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藉走私貓咪被安樂死議題,胡恩光牧師跟大家一同勉勵,愛護一切地上的活物,做神的好管家。(圖/shutterstock)

前陣子海巡署查獲走私貓154隻,依法遭安樂死,引發話題討論,不少網友熱議寵物和人類的關係,以及好奇寵物是否能上天堂。熱愛毛小孩,至今養過5隻狗的台中新社316教會主任牧師──胡恩光牧師呼籲,記得上帝賦予人類的職責,管理、愛護地上的動物,和海裡的魚,將來神也會追討我們的責任。

胡恩光牧師和愛狗──酷哥合照,彼此關係像家人一樣親密。(圖/胡恩光 提供)

上帝用塵土造動物和人

要了解寵物,首先須明白人類跟動物的關係。在人還沒犯罪之前,跟動物的關係如創世記1:26-28,「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動物也包含毛小孩,根據創世記 2: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人與動物都是耶和華用塵土造的,但差別是人被造後,上帝將生氣吹進我們的鼻孔裡,於是成了「有靈」的活人。

 

經文提到的「管理」跟「治理」,在英文中有「統治」之意,類似現今縣市首長管理縣市的概念,統治管理需要愛護百姓、為被管理者謀求福利,人被賦予管理動物、海裡的魚,意義相同。

 

傳道書12:7,「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聖經雖記載塵土將歸回塵土,而靈回到主那裡去,但或許能禱告蒙應允,有機會和毛小孩們再相見。

人墮落後和動物關係不再和睦,經文創世記9:1-3說明,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其中對他們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圖/shutterstock)

人類墮落後和動物關係產生變化

創世記 1:30,「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人墮落之前,動物們都吃青草,但墮落後被迫和上帝隔開,需要汗流滿面才能糊口,所以人類開始吃動物,人和動物,以及動物之間關係不再和諧。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世記9:1-3。

 

因此可以發現,華人文化中的六畜,將現今視為寵物的「狗」囊括進去,也有許多國家都有歷史記載,曾食用現今被視為寵物的動物。

全家為酷哥慶祝生日,彼此關係緊密。(圖/胡恩光 提供)

胡恩光牧師表示,愛護、管理動物,乃出自上帝的話語。(圖/shutterstock)

先知預言中,看見人和動物關係和諧的希望

耶穌出現在世上前約600年,以賽亞書11:1-4便預言了耶穌的降世,耶和華的靈、智慧、謀略都在祂身上,當耶穌再來時,祂將親自在這地掌權,並且恢復人與動物的和睦。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以賽亞書11:6-8

 

屆時,狼、豹子與羊羔同居,獅子和牛同群,吃奶、斷奶的孩子們不再懼怕被蛇咬。

 

胡恩光分享,現在許多走私寵物案件,都是商家為了牟利,卻使寵物變成犧牲品,現今社會也頻傳進口外來種動物,卻隨意棄養而使環境遭受破壞。

 

他認為,或許可以透過網路,為動物權利發聲,將上帝創造動物,以及人要愛護動物的神學概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創造出輿論影響力,也讓大眾知道養寵物可能需要附上什麼代價,如果無法負擔就不要購買飼養。

 

最後,胡恩光呼籲,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記得上帝賦予人類的職責──「統治管理」動物,將來交帳時,神會追討我們的責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