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澳大利亞原住民禱告

背景:

澳大利亞原住民是包含澳大利亞土著人和托雷斯海峽(Torres Strait)島民的統稱,由大約500-600個部落和部族組成。各部落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每個社群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習俗和語言。

第一批英國移民到來後,原住民大量死亡於流行病及武力衝突:第一批英國船隻在1788年與許多被定罪的罪犯一起來到現在的悉尼。在150年之內,估計只剩下歐洲到來之前10%原有的人口,原住民大量死亡於流行病及武力衝突。

澳大利亞的入侵,不合聖經上道德,也違反了英國和國際法。相比之下,儘管英國對馬來亞和香港的佔領儘管涉及恐嚇,操縱及欺騙的行為,但確實承認了原住民現有的政府權勢並簽訂了合同協議。但澳大利亞並沒有給予原住民領導人這樣的尊重。

事實上,在船長的日誌中記錄了庫克船長在他看到Botany Bay(今悉尼)海灘時,竟下令他的士兵槍殺原住民且宣稱這整個東岸是一片無人居住的空地而將其搶奪為屬於英國王室。而在塔斯馬尼亞(Tasmania)島國的土著居民,被刻意地消滅掉,僅留下最後幾個象徽性的保護種族,再加上他們住宿很差的環境,很多也死於疾病。

為原住民辯護人士被迫害:

有一些澳大利亞人和移民試著和原住民成為朋友,並為他們辯護。那些為原住民爭取能被公平對待的白人,往往遭到歐洲同胞的拒絕甚至暴力迫害。像英格倫教會傳教士喬治·格裏布爾這樣的真誠的基督徒被憤怒的白人們所束縛,並在街頭遭到毆打,只因為他們為澳大利亞原住民爭取正義或對他們表示憐憫之心。

基督教傳教士傳不純正福音:

許多在澳大利亞原住民中傳教的事工是受政府資助的基督教;因此,這些傳教士反成為政府“文明”和“同化”政策的代理人,而不是基督國度的大使。他們的雙重角色,使得他們為基督做的見證不純正。本應該是基督的愛,恩典和正義的資訊,因為他們受殖民統治者的支助,成為混雜的資訊。

澳大利亞原住民的自殺率高:

大多數的澳大利亞原住民並不覮得他們有活的價值,和美洲原住民的自殺率不相上下。撒但持續不斷地借著無知和文化上的誤解,來壓迫原住民。許多原住民部落都是遊牧民族,沒有永久性的住所,卻因此被認為原住民只是從某處經過到他處而己。那些從”皇室”給予或購買土地定居耕種者對原住民有恐懼之心,也把原住民當成入侵者。

對原住民觀點稍有改善:

如今,由於主流澳大利亞人不再受到原住民生存的威脅,反而對他們的事業有著廣泛的同情,至少公開表現不關心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的。然而,澳大利亞”國慶日”是個持久的無知例子。這個節日是在慶祝第一艘船載著英國罪犯和士兵上岸後,開始剝奪原住民的土地,產業,最終還奪取了他們的生命。

對於大多數土著澳大利亞人來說,這一天是他們失掉最多,最悲傷和哀悼的日子。儘管要改掉澳大利亞全國慶典日期的舉措越來越多,但反而是保守派基督徒似乎對澳大利亞原住民的悲痛最不敏感。一些原住民已經盡力稱之為“生存日”來為這個陰鬱的場合,作出一些積極的轉化,因為至少他們的種族沒被滅絕。

雖然原住民並非不清楚自己悲傷的歷史,但他們選擇專注於上帝的恩典,借著第一支抵達澳大利亞的艦隊帶來的第一部英國聖經感謝上帝,因他賜下了上帝的話語和賜生命的福音。這是種非常積極的看法,連基督徒都很少做得到的。

20世紀晚期聯邦政府倡議與原住民和解,2012年向原住民道歉:在20世紀晚期,和原住民和解成為了澳大利亞的重要政治議題。1991年,聯邦政府設立了原住民和解理事會,以促成和解。1998年,澳大利亞召開憲政大會討論付諸公投的共和模式,連同在憲法中加入對澳洲土著及托雷斯島人“致敬”的前言的提議,在1999年付諸公投但未通過。

2001年,聯邦政府題獻坎培拉的和解廣場(Reconciliation Place)。2008年2月13日,總理陸克文代表澳大利亞政府向被偷走的一代的人士道歉。2010年,聯邦政府任命了以原住民領袖、法律專家和議員組成的小組,諮詢如何在聯邦憲法中對土著和托雷斯島民做出承認。2012年1月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刪除提到種族的憲法條文。

扶助原住民的政策效果不彰:

在過去十年裏,雖然澳大利亞政府對原住民事務的政策口號一直是“縮小差距”。這是指生活水準,教育成果,就業,健康期望,壽命等等。但在上癮和自殺率以及幾乎所有社會生活品質的統計指標中都反映了統計的差距-澳大利亞原住民並無享有同樣的繁榮的悲劇。

