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下一代幸福聯盟針對同性婚姻入法議題進行全國性民意調查,22日下午公布調查結果,並呼籲立委:「停止審查,交付公投!」

下一代幸福聯盟針對同性婚姻入法議題進行全國性民意調查,22日下午公布調查結果,並呼籲立委:「停止審查,交付公投!」 (攝影/記者杜胤廣)

婚姻平權法案排審查在即,下一代幸福聯盟特委託民調公司進行全國性的民意調查,昨(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全國52.6%的民眾反對改變婚姻定義!更分別有74%與70.8%的民眾認為同性婚姻會影響「教育」及「家庭」觀念,57.1%的民眾認為保障同性伴侶應另立專法,76.4%的民眾則認為同性婚姻修法應交付公投。

此次調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針對全台22個縣市住宅電話簿中年滿20歲的選民,自本月13至15日每晚6至9點期間進行調查,總計撥出17,750通電話,扣除非人為因素撥號結果後,共取得1,110位有效樣本,266人拒絕受訪。其中,20至39歲的民眾佔39.9%,40至59歲民眾佔38.7%,60歲以上的民眾佔24.4%。

逾半數民眾不贊成修法 超過七成支持公投決定

據調查結果,當受訪者被問到「不論是休民法或另立專法,請問您贊不贊成改變婚姻的定義,成為『男的跟男的、女的跟女的也可以結婚』?」「不太贊成」與「非常不贊成」共佔52.6%,「非常贊成」與「還算贊成」共佔34.2%,無意見或未回答僅佔13.3%。

「您認為通過同性婚姻會不會鼓勵年輕人發展同性戀情?」認為「會受影響」的民眾為41.9%,「不會受影響」則佔46.9%。至於「同性婚姻會不會影響學校教育內容,比方說像爸爸、媽媽這些稱謂都可能要修正,或教導孩子同性婚姻?」,認為會受影響的民眾高達74%,不會受影響的則佔18.7%。

但問及「同性婚姻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婚姻家庭觀念,進而影響到孩子的成長及未來對象的選擇?」時,高達70.8%民眾認為「會受影響」,不會影響的則佔23.7%;問題中還以「提示選項」,問及「您較贊成哪一種狀況」時,57.1%的民眾都希望以「不改變婚姻定義,另外立法保障同性戀伴侶的醫療、財產處理等權益」,12.4%的民眾贊成直接修改民法,「都不贊成」僅14.7%。

然而,同性婚姻修法,有人主張直接修民法,有人主張立專法,而受訪者被問到「這項爭議應由立委決定?還是全民公投決定?」76%的民眾都認為應以全民公投來決定,僅11.8%的民眾認為應由立委決定。

法制委員選區指標性調查 過半民眾反對修法

此次調查中,也針對立法院法制委員蔡易餘、蔡其昌與張宏陸等三位的選區進行地方性民調。其中,嘉義縣第一選區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以及台中市第一選區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在相同的調查方法與訪問問題下,分別撥出9,118及6,709通電話,皆取得503位有效樣本,拒訪人數分別有156及122人。

結果發現,嘉義縣第一選區的選民被問到「不論是修民法或另立專法,請問您贊不贊成改變婚姻的定義,成為『男的跟男的、女的跟女的也可以結婚』?」時,58.6%的民眾都反對改變婚姻定義,僅23.3%的民眾贊成改變婚姻定義,也有69.6%的民眾認為會對教育造成影響,72.4%的民眾更認為會影響家庭觀念,甚至有60.4%的民眾反對立委推動修法。

台中市第一選區的調查狀況也與之不相上下,56.6%的民眾反對改變婚姻定義,68.8%的民眾認為會對教育造成影響,更有70%的民眾認為會影響家庭觀念,甚至有54.9%的民眾反對立委推動修法。

在選民人數更多的張宏陸立委的新北市第六選區,撥出的14,309通電話中,僅取得512為有效樣本,1,206人拒絕受訪。其中,50.3%的民眾反對改變婚姻定義,也有71.2%的民眾認為會影響教育,65.7%的民眾認為會影響家庭觀念,50.6%的民眾反對立委推動修法。

以上民調結論,可得知新北、台中和嘉義地區的選民,乃至全國民眾的看法均趨一致,多數民眾均不認同修改《民法》中的婚姻定義,傾向支持另立法以保障同性伴侶權益。對於同性婚姻爭議,全國民眾均傾向交由公投,而非交由立委決定。其中,堅持想直接修改《民法》的民眾,與反對任何法律途徑保障同性伴侶權益的民眾,幾乎不相上下。

同性婚姻入法社會零共識 修法將引起社會對立

下一代幸福聯盟家長代表曾獻瑩表示,自從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同性婚姻入法議題進行調查後,就已發現此議題「零共識」,若強行入法,將會引起十級地震的社會對立,而此次進行更深入的民意調查,正是提醒立委當前民意,進而「停止審查,交付公投」;再者,忽視民意進行審查,其實就是「強行闖關,黑箱作業」的態度,沒有給予時間與空間讓社會對話,更沒有修法後的評估報告,豈能進行審查?

「這兩場公聽會所提出的意見有得到解答了嗎?」曾獻瑩強調,在11月17的「圍院護家行動」中,民眾因按耐不住情緒、衝撞立法院,才勉強爭取到2場公聽會,但公聽會結束後,兩方仍持續各說各話、沒有共識。

「修法會如何影響教育?這一點也沒有看到教育部有做出任何影響評估報告。」曾獻瑩認為,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關心未來的家庭婚姻教育該如何進行?而教育部也沒有給予清楚、具社會共識的圖畫,況且由13個立委來決定沒有社會共識的修法,就是少數的決定,而「公投才是真正的民意。」

下一代幸福聯盟呼籲,蔡英文應約束黨內立委,步調一致、暫緩修法,讓社會有更多溝通和討論的機會,而非執意通過某個版本。若執政黨和立委仍不願傾聽高達半數以上的民意,執意推動高度爭議性草案,將持續造成社會對立。

同婚入法議題持續延燒,捍衛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婚姻家庭價值的公民,1226將再次於立法院前發起護家行動集結。

同婚入法議題持續延燒,捍衛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婚姻家庭價值的公民,1226將再次於立法院前發起護家行動集結。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志運動背後的「文化侵略」 看清修法真相

警醒!封鎖、拒看異端新設的LINE@帳號

從醫生觀點 看11點有關同性戀者的數據

反同婚議題引社會高度關注 非基督徒曾有文成立「搶救台灣希望聯盟」

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