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Christian Today)

基督信仰並非與哲學對立 西江大學名譽教授姜永安博士談論「信仰與教會」(上)

問:有些傳道人的偏差行為暴露後,要求倫理道德的聲浪越來越高漲。另一方面,有些人擔心這樣的浪潮恐怕會引起「律法主義」。

答:在基督教倫理上,最需要瞭解的基本概念就是,這不是行為的問題,而是存在的問題。湯瑪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曾經說過:「行為跟隨存在。」想想蘋果樹結出蘋果,柿子樹結出柿子這個道理,就可以容易理解這個事實。在這裡,樹木代表存在,果子則代表行為。所以在問:「我們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行為?」之前,要先問:「我們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存在?」

決定我們存在的就是「所屬」。以弗所書五章8節說:「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這句話顯然證實這一點。可見,在基督教倫理上,基督徒是否住在基督裡,是極為重要的標準,因為在耶穌裡成為光明之子的人,自然而然會結出光明的果子。

相反的,如果有人無法結出光明的果子,表示他不屬於耶穌,如同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可見,存在和行為如同一體兩面。

問:您認為現今韓國教會面臨著哪些挑戰?
答:我認為韓國教會面臨著三種大挑戰。第一是「無神論」。如今在教會外面,無神論的勢力越來越增強。無神論的前鋒有像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這一類的知識份子。但無神論不僅蔓延在知識份子當中,它也針對一般老百姓,漸漸擴散至世界運動的層次。

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只把它當作是教會以外的問題,因為比這更可怕的無神論在教會裡面,也就是在基督徒當中生根。如同聖經說:「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他相背」,這一類的人正是教會裡的無神論者。上教會多年的人當中,有許多人在他們的實際生活中卻沒有神。這才是最可怕、最大的挑戰。

再來是「多元主義」。在現今社會裡,基督徒實在難以持守堅定不移的信心,並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在一切都相對化的社會裡,傳揚絕對的真理、走正確的道路非常不容易。尤其,基督徒過去很少接受裝備,好好學過在多元主義的社會裡要如何活出福音。不過現在還來得及,務要進行這方面的訓練。

最後是「消費主義」。簡單來說,人們把信仰當作一種消費的對象來看待。其背後有人的慾望存在。透過資本主義形成的生活方式,也深深扎根在教會裡面。因此,許多人上教會,不是為了追求聖經對我們的要求,並跟隨它,而是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

信徒的這種慾望導致傳道人有「以顧客為中心」的思考。也就是說,傳道人會很容易分享會友們喜歡聽的信息,卻無法指出他們的罪惡,或責備他們的過犯。結果,不是由傳道人和神學家基於神的話語,來規範講道與教會共同體生活,而是由信徒基於個人的慾望來規範這一切。這種消費主義如今以成長主義的型態來出現。

那麼,我們如何能克服這些挑戰呢?我們必須要做耶穌的門徒,也就是要效法耶穌,跟隨祂的腳蹤行。以弗所書四章15節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這句話要成為我們信仰的目標。我們要成為耶穌真正的門徒,藉此在社會上立下信仰的榜樣。這種信仰與生活的整合,可說是現今韓國教會所面臨最大的課題。

另外,我認為各宗派的總會要探討這些問題。目前我們的宗派面臨哪些神學、文化及教會內部的問題?要如何應付這些挑戰?這都是總會要認真討論的問題,而不應該將那些次要的問題政治化,互相爭論。基本上,總會要探討該宗派的政策與神學及社會上的議題。此時,恢復之道也會隨之開啟。

(文章來源/Christian Today)

▌HOT!!! 本周超熱門 ▌

前同運人士張維破解:挺同婚團體稱專法為「歧視」,是一種極端手段

現場最新》全台近20萬人!全民大隊接力!家長、原民、宗教界、各行各業代表合一吶喊同樣價值

從醫生觀點 看11點有關同性戀者的數據

【張振華專欄】給同性戀朋友的一封道歉信

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