓓禎專欄】其實你的孩子沒有你想的那麼需要你

希望這可以釋放一些媽媽...   前幾天聽到一個朋友分享,他有一個媽媽友人有3歲多的孩子,一直覺得孩子很需要他。不管到哪裡,孩子一定要緊緊在她身邊,即使在跟朋友聊天,眼睛也都是掛在孩子的身上。當孩子一有什麼狀況,媽媽當然是立馬手刀奔去處理因為媽媽覺得孩子很需要她?!   結果有天在家孩子玩完玩具沒有收拾,爸爸就責備說不收玩具就整個丟掉,孩子放聲大哭,媽媽當然又馬上衝過去,一邊收拾一邊說:來我們一起收(當然都是媽媽收)   有天孩子在玩的過程中跟其他孩子起了紛爭,孩子的反應- -大哭,然後就看到媽媽處理兩個小小孩的紛爭。   有的媽媽真的很用心的在照顧孩子,不過隨著孩子的年紀越來越大,爸爸媽媽應該也需要學習放手,在適度的範圍中,讓他開始處理自己的狀況。   「哭」是其中一種解決的方式,孩子從出生開始就習慣先用「哭」來表達,但這絕對不是爸媽希望孩子一直使用的方式,給孩子一些時間跟空間!   小小孩的爭吵,爸爸媽媽慢點出手吧!你沒有讓他試過「哭」以外的方式,他頭腦能想到的反應永遠只有plan A「哭」!   讓他們從邊哭邊爭吵的過程,開始學習溝通吧!畢竟爭吵也是一種「激烈的溝通」,至少孩子開始「表達意見」了。   在搶誰先玩玩具的過程中,讓他們去「溝通」吧!社交能力不就是實際練習而累積出來的?   即使在失誤中,透過邊哭也邊想可以怎麼補救的過程中,開始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吧!如果每次都只結束在哭,爸爸媽媽可能要做好一直幫孩子善後的打算。   因為孩子未來的生活不是只有爸爸媽媽,還會有其他人...,如果孩子只會以「哭」表達,那爸爸媽媽就必須要隨侍在旁擔任「翻譯」,還有收拾者!   當孩子有狀況時,放慢速度吧!多給他們一些「反應時間」,不是斥責孩子「不准哭」,也不是馬上去幫孩子做接下來的反應!   而是除了哭,再多等一下,多引導一下,讓他們開始嘗試自己處理,讓孩子不只用哭表達情緒,接著也能開始自己試著解決問題。   雖然不太可能一開始就有圓滿的結果,但不就是一次一次的練習,熟能生巧。相信孩子「哭」的時間與次數一定會越來越少的!因為他不會再容易有那麼多的「負面情緒」,也知道自己是可以有更多表達方式以及能力來處理的。   爸爸媽媽,其實孩子沒有你想的那麼需要你,學習放個手吧!給他們還有給自己一些喘息、成長的機會與空間。   放手是門有智慧的功課。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寇紹恩專欄】用愛心把人挽回來

經文:【尼5:11】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   上帝在我們每一個人生命裡面都有一些託付,是祂預備要我們做的事。但是,能夠做好這些事情,其實上帝也在看,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當中的一些特質。在尼希米身上,其實我一直在學一件事,就是尼希米怎麼做事。我們一直在講,別人七十年做不成的事情,他五十二天能夠做成,非常不容易。但是,為什麼?他身上有很多的值得我們學的地方,比如說他們現在所面對的這些問題,他所帶領的這一批人一起來重建聖城的這件事,在內部,有一些人因為窮把自己的兒女、田產賣給另外一些人。而那一些人因為有錢,所以呢,他們就占別人便宜,他可能用很便宜的錢,把人家的東西買過來,然後呢,還用很高的利息去借錢給別人。那造成那個貧富的落差越來越大,然後這些貧窮的、被欺壓的,就有很多的抱怨。   尼希米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是我們內部自己的問題,從某一個角度上來說,你自己沒有錢,你要跟我借,那我要收利息,這有什麼不對?我可以這樣做。但是,當我們是家人的時候,我們是一起在打仗的時候,這個時候你還用這樣的方法去對待跟你一起爭戰的人?說不過去。   而他起來責備這些人的同時,接下來他說什麼?他其實是很嚴厲的責備這些人,然後我讀給你聽,如今我勸你們,他說,我勸你們把你們從他們那裡所得到的這些田地啦,葡萄園啦,甚至這些利息啦,都歸還他們。他用了一個字,叫作“勸”,我勸你。其實我真覺得哦,在尼希米的身上,他那個收放之間,該責備的時候,他非常嚴厲,但是,他不是嚴刑峻法而已;在該柔軟的時候,他願意放下身段來說,我勸你。雖然我是你的省長,雖然我可以定你的罪,雖然我可以管你,但是,我們是家人嘛!所以,我願意用“勸”的(方式),我勸你還人家嘛!大家都是自己人。這個時候,我們要共赴國難嘛!我們遇到這麼大的困難,這個時候,真的不是趁這個機會來賺錢的時候,所以我勸... ...。我覺得這真是一件好事。   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神的恩典當中,懂得怎麼樣靠著神的恩典做成神要我們做的事。在尼希米的身上,我學他,怎麼樣在該嚴厲的時候他不放鬆,在該用愛挽回的時候他懂得用愛心。求主幫助我們,我們一起來學怎麼樣靠著神的恩典做成神要我們做的事。 20191111《恩典365》職場系列-尼希米:用愛心把人挽回回來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