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奉獻教會上班族崇拜。

韓國奉獻教會上班族崇拜。 (照片提供/Christian Today)

周炯一是位在韓國首爾汝矣島工作的自由業者。

他在一個月前上網搜尋,好不容易找到只需七分鐘路程的上班族週三崇拜。他說:「當時工作太辛苦,使我感到疲乏。雖然是短短的中午休息時間,但來到這裡做禮拜,就能重新得力。」

對像他這樣疲於工作的人而言,都市教會的上班族週三中午崇拜如同「綠洲」般,成為除了主日崇拜的另一個屬靈休息站。讓我們來一窺在首爾市區行之有年的「上班族週三中午崇拜」。

汝矣島第一教會會後愛宴。

汝矣島第一教會會後愛宴。 (照片提供/Christian Today)

週三中午「60分鐘」 成為崇拜以及與肢體相交的饗宴

週三中午12時,在高樓林立的韓國汝矣島,上班族為了解決午餐,一批批地走出辦公大樓。此刻,位於汝矣島百貨公司七樓的汝矣島第一教會,卻可以看到一些上班族匆匆步入。

12時5分,教會傳出伴著吉他旋律輕柔寧靜的詩歌。以上班族為主要對象的「中午的泉水」崇拜才剛開始,約國高中教室大小的教堂顯得乾淨和溫馨。

12時20分,朴大浚牧師走上講台。以「結果子的生命」(約翰福音十五章4-5節)為題的信息中,他常提到「上司」、「同事」等詞句。信息中所分享的小故事裡,也常出現職場真實發生的事情,使與會者邊聽、邊點頭表示同意。朴牧師的信息與祝禱,在12時40分準時結束。

與會者隨後走到會堂隔壁的多用途空間「伯特利的石枕」。在三張大圓桌上已擺著熱騰騰的飯和菜,有辣炒豬肉、涼拌野菜、涼拌冬粉(稱之為雜菜)和黃豆芽湯。此刻,大家只需要拿起筷子來開動。他們大概花了20分鐘的時間邊聊邊吃飯。到了下午1時左右,期待著下週三的聚會,各自又回到工作崗位。

首爾貞洞第一教會(宋己星牧師)、蓮洞教會(李聖喜牧師)、東部教會(姜敬信牧師)、奉獻教會(李相和牧師)等,這些舉行上班族週三崇拜的首爾教會,其週三中午崇拜的時間表都大同小異。考慮上班族抵達教會的時間,崇拜就在12時5分左右開始,在12時40分以前結束講道與祝禱,並在下午1時之前結束用餐與交通。

週三崇拜就像「週間的休止符」 帶來安慰與勇氣

這些每週進行上班族週三中午崇拜的教會,都已舉行一定的時間。貞洞第一教會已有34年的歷史,東部教會有17年,汝矣島第一教會有16年,蓮洞教會則已12年之久。

「當我看到從辦公大樓湧出來的上班族時,就會心想:『如何能安慰他們,鼓勵他們?』這種想法似乎繼續賦予我們動機。」朴大浚牧師如此解釋。

位於首爾江南地區的東部教會姜敬信主任牧師,強調上班族崇拜的重要性,說:「讓基督徒不管屬於哪一個宗派,在週間選一天,在職場附近的教會自由參加崇拜,不就是「公教會」要扮演的角色嗎?」

許多上班族也分享他們的參與心得。

朴正煥先生參加上班族週三中午崇拜已經超過一年,他說:「說實話,參加主日崇拜有點出於義務感,可是我會自願參加週三崇拜。尤其,我對牧師的信息,有很多能夠共鳴的地方,所以對我的信仰成長頗有助益。」

在汝矣島上班的金正鎬先生說:「我是因為想要放下職場生活中的壓力,就上網搜尋舉行上班族崇拜的教會。不同於每天的靈修與主日崇拜,我在這裡可以得到另外一種信仰上的益處。」

籌備崇拜的3建議

姜敬信牧師表示:「想到在這冷漠的都市裡,對激烈的競爭感到疲勞的年輕人,就會希望有更多位於市區的教會,能夠在週間舉行上班族崇拜。只要按照各教會的情況和能力來預備,這絕對不是一個很困難或負擔很重的事工。」

若想籌備上班族週三中午崇拜,有以下注意事項:

首先,要瞭解有哪一種類型的人可以來參加崇拜?大概瞭解可以其中的上班族、生意人或大學生百分比,才能設定信息和事工的方向。

第二,不要以傳福音或教會復興為主要目標,而是要把焦點放在全然服事那些對績效與競爭感到疲憊的上班族。因為參加上班族崇拜的人,大部分都是在自己的教會忠心服事的基督徒。

第三,教會要鼓勵上班族的主動參與。當與會者自願參與招待、司琴或禱告等服事時,崇拜就能更活躍且持續地進行下去。另外,必須在中午休息時間(中午12時至1時)之內,結束整個崇拜、用餐與交通,並且無論有任何困難,都不要中斷聚會,要堅持到底。

(報導授權/韓國國民日報)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志運動背後的「文化侵略」 看清修法真相

警醒!封鎖、拒看異端新設的LINE@帳號

從醫生觀點 看11點有關同性戀者的數據

反同婚議題引社會高度關注 非基督徒曾有文成立「搶救台灣希望聯盟」

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