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雖然今次籃體在籃球營的7名團員中,只有1名教練,但在大家通力合作,取長補短後,也能順利把事情做好。

雖然今次籃體在籃球營的7名團員中,只有1名教練,但在大家通力合作,取長補短後,也能順利把事情做好。 (照片提供/籃球體育事工)

台灣方7日,體會比留在香港7年多。

從事籃球和康體事工的籃球體育事工(下稱籃體),在今年6月底至7月初曾前往台灣短宣7天,一行10人包括田志彥拓展幹事(下稱田教練)和梁勉行副總幹事(下稱梁教練),二人日前接受本報訪問,介紹當中4日在新竹天人岩屋:教會與歷奇體驗,還有3日在埔里籃球營的所見所聞,榮神益人印象深刻的事。

在天人岩屋的溯溪、原野烹飪和爬山等等活動,都是由高中生和大專生帶領,在香港較為少見。

在天人岩屋的溯溪、原野烹飪和爬山等等活動,都是由高中生和大專生帶領,在香港較為少見。 (照片提供/籃球體育事工)

由青年帶活動

天人岩屋的創辦者是一對基督徒夫婦,以信仰價值觀來經營此營地,是一個集合教會、學校和家庭等多種身份於一身的機構,在此可以一直與大自然接觸,極為輕鬆愉快,參與者不一定是基督徒,但可能被某些福音元素所感動而信主。

梁教練對天人岩屋的讚賞,不只是活動本身,還有帶活動者都是青少年。以高中生和大專生帶著高小和初小生活動,青少年很主動和投入參與,不用別人催,不是對著手機,有很多互動。「帶領我們香港同工、義工活動的兩位女生,分別是高中生和大專生,活動包括溯溪、原野烹飪和爬山等等。」梁教練說。無論香港、台灣,只要提供機會給青少年,他們都能做到。可惜香港較少由青少年帶活動,因為有較多法律上的規範,如保險情況,某些牌照的問題等等。

另外,籃體也有訓練台灣教練的時候,提供平台給他們當領袖,帶活動和教學。「重點包括告訴他們,每人都有強項可以跟別人分享。」梁教練說。分享期間也滲入福音訊息,而剛才提及的兩位女生,聽過籃體同工的信息,及後也信了主。

兩位曾參與今次台灣短宣的籃體教練,右方是田志彥拓展幹事(下稱田教練),而左方是梁勉行副總幹事(下稱梁教練)

兩位曾參與今次台灣短宣的籃體教練,右方是田志彥拓展幹事(下稱田教練),而左方是梁勉行副總幹事(下稱梁教練) (攝影/記者王志宏)

由非基督徒表演福音訊息給基督徒觀賞

至於天人岩屋讓田教練最震撼、驚訝之處,則是看到他們的舞台劇,能呈現佈道的訊息,可是當中大部份人不是基督徒,展現三個見證,第一是生命故事,天人岩屋如何愛他們,第二是破碎後的重整,第三是介紹耶穌創造天地。

「他們雖然大部份都不是基督徒,但卻擁有基督的香氣,懂得愛人、照顧別人。原來他們的故事,有很多生命的破碎,可能是來自男童院、女童院,經歷過生命的轉變,是極為感動的。我們在這次也有做呼召,他們也有人信主。」田教練說。

信仰和運動結合

「最大的優勢是場地很好,室內場可連續使用三日,香港不可能如此。」田教練說。離開天人岩屋後,籃體有7名團員前往埔里的籃球營,當中只有田教練一名籃球教練,所以他晚上花些時間給團員講解訓練,第二天才能教那約40名中、小學生打籃球。

而第一天入營,就發現學員在失控,不大聽導師的說話,自顧自的活動。所以籃體的首要任務是要訓練他們紀律,起初同工、義工都很嚴肅,慢慢地學員願意聆聽,能投入、主動參與,「即使未必做得很好,但看出已盡力。」田教練說,跟第一天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以籃球精神貫穿活動,即是「看別人比自己強」、「愛鄰舍」和「認罪」,把信仰和運動結合。

舉例來說,不斷做簡單的投球動作,並提出三個重點,「包括1.腳放的位置、2.全力向上跳、3.手放的位置。」

只要願意做這三個重點,會有明顯的改善。並且對他們說:「記著留心聆聽做對的事。」再觀察學員的表現,有理想效果的人,就是尊守這些指示,反之亦然。

「看到他們做得好要讚賞,做得不好則要談話。並且開始說聖經,什麼人天父才會使用呢?或者教練是如何揀人呢?把聖經的話以生活層面來演繹,讓他們更容易明白領略聖經。」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葉光洲正面攻堅尤美女修法版本 提出四大質疑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哥倫比亞空難22名球員喪生後 生死交織的信仰故事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