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基督教更新會總幹事潘國光牧師分享事工點滴,包括成功和失敗個案。

香港基督教更新會總幹事潘國光牧師分享事工點滴,包括成功和失敗個案。 (攝影/記者王志宏)

誰人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只是監獄環境易導致「近墨者黑」,加上可能被家人朋友遺棄,日後即使離開監獄,也很可能重蹈覆轍,繼續犯法而入獄,陷入惡性循環。

但他們是有出路的!神愛世人,連祂被釘十字架時的強盜鄰居,耶穌也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事實上耶穌升天前,曾吩咐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而萬民包括囚友和更生人士。

香港基督教更新會(簡稱更新會)就是服事他們的機構,日前,其總幹事潘國光牧師接受專訪,介紹這個成立於1970年代的監獄事工機構,如何在神的帶領下,到了21世紀仍繼續為主發光發熱,陪同囚友和更生人走生命更新的道路。

更新會前往監獄探訪,多禱告關懷。

更新會前往監獄探訪,多禱告關懷。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教更新會)

事工足跡遍及香港大多數的監獄

機構的起源要回到1973年,香港建道神學院的同學開始在大嶼山塘福少年勞役中心舉行福音性聚會,並於同年稍後時間成立「新生團契」。1978年,機構發展至有全時間同工和固定辦公室,1980年更名為「香港基督教更新會」直至如今。

目前更新會的事工已遍及香港絕大部份的監獄,除了每月2次定期探訪、宗教聚會,也有個別探訪。

只是,其探訪有一定的挑戰,如當中的聚會或宗教班,囚友的參與動機可能只是為了能吹冷氣、到不同的地方走走等,對更新會的探訪者未必太有禮貌,甚至可能帶著恥笑心態或不屑眼光。

但更新會的同工卻沒有因此放棄,反而繼續出席各種活動、服事有需要的人,所以也有參與聚會的囚友,指出參加的原因,是想了解為何他們有如此的毅力和堅持。另外,也有囚友想參加聚會,卻因為擔心被別人恥笑而有掙扎要不要參加。

更新會也常在監獄舉行佈道會。

更新會也常在監獄舉行佈道會。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教更新會)

栽培一個人重回正途並不容易

更新會有不少協助更生人士的成功個案,部份人不但重回正途,而且當上牧者,以過來人身份協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士。如目前在阡陌社區浸信會負責青少年事工的許漢豪傳道,就是因更新會在昔入獄期間不間斷的探訪而信主。

另一位更生人重新做人後,如今從事資訊科技的工作,並在最近德國的佈道團來港時,負責翻譯的服事。

只是,俗語說「學好3年,學壞3日」,曾犯事入獄者每每有很多機會重墮法網,即使沒有犯法,仍可能是繼續各項不良的癮,如:性、賭、毒等,導致窮困潦倒。潘國光也遇過不少曾步向正途,卻又失足的個案。

「有一位青年人,陪他在院所同行了9個月,離開院所後他居於中途宿舍,此期間曾試過去探訪他,他卻刻意避開我而10時才回來,只是我還是未走,能等到見面。為何不敢見我?就是因為繼續有癮好!」

「有一位更生人士,本身有性和賭的癮好,改過後曾努力傳福音,成功的帶過不少人信主,更成為機構的同工,可是卻因為感情的挫敗而再次跌倒。」

他深深明白,雖已付出無數心血,仍未必能真能使每位更生人悔改;但憑著對主的信心,他選擇繼續努力,其「不輕言放棄」的精神,也受到許多被服事者的正面回應。

「有時更生人士會指出我在某次禱告的某句說話,某次聚會說過的某句說話或經文,聽者很受感動,有很大的影響。只是,對他影響的那一句,我卻完全沒有印象。」可見,神的工超越人能想像。

更新會設有宿舍,讓更生人士離開院所後不致無處容身。

更新會設有宿舍,讓更生人士離開院所後不致無處容身。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教更新會)

設中途宿舍 使更生人士離監後不致無處容身

更生人士離開監獄後可能比在囚時更困難,包括可能無家可歸,或因走投無路而再次犯法。所以更新會不只是院所內的探望,還設有「中途宿舍」,分別服務男和女的更生人士,也協助協助更生人士戒除毒癮。

目前男宿舍有3間,女宿舍也有1間。不少的更生人士就是在更新會的宿舍安頓後,重融社會、重建家庭關係,自力更生,建立穩定的生活和信仰後,才搬往別處居住。

入住更新會宿舍的更生人士,大都擁有工作,即使一下子找不到工作,更新會也會代為尋找,但不會太難就找得到,工作包括搬運或清潔之類的。

無論如何,更新會的宿舍對不同的更生人士都有幫助。

「有一對吸毒夫婦,雙雙入獄,兒子則交由政府撫養。夫婦先後出獄,及後先住在更新會的宿舍,及後終於可以領養回自己的兒子。」

「又有一位住在更新會宿舍的青年人,他本身與父母的關係不好,從小被趕離家,變成不良少年,更犯事入獄。在他入住更新會宿舍期間爸爸去世,期盼能出席爸爸的喪禮,我和師母便陪同他出席,了結他一場心願。」

更生人士若得不到社會的接納,容易走回舊路,還好有更新會一類服務更生人士的機構,提供合適的協助,讓他們有機會重回正路。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葉光洲正面攻堅尤美女修法版本 提出四大質疑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哥倫比亞空難22名球員喪生後 生死交織的信仰故事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