事實上,據說統計數據只能與戰區的開發中的國家相比,而非是在和平中的所謂“第一世界”的國家。儘管在許多領域己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的政府補救計畫,但進展甚微。縱使大部分報導的進展,都可以歸結為數據的操縱和政府工作人員借統計數據收集方法,而做出良好的結果去發表。

澳大利亞基督徒與原住民建立實質關係:

基督徒一直站在“和解運動”的前端,去處理社會的深刻分裂,恐懼,傷害和不信任。想借著這政治行動和社區教育,以及對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基督徒之間的懺悔和寬恕努力著。許多土著澳大利亞人感到他們被勉強去原諒,並且基督徒一般都把道歉與真正的懺悔混為一談。

他們覺得一些象徵性的儀式說抱歉,並沒有產生真正悔改的果實,這種果實應該是可以通過改變的關係看得到的。縱然有些進展,但對一個被深度傷害的國家,在個人,百姓及國家仍需要很多的醫治。

澳大利亞原住民開始在政治體育領域興起:

從20世紀70年代起,澳大利亞原住民開始擔任政治職位,1976年,道格拉斯·尼克斯爵士獲任命為南澳大利亞第28任州督,自由黨的肯·懷耶特成為第一個入選澳大利亞眾議院的原住民議員。

在體育運動方面伊馮·古拉貢·考利在1971年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網球運動員,在運動生涯中贏得14個大滿貫冠軍。土著短跑運動員凱茜·弗裏曼在悉尼2000年夏季奧運會開幕式上點燃聖火,並在接下去的比賽中贏得400米短跑專案,為原住民發光。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以賽亞書61:10)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好叫我的靈(原文是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詩篇30:11-12)
這些人要高聲歡呼;他們為耶和華的威嚴,從海那裏揚起聲來。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以賽亞24:14-15)

【禱告】

為英國殖民及澳大利亞政府作認同性認罪悔改:

天父,我們來到你的施恩寶座前代替英國殖民政府向你認罪,我們對澳大利亞原住民不仁道的對待,搶奪他們的土地並且殺害他們,還把他們看為入侵者,刻意殲滅他們,加上英國殖民所帶來的流行病,使得澳大利亞原住民大量死亡。如今許多部落語瀕臨滅亡。求你赦免我們大量殺害澳大利亞原住民以及迫害那些為原住民辯護的人的罪。

謝謝你已經使澳大利亞政府為過去所犯的罪向原住民公開道歉,並且嘗試修補與原住民的關係。求你賜下真正悔改的靈以及智慧和策略給澳大利亞政府,能真誠地全面性地尊榮原住民,幫助他們從無望無助中站起來,恢復他們土地原住民應有的地位及產業,使他們能走進命定,帶來澳大利亞的復興!

為基督教㑹做認同性認罪悔改:

天父,我們代替當年澳大利亞宣教機構向你認罪,求你赦免我們信靠政府多過於對你的信任,沒有向澳大利亞原住民傳恩典和正義的資訊,也沒有以基督的愛來對待他們,反倒成為政府“文明”和“同化”政策的代理人,而不是神國度的大使。這樣混雜的資訊對他們造成負面的影響,使他們沮喪、退縮、自卑和無望,不覺得生命有價值,導致族群高自殺率。

我們為澳大利亞基督肢體禱告,求你賜給他們愛原住民的心,明白你對原住民在神國的計畫及及末世爭戰的策略,再次點燃他們心中的熱火,為他們禱告並給予原住民實質上的扶持,與原住民建立關係,與他們同站立,同心合意,帶下澳大利亞的轉化,使神的國度降臨在澳大利亞!

恢復他們屬地長子的身份地位:

天父,求你幫助原住民醒過來,在各個領域中,為自己發聲。為他們所面臨的貧窮、落後、衛生、教育和人權等問題,從歷史上的被欺壓、不公義走出來,為他們應有的權利發聲。求你釋放智慧啟示的靈,使他們真認識你,知道你對他們的愛,呼召和命定,在各個領域興起。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壓在他們身上的軛要因聖靈恩膏的緣故被折斷。屬於原住民的權利、地位、產業要被恢復。他們屬地長子的身份地位也要被恢復。原住民要興起發光,進入到神呼召他們的命定中!

祝福原住民:

啊爸父,感謝你是創造原住民肺腑的神。他們的受造是奇妙可畏的。在母腹中,你已複庇他們。雖然經歷這麼多災害、逼迫、殺害、敵對和歧視,他們仍然要歌頌稱謝你是偉大的神,深深認識你,如大衛王在神的施恩寶座前,歌頌跳舞敬拜神。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宣告:澳大利亞原住民是尊貴的神兒女,是耶和華神所喜悅,神必恢復他們受造時的榮美。他們必要在七座山頭為神發光,他們要起來,居上不居下,做首不做尾,他們的哀哭必變為跳舞,脫去麻衣,披上喜樂的讚美衣(詩30:11-12),他們要高聲歡呼,為耶和華的威嚴,從海那裏揚起聲來,在東方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以賽亞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