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攜手高雄市政府舉辦「反毒教育特展」,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與高雄市陳菊市長,一同戳破骷顱造型氣球,象徵企業與政府合作投入「教育知毒、攜手反毒」工作。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攜手高雄市政府舉辦「反毒教育特展」,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與高雄市陳菊市長,一同戳破骷顱造型氣球,象徵企業與政府合作投入「教育知毒、攜手反毒」工作。 (照片提供/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反毒教育特展前進港都,22日起在國立工藝科學博物館連續展出16天,這場結合體感互動的反毒特展今年9月開展以來,獲得廣大迴響,這回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特別攜手高雄市政府,透過豐富科技展品,多管齊下引領南台灣民眾「識毒,不嗜毒」。

全臺首創! K他命氣味模擬器、薛西佛西.exe紀錄片

K他命氾濫狀況日益嚴重,2005年K他命檢出數為1,651件,去年已飆升至33,804件,10年暴增20倍,用量僅次於海洛因及安非他命,成為台灣第三大毒害。為讓民眾認識並遠離毒品,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與調查局、臺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合作,請來專業調香師跨刀,運用數十種香精調製出K他命模擬氣味,要讓參觀者透過嗅覺感受毒品威脅。

同時,全台第一支藥癮者紀錄片《薛西佛斯.exe》,也於「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反毒教育特展上播映,知名導演李惠仁再次挑戰透過鏡頭深入社會灰色邊緣,歷時四年、走訪多名個案,赤裸紀錄藥癮者的生命歷程,希望藉由紀錄片的忠實呈現,發揮警示效果。

共同主辦特展的高雄市陳菊市長表示,毒品氾濫問題不只出現在都會區,偏鄉也越來越嚴重,而要戰勝毒品就必須先認識毒品。「很感謝中國信託如此用心,願意傾注資源,用最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毒品危害,帶動全民反毒觀念。」並希望高雄市的學校、社區都一起參與,全方位識毒、拒毒、反毒,讓大家有一個安全又有幸福感的居住環境.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表示,他和中信團隊有很大的決心投入反毒教育,希望不要再有因為毒品而破碎的家庭,讓孩子們都有安全又幸福的環境。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表示,他和中信團隊有很大的決心投入反毒教育,希望不要再有因為毒品而破碎的家庭,讓孩子們都有安全又幸福的環境。 (照片提供/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心疼「毒」害孩童 辜仲諒投身反毒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也分享自己在美國的志工經驗,他看見一位媽媽吸毒導致破碎,甚至還有三歲小孩誤把毒品當糖果吃,送到醫院前就在志工懷中過世,讓人鼻酸,「在大家看不到的角落,有太多孩子因為父母吸毒而受到傷害,他們恐懼無助的眼神,我這輩子都忘不掉…」

參與公益30多年的辜仲諒說,一路以來看見許多幸與不幸,也特別提到,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透過科技互動的展覽巡迴全台、深入偏鄉,就是希望用時下最有效的傳播方式,讓反毒觀念真正走進大家的生活,教育知毒之後再攜手反毒,守護我們的家園。

今年(2016)是中國信託50周年,同時也是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成立滿一年,歲末年終之際,基金會集結全年展出的成功經驗,在高雄特展上,透過動態影像讓十六位藥癮更生人現身說法,走進一個個「生命故事影像亭」中,與參觀者促膝長談,傾訴自己的糾結與掙扎,參觀民眾就像透視藥癮更生人內心深處,讀遍十六個毒海沉浮故事,從而更了解藥癮者所面臨的困境與問題。

中信反毒教育工程,啟動扎根

中信反毒基金會於去年正式啟動反毒教育扎根工程,一年來走遍新北、新竹、臺南、台中、桃園、台北等縣市,舉辦10場反毒特展,吸引近4萬人次民眾親身體驗;同時也將反毒種子撒入校園,帶著另類「3D電影巡迴車」及量身打造的「反毒劇場」巡迴全台46所學校。

未來,中信反毒基金會將持續推動一系列創新及系統性的反毒教育扎根工程,邀集學者專家編撰「體驗式反毒教材」,擺脫傳統反毒教條式內容,讓學子在互動實作中識毒,學習情緒管理,不因同儕或壓力而尋求毒品慰藉,進而能以正能量面對自我,最終期盼落實基金會「教育知毒‧攜手反毒」的成立初衷,打造真正的無毒家園。

高雄市民族國小小朋友實際體驗「科技反毒裝置」,模擬吸毒後衰老的模樣。小女孩直呼太醜、太可怕了,一定要拒絕毒品。

高雄市民族國小小朋友實際體驗「科技反毒裝置」,模擬吸毒後衰老的模樣。小女孩直呼太醜、太可怕了,一定要拒絕毒品。 (照片提供/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婚姻修法」將破壞「台灣主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使他們成為最大受害者!

戰場不帶槍 他救了75條命! 改編二戰英雄真人真事 基督徒不可錯過的電影《鋼鐵英雄》

逆轉勝!牧者聯盟成功廢除同志條款 休士頓公投:61%反對男人進女廁

他們的聲音撼動夢時代 家長代表籲:若繼續選擇沈默,等於自動放棄教育孩子的權益!

教會不能只是消極的擋法案,同時要積極的關心同志族群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