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千上萬人緊急撤離反抗軍掌控的阿勒坡東部城鎮,從照片裡可以看見成排的巴士和救護車。

成千上萬人緊急撤離反抗軍掌控的阿勒坡東部城鎮,從照片裡可以看見成排的巴士和救護車。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據「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經過好幾日激烈戰鬥,敘利亞政府軍於13日掌控阿勒坡東半部-反抗軍98%的領地,也傳出許多人在反抗軍漸失勢力之際,倉皇逃離家園。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對「收復」阿勒坡一事指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持續6年的內戰終會有畫上休止的一天。

法外交部長金馬可‧艾侯(Jean-Marc Ayrault)表示,約有5萬急需救援的平民受困阿勒坡。而對當地人民來說,政府軍的佔領從來不是一種解脫,許多身在其他國家的敘利亞人民站出來抗議,形容阿薩德是血腥政權。美國國務卿約翰‧凱瑞(John Kerry)也表示,阿薩德政府所做的是「跟屠殺沒兩樣」。

過去幾天,更有許多阿勒坡的人民上傳影片,表達心中的驚恐。有些人傷心的跟家鄉道別、有些人則留下遺言「這可能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在政府軍宣佈掌握大部分的阿勒坡土地時,同時又有疑似親政府軍闖入阿勒坡城鎮隨意掃射,超過80位平民死亡。

現在,來自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救難隊正在「與時間賽跑」,要在槍林彈雨中,盡可能把每個居民都帶出阿勒坡…

阿勒坡東部城鎮缺乏資源,陷入圍城狀態已經好幾個月。面對無法預期、接連不斷的轟炸,20萬的大城市卻只有1間聖母醫院,許多臨時搭建的醫院除了幾張床,什麼都沒有。

阿勒坡東部城鎮缺乏資源,陷入圍城狀態已經好幾個月。面對無法預期、接連不斷的轟炸,20萬的大城市卻只有1間聖母醫院,許多臨時搭建的醫院除了幾張床,什麼都沒有。 (照片來源/MiddleEastEye)

聯合國13日表示,共有82位敘利亞平民被親政府軍軍人殺害,包含11名婦女和13名孩童。聯合國人權發言人魯伯特‧科維爾(Rupert Colville)說,「街道橫躺許多屍體,他們的家人不敢把他們帶回家,因為轟炸太頻繁,一踏出門可能就會死亡。」他形容,阿勒坡幾乎就要成為「人性泯滅」之地。

現在,阿勒坡進入休戰狀態,反抗軍團與俄羅斯達成的停火協議正式生效。該協議允許阿勒坡的平民和戰士從受困城鎮撤離。目前已進行5次的大規模撤離行動中,約8千多位平民自阿勒坡離開,並優先送走傷者至鄰近土耳其難民營和醫院。土耳其紅新月會(Turkish Red Crescent)會長季尼卡(Kerem Kinik)表示,「這裡已經送來超過50名嚴重受傷患者,全都來自阿勒坡。」

圍城好幾個月的阿勒坡,食物和資源匱乏,急需救助。

敘利亞大城阿勒坡至反抗中手中淪陷,此為平民撤離的照片。

敘利亞大城阿勒坡至反抗中手中淪陷,此為平民撤離的照片。 (照片來源/Areeb Ullah)

阿勒坡將交付政府軍 平民:我寧可等死也不要被阿薩德政權抓走

就在阿勒坡即將交付政府軍的時刻,許多當地居民紛紛上傳影片,表達他們的無助和當地的慘況。

當地一位英語老師自阿勒坡東部受困城鎮,錄下他所形容的「最後一段話」…「我想說的是,不要相信聯合國,不要相信任何國際組織…對於我們在這裡的犧牲,他們很滿意。我們只是想要自由,只想這樣而已…但是這個世界不想要,我可以理解的…」畫面相當令人心碎。

另一位當地居民亞孟‧埃哈拉比(Ameen Al-Halabi)於臉書寫下這段話:「我寧可在這裡等死,也不要被阿薩德政權抓走…為我們禱告,永遠記得我們…」

「我們是阿勒坡的人民,我們看著這個世界背棄我們,就像我們從來不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就像我們根本不值得擁有活下去的機會、自由和尊嚴的機會。我們渴望這樣平等的機會,難道錯了嗎?還顧四周我只看到痛苦,母親們尖叫哭喊『我的孩子在哪裡』-或許她們的孩子早就到了比這個恐怖世界更好的地方,但願我們也是。」

「我們只是想要自由,只想這樣而已…」在阿勒坡交給政府軍的最後一天,這位年輕的老師眼眶泛紅地說,【點我看影片】。

「我們只是想要自由,只想這樣而已…」在阿勒坡交給政府軍的最後一天,這位年輕的老師眼眶泛紅地說,【點我看影片】。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政府軍收回敘利亞第一大城 總統阿薩德:是歷史性的一天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發表公開聲明,他穿著深藍色的西裝微笑說道,「今天(13日)是歷史性的一天,每一位敘利亞人民都應該記得這一天。」暗示持續數年的內戰終將有休止的一天。阿勒坡是敘利亞第一大城,對長期與反抗軍作戰的政府軍來說,收復阿勒坡、完全掌控第一大城是很大的獲勝指標。

其他被反抗軍占據的城市,約有40個城鎮已被政府軍包圍,當中的居民同樣急需救援,現在更深怕成為下一個「阿勒坡」…「人民活在巨大的恐懼中,因為那些炸彈,重擊砲和狙擊手,他們不曉得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敘利亞西南部山城馬達雅(Madaya)的居民透露。馬達雅同樣是被反抗軍佔領的城市,今年1月傳出有4萬多人因為被圍,瀕臨餓死。

目前尚無法確認阿勒坡有多少受困居民,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有超過25萬人受困。

阿勒坡城內忙著撤離,有許多輛公車。

阿勒坡城內忙著撤離,有許多輛公車。 (照片來源/Areeb Ullah)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戰場不帶槍 他救了75條命! 改編二戰英雄真人真事 基督徒不可錯過的電影《鋼鐵英雄》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他們的聲音撼動夢時代 家長代表籲:若繼續選擇沈默,等於自動放棄教育孩子的權益!

什麼才是真正「愛」同性戀?國家應要先給「學術」上的真相,而不是媒體或同運的「意識形態」說了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