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中原大學宗研所所長歐力仁接受本報專訪。

現任中原大學宗研所所長歐力仁接受本報專訪。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宗研所)

面對同性婚姻議題與接踵而來的文化思潮,我們該如何深入文化,以真理回應?「打破圍牆」,接受裝備,成為「文化宣教士」,可能越發重要!

「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這是中原大學明年創校將滿62年的精神標誌,一路走來其以「全人教育」、「生命關懷」及「服務學習」為發展目標,期以「篤信力行」為勉,造就人才。成立滿16年的宗教研究所即是如此。

在以往大學體制缺乏基督教文化相關思想人才時,他們便開始在台灣延續探究基督教2千年來的文化思想遺產,盼能將之轉化成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與人心淨化的資源。

同性婚姻議題的神學挑戰 從自由派神學說起

近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中,中原大學率先以基督教大學之姿,表達反對聲明。如此作為令人好奇,該校基於其教育宗旨,在面對社會價值觀日益衝擊的世代,如何回應這些挑戰?

尤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上,神學思考也出現極端的分歧與衝突,如「自由神學」正是當代基督教的現代主義,不論在墮胎、同性戀、婚前性行為等議題上,都與保守派之間出現極端抗衡的現象。不禁要問,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怎麼做?

現任宗研所所長歐力仁認為,神學是信仰的反省,因此在神學教育中,很難避免自由神學的思潮,因為神學也會以當代某個國家的社會文化加以思考,自然會衍生出新的思考方式。

以傾向自由神學的解放神學歷史背景來說,是出現在中南美洲,其國家大部分都屬天主教的專制國家,因此教會為鞏固國家,自然會營造教會所要的社會氛圍,但往往難以體會中下階層的心聲;而接觸基層群眾的神職人員,雖能體會其痛苦與掙扎,只是上層掌權者越是高壓政策,就迫使中下階層人民開始武裝對抗,進而出現「解放神學」的反思。

「這是兩種信仰衝突的價值觀,一個是堅固教會的領導中心,一則是看顧教會內弱小的一群百姓。但若以客觀來說,兩者都對,但兩者也都不對。」歐力仁認為,順服屬靈長者雖正確,但順服到忽略弱勢並非正確;對基層神職人員來說,照顧弱勢沒有錯,但以武力對抗上層制度,也非正確教導。

「我們只能在自己所了解的信仰底下,做『利多於弊』的選擇。」他認為,信仰的問題都很困難,因為跟隨耶穌的門徒所遭遇的困境,對比現代雖非比過去簡單,但信仰根基的問題仍不能逃避。

基督信仰不能「以人為本」

以近來反對同性婚姻修法的議題為例,歐力仁認為,這是近年來台灣基督徒最團結的一次,但遺憾是,某些教會牧者或神學院教師,竟站出來表達支持的想法。尤其,有牧者曾說-「不要把自己的信仰價值強加在別人身上。」

對此,他質疑,此話一出,是否意味基督徒日後不能傳福音?因為傳福音其實正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不認識上帝的人身上,甚至身為牧者,是否日後在台上講完道,就要告訴弟兄姊妹-「聽一聽就好,我們不要把這些價值與信念『強加』在別人身上 ?」

他無奈說,面對同婚合法化議題,教會與牧者會開始出現這些思潮,追根究底,問題都在「神學思考」,因為信仰的問題不能「以人為本」去加以解釋。因此,宗研所的教育目的,不但會深入探討各種不同的文化問題,也會深入研究神學思想的文化歷史問題,以回應當前社會思潮。

宗研所近年來改變 建造門徒面對當前價值觀的衝擊

宗研所課堂上課一隅。

宗研所課堂上課一隅。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宗研所)

日前,宗研所為與校內外、桃園地區各教會會友共同分享與成長,特別在校內舉辦一場為期3個月的全人聖經講座-《門徒的省思》,安排兩位新、舊約聖經專長老師,將馬太福音與尼希米記中的神學思想,融合現代信仰處境加以解說,使「聖經」成為校內外師生與主內朋友的信仰生活指引。然類似的講座也經常在校內看見。

