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據吳明義牧師研究相關史料發現,涂恩綢是阿美族歷史紀錄中第一位信徒、執事與長老,今年歸信屆滿百年,阿美族長老教會3個中會特返加蜜山教會舉辦感恩禮拜。

據吳明義牧師研究相關史料發現,涂恩綢是阿美族歷史紀錄中第一位信徒、執事與長老,今年歸信屆滿百年,阿美族長老教會3個中會特返加蜜山教會舉辦感恩禮拜。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力拿恆教會)

「我們在會中發表宣言,以1916年10月22日為阿美族入信基督的萌芽紀念日,並以1934年許南免(Afang Titay)牧師為本族宣教的起點。」

總數約20萬人的台灣最大原住民族群-阿美族,其長老教會基督會友近日在加蜜山教會舉辦「2016年阿美族人涂恩綢入信百週年宣言感恩禮拜」,追想上帝賜給阿美族人的奇妙救恩,並由300餘位神的兒女代表該族在會中獻上感恩。

阿美族博士學者暨前玉山神學院吳明義牧師研究相關史料後發現,族人涂恩綢係1916年10月22日在漢人教會-加蜜山教會受洗歸信基督,並因信仰堅貞,之後成為該教會執事、長老。長老教會阿美中會今年5月16至17日即曾舉辦涂恩綢入信百年研討會,會中由多位阿美族學者分享論文、確立研究發現後,遂於本月正式舉辦聯合感恩禮拜。

涂恩綢的存在具重要的歷史意義,使阿美族至今屆滿百年的歸信基督歷史得以確立,更顯明上帝對台灣阿美族的心意

涂恩綢1876年1月30日在花蓮縣瑞穗舞鶴出生,雖然1627年30多位宣教士跟隨荷蘭人自台南進入台灣時, 35年間在新港、新化及新市,總共有7千平埔族原住民信耶穌,但阿美族長老教會認為,「涂恩綢」卻是歷史上有記錄名字、可以追尋生平的全台第一位原住民基督徒。

台灣最大原住民族群阿美族,其長老教會會友近日在加蜜山教會舉辦「2016年阿美族人涂恩綢入信百週年宣言感恩禮拜」,追想並感謝上帝奇妙救恩。

台灣最大原住民族群阿美族,其長老教會會友近日在加蜜山教會舉辦「2016年阿美族人涂恩綢入信百週年宣言感恩禮拜」,追想並感謝上帝奇妙救恩。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力拿恆教會)

涂恩綢受洗歸信百年史料 表彰上帝在阿美族永世無盡救恩

1895年,18歲的涂恩綢自迪階遷移至花蓮觀音山,到了1916年10月英國籍宣教師宋忠堅(Rev. Duncan Ferguson )牧師來台宣教,並在觀音山(今名加蜜山)教會主持聖禮典時,涂恩綢即名列4位受洗會友之中,此資料清楚載明在「觀音山基督長老會教會記事冊」上,之後,涂恩綢於1921年開始任該堂長老達十餘年,並且是有紀錄以來首位原民長老。

根據史料記載,1919年的觀音山教會教勢非常興旺,主日崇拜上午約達 175名,下午約155名。依〈台灣教會公報〉1919年7月號記載,甚至連慕道友教育訓練聚會,「每晚都有70餘人來參加,其中,40名是阿眉仔蕃來聽,因為有1名阿美族的涂恩綢做執事,由他給伊聽,致使禮拜真恬靜,祈望上主開路於沒久有機會,能傳道理阿美族中間。」

雖然涂恩綢是有記錄的首位歸信基督族人,阿美族長老教會認為,使該族族宣教歷史得以開花結果的,仍然以該族第1位宣教牧師許南免(AfangTitay)為起點,他於1931年携帶家眷到淡水牛津學堂學習神的道,1934年畢業後正式受派到光復地區,是首位本族宣教師。

阿美族長老教會以1916年10月22日為阿美族入信基督的萌芽紀念日,並以1934年許南免(Afang Titay)牧師為該族宣教起點。

阿美族長老教會以1916年10月22日為阿美族入信基督的萌芽紀念日,並以1934年許南免(Afang Titay)牧師為該族宣教起點。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力拿恆教會)

阿美族長老教會慶祝涂恩綢歸信百週年的意義有三:

1)涂恩綢是有歷史記錄的全台第一位受洗歸主的原住民阿美族,今年(2016)屆滿100年,因此阿美族特予慶祝,並歸榮耀給神。

2)加蜜山教會深具母會性質,玉里鎮河東地區的高寮、督旮薾(山下)、瑪谷達璦(宮前)、松浦、呂福等教會信徒,初信時代均集中在加蜜山教會學習基督徒生活,後才獨立外展教會。

3)阿美族長老教會認定1916年10月22日是阿美族歸信基督紀念日,並將1934年定為宣教紀念年。

此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美中會聯合了東美及西美2個中會共同舉辦感恩禮拜,更具意義的是,特別邀請涂恩綢後代子孫林露妹(高寮教會長老)返回加蜜山教會,聚會開場以阿美族傳統歌舞敬拜宣召,並由阿美中會議長馬撒歐.尼卡爾牧師分享信息〈燒不盡的信仰〉,彰顯上帝豐盛慈愛與大能永不斷絕。

在眾教會一首首詩歌敬拜聲中,3個阿美中會議長、牧長與加蜜山教會牧師黃連星共同恭讀宣言,代表阿美族人向上帝獻上無盡感恩。

阿美族長老教會中會計畫明年在加蜜山教會豎立紀念碑,使後代族人能銘記首位阿美族人歸信基督的歷史。其深深感謝史料紀錄得以保存,使阿美族歸信百年得以被記念,彰顯上帝榮耀及豐盛恩典,更盼族人承繼此救恩、外展福音使萬民得贖。

阿美族長老教會中會計畫明年在加蜜山教會豎立紀念碑,使後代族人銘記首位阿美族人歸信基督史,並歸榮耀給上帝。

阿美族長老教會中會計畫明年在加蜜山教會豎立紀念碑,使後代族人銘記首位阿美族人歸信基督史,並歸榮耀給上帝。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力拿恆教會)

【阿美族人涂恩綢入信基督百年宣言】

涂恩綢(Intiw 1876.01.30.-1954.11.24.) 出生於Sapat(花蓮縣瑞穗舞鶴)。因早期國外宣教師影響,於迪階教會(Tikay觀音山教會,今為加蜜山教會)接受了基督教信仰,根據教會史料1913年已有兩戶阿美族人落籍教會。1916年10月22日兩戶阿美族人中的涂恩綢由宋忠堅(Rev. Duncan Ferguson)牧師施洗成為教會的陪餐員。

涂恩綢在1918年12月1日由廉德烈牧師(Rev.A.B.Nielson)監選設立為執事,1921年1月30日由林燕臣牧師設立為長老,期間任職長老長達20年。1945年起許南免(Afang Titay)牧師駐牧觀音山教會,涂恩綢協助其翻譯事工。

文獻雖無紀錄涂恩綢在信仰傳播上的成果,但從他被選為長老及後代子孫的持守信仰,不僅是一位忠心堅定的信徒,更可稱為歷史紀錄第一位受洗歸主的阿美族人。

1916年10月22日為阿美族入信基督的萌芽,而1934年為宣教的起點。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戰場不帶槍 他救了75條命! 改編二戰英雄真人真事 基督徒不可錯過的電影《鋼鐵英雄》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他們的聲音撼動夢時代 家長代表籲:若繼續選擇沈默,等於自動放棄教育孩子的權益!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