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近10年來,宣教的發展從原本少數牧者們的負擔,變為多數平信徒的使命,在教會內已逐漸普及,同時邁向年輕化。台灣要如何持續在華人宣教事工上居於領導與領先的地位?

劉曉亭牧師針對台灣青年在華人宣教中所占有的優勢,以及未來發展提出見解,邀請教會和青年更深思考未來20年的宣教定位。

善用創意頭腦 成為部隊「軍官」

劉曉亭牧師回台期間接受本報專訪,談台灣未來20年的宣教定位。

劉曉亭牧師回台期間接受本報專訪,談台灣未來20年的宣教定位。 (攝影/記者張嘉慧)

21世紀是華人宣教的世紀,展望下一個20年,教會要如何培養出能在國際宣教舞台占一席之地的接班人,是重要關鍵。綜觀華人宣教藍圖,台灣青年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劉曉亭牧師指出,「創意」成了無可取代的優勢。

目前台灣宣教多投入在偏鄉地區短宣隊、神職人員的培訓,劉曉亭牧師認為,這些事工要持續,但絕非未來主流,因為勞力付出可以被「取代」。「發揮創意,然後把自己定位在軍官的角色,才是我們應當發展的位置。」他說。

台灣年輕人因為生長在自由、多元環境,研發力十足,這些特質應善用在宣教策略上,不斷開發創意佈道,成為能帶動身體(其他國家的華人)的「腦袋」。

面對幾十億的華人人口,對於人力資源有限的台灣來說,就算出動再多宣教士還是「做不完」。他建議,未來台灣教會宣教方式不該只是帶著資金和人力,應該而是視自己為「軍官」,站在「訓練者」的角色,協助培訓其他國家的華人成為可差派出去的宣教士,才可能將福音廣傳。

刺激視野 提升「勁」爭力

教會青年應該要多走出去,激發宣教視野。

在韓國,大學生完成大三學業後會休學一年,選擇到國外體驗不同生活,許多先進國家的青年也流行替自己安排「空檔年」,增進國際視野,儲備未來競爭力、激發「勁」爭力。劉曉亭牧師認為,台灣也當如此培育教會中的可造青年。

他指出,教會的短宣隊不能只侷限於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總是打出人海戰術,走一步算一步,如此太浪費子彈。應該要鼓勵青年多往有文化、歷史的西方國家走走,教會也可適時協助可造青年走出去,同時加強外語能力,培育他們20年後能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

有「背包客」經歷的年輕人也可多多分享,一起帶動這股風潮,「青年想法被刺激,就會自發性去實踐。」而只要有一個人回來成為火車頭,就會帶動整個團體,這份投資相當有意義。

展現企圖心 成為專業領域「代言人」

針對目前教會的短宣模式,曉亭牧師建議要突破。

針對目前教會的短宣模式,曉亭牧師建議要突破。 (攝影/記者張嘉慧)

過去多數人只想到如何牧養教會、訓練牧師接班人,但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基督徒應當深入各個專業領域,成為有影響力和發言權的領袖。

「我們不是要把人拉進教會,而是要將人送出社會。」過去10年台灣教會,多著重在複製「增長」的模式,往後應該朝深度、多元、專業化發展。劉曉亭牧師表示,專業人才的培育並非一蹴可幾,專業事工也非砸錢就能成就,目前國內的媒體宣教、戒毒、兒童等事工與其他華人國家相較,做得很好,而今更該加緊腳步開發往下深耕。

「若現在不做,就浪費了優勢,虧欠上帝託付給台灣的責任,但若做起來,對華人宣教將如鷹展翅!」劉曉亭牧師說。

教會與青年們都該重新思考自己在華人世界中所能扮演的角色,因為宣教已經不再是少數人的負擔,而是耶穌交付給每位基督徒的大使命,培養自己成為夠「勁」的宣教人才,使能不枉耶穌十字架上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