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浸信會永隆中學鄭繼霖校長。

浸信會永隆中學鄭繼霖校長。 (攝影/記者王志宏)

浸信會永隆中學校長鄭繼霖,中學就讀寄宿學校,從小培養出「自己的事自己做」的習慣,因此比同年紀的人相對獨立。在中三升中四那年暑假,面對升學等問題,漸漸有了壓力,於是開始尋求上帝,加上兩個姊姊和一個哥哥都信主,他也信主了。

「還記得當年在教會所聽的經文:『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6-8)看到神對我們的愛很深,因此想多認識祂。

遇到不少好老師

從5、6歲開始就立志當老師的他,遇過不少好老師,包括中學時圖書館的老師,其帶鄭校長進入團契。而大學時主修化學,則是因中學時遇到好的化學老師。

大學畢業後,鄭校長開始從事教育工作,1993至1996年在第一間中學任教。「當時工作也很愉快,只是由於那不是教會學校,而自己又有在那類學校任教的感動,所以離職了。」

神的保守

鄭校長任教的第二間中學,就是浸信會永隆中學,初期名為浸信會聯會中學。1996年創校時,他已在此任職。「創校之初也有遇上問題,但蒙神保守都能解決,如當年7月校舍的裝修還未完成,新生的註冊要借別的地方進行,至於當時還在擔心招生問題,畢竟是新學校,結果創校第一年也有5班中四,以及6班中一,還算不錯。」

教學、上課很可能給人沉悶的感覺,特別是一些死板的內容,因此鄭校長明白提升學習「趣味性」的重要,本身喜歡唱歌的他,就針對化學元素表創作歌曲,以有關的元素入詞,讓學生更容易背誦記憶。

當上新科目通識科老師

鄭校長先後任教的科目包括英文、化學、數學、綜合科學和通識等,當中,近年香港新高中課程加入通識科,對學校和學生都是挑戰,而鄭校長勇於承擔,身份漸由化學科老師變為通識科老師;他早於1998年唸教育碩士時,已修讀有關課程;教育局多有開辦有關的講座或工作坊,他也積極參與。

目前,他更是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通訊教育委員會主席。此科目多是時事討論,和學生有不少交流分享,不但在課堂上討論,也在Whatsapp的群組中延續下去,鄭校長還會邀請學生們一起到他家聚會,和大家打成一片。

雖當上校長後,正式在課堂上授課的機會大為減少,現在主要是老師請假時、偶而會代課,但也有親身教學的機會,如早會或周會演講,也會到外面學校分享見證等,對他來說都是教學,把知識和經驗傳承下去,以生命影響生命。

給同學和老師的鼓勵說話

「鼓勵同學,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相信各人都有自己的潛能,當同學找到生命的價值,找到自己可以發展的方向,可能是讀書、音樂或運動等等,神是會帶領的,不要怕暫時未見到成果,要耐心等候,努力去建立自己。」

「鼓勵老師,特別是初職的老師,教育界的環境惡劣,不容易入職,很多時只是合約職位,可能做了10年還是合約職位,但不要灰心,如果你覺得教育是生命中的使命和職業,是需要等候,也需要裝備自己,神也會有恩典在當中。

鄭校長與學生打成一片,看到大家都笑得很愉快,即可見一斑。

鄭校長與學生打成一片,看到大家都笑得很愉快,即可見一斑。 (照片提供/浸信會永隆中學鄭繼霖校長)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民法、專法都別爭了! 南部牧師聯盟:拚經濟卡重要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公聽會登場》牧師蔡維恩先發言:同婚修法,應在不破壞家庭架構的前提下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