歐力仁坦言,過去所內的教育方向,較偏向哲學與神學文化的研究,原因在於師資問題,雖過去與教會有長期互動,且舉辦不少場教會內的講座,但無法深入,直到近2年做調整後,才有改變,其最大目的仍是希望建造教會,與教會互動。

「基督教不是反社會,與社會脫離,但是社會帶給我們的,必然是信仰的衝擊。」歐力仁認為,講座中主講的兩位新舊約老師,分別從馬太福音與尼希米記講起,期能幫助教會適應台灣多變的社會價值觀,讓信仰帶領人們生活,如同當時跟隨耶穌的門徒,在面對社會環境與價值觀的衝擊時,仍能持守信仰。

宗研所在聖經真理的教育上尚未成熟,但一路走來已打造出「文化宣教士」的教育特色。

補足圍牆外知識 以信仰探討現實層面問題

宗研所師生合照。

宗研所師生合照。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宗研所)

「神學院畢竟是訓練傳道人,負責牧會,但往往無法顧及教會外的知識份子。」歐力仁認為,教會要面對牧養與建造弟兄姊妹的工作,同時也要「打破圍牆」,此時就需面對不同的文化價值;就同性婚姻議題來說,也能從文化層面切入,探就信仰價值等問題。

對知識份子而言,其專業組成不同,從科學、文化、藝術、歷史等知識伴隨的價值觀,往往讓教會應接不暇,因此既為一般大學設立的宗研所,能涉及的知識探究更廣,便能以基督信仰價值「產生對話」,而補足教會欠缺圍的牆外知識;該校研究所內的5位老師不僅是基督徒,其中4位更曾任傳道人。

「打破圍牆」,便是宗研所長期培育「文化宣教士」的主要目的。


「我們的訓練非常重視『信仰的實際問題』。」歐力仁強調,所上老師在備課過程中,相當重視學生的實際發問與思考,這對許多目前所內的學生來說,非常受用,因為其學生90%都是基督徒,絕大部分都身兼傳道人或中小學老師,並都有各自生活層面的信仰問題。例如「神學基本問題研討」課程,就是以信仰探討現實層面的各種問題。

「來進修的學生大概不會需要我們教導牧會技巧,而是了解如何讓教導更有深度,讓聖經的啟示更有啟發性。」歐力仁認為,宗研所的課程對許多傳道人來說,不但能深入了解各種文化層面問題,更能在生活層面上,使牧會、傳道更有深度意義,甚至對中小學老師或其他職業人士來說,能將信仰融入其領域。

因此,宗研所在教育研究上較著重於基督教經典、歷史、教義等廣義上的神學思考。但何種特質的人適合進入研究所就讀呢?

「有宣教熱情的人。」歐力仁認為,宗研所歡迎各行各業基督徒前來進修,因每個人接觸的文化場域不同,宣教場域也不同。因此,了解文化問題更透徹後,許多過去原有宣教熱誠的人,除變得更具熱誠,原本只想拿個學位的人,也跟著深受感動。以這學期來說,原本不在宗研所上課的大陸交換生,來台灣不到半年,因被課程內容吸引而不斷來旁聽,甚至參加學生團契,直到最近終於決定在聖誕節當天受洗歸主。

故此,有別於一般神學院主要在培育牧養教會的傳道人,該校宗研所反而著重在「基督教學術人才的養成」,期待幫助信徒成為文化宣教士,同時能為華人世界培養基督教經典、歷史和思想的人才。

明年度宗研所碩士班、碩專班考試,將從2017年1月17日起至2月14日受理報名,考試將以「書面資料繳交」與「面試」為主,招生資訊與簡章下載請查閱:(點此進入)。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戰場不帶槍 他救了75條命! 改編二戰英雄真人真事 基督徒不可錯過的電影《鋼鐵英雄》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他們的聲音撼動夢時代 家長代表籲:若繼續選擇沈默,等於自動放棄教育孩子的權益!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