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遊行民眾示威抗議,情緒激動,甚至有人高喊:絞死鍾萬學。

遊行民眾示威抗議,情緒激動,甚至有人高喊:絞死鍾萬學。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印尼雅加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被控「褻瀆可蘭經」,27日的公聽會中,法官仍未撤銷此控訴,鍾萬學與律師商談後,決定繼續上訴。

下一次公聽會時間訂在明年(2017年)1月3日,因安全考量,屆時將移師城市南邊的農業部禮堂舉行。

雅加達省長選舉將於明年2月舉行,在近期造勢活動上,鍾萬學批評有些激進政客引用可蘭經,「誤導」穆斯林不該投票給非穆斯林候選人。該發言引發激進派穆斯林強烈不滿,要求政府依「褻瀆罪」審理鍾萬學。

數百名穆斯林示威者在雅加達法院外聚集,要求監禁綽號阿學(Ahok)的華裔省長鍾萬學,高舉「監禁阿學=公義政府」的牌子,並鼓吹選民不要讓鍾連任。過去幾次反鍾示威活動均有逾15萬人參與,是雅加達近二十年來人數最多的示威活動,大批警力駐防,防止暴動發生。

鍾萬學則在法庭外反覆稱頌「上帝真偉大」,鍾的支持者也在場外高舉印尼地圖旗幟、高唱國歌、呼籲全國團結,並高喊「阿學是祝福!」一名支持者讚揚鍾萬學治理雅加達的成績,他不相信省長會犯下褻瀆罪,又說:「鍾萬學是非常稱職的省長。」

檢察官表示針對省長的控告是合法的,此案應繼續審理,且不予理會辯護律師的看法─認為以「罪嫌」稱呼鍾萬學已違反其人權且破壞了法律程序。阿里檢察官(Ali Murkatono)說:「被告違反褻瀆法第156條文及第156a項目,整起審判沒有任何違反法律程序之處。」若罪名成立,依照褻瀆法,鍾萬學恐面臨五年以上徒刑。

他於上週開庭時聲淚俱下,否認競選造勢當天意圖褻瀆可蘭經,並對檢察官的控告予以回應:「我在千島群島的發言並無意解釋可蘭經,更別說褻瀆伊斯蘭教和伊斯蘭教士。」

其養父母都是穆斯林,他因此又說:「控告我褻瀆伊斯蘭教讓我傷痛欲絕,因為這等同控告我侮辱我的穆斯林養父母和手足。」再次否認對伊斯蘭教不敬。

此案已引發眾人關注,到底印尼這以穆斯林為大宗的國家,會如何對待少數族群?畢竟印尼國內仍有為數不少的基督徒、印度教徒、佛教徒及傳統信仰團體。

政治路上,鍾萬學做出許多創舉,讓印尼人民拋開種族與宗教偏見,支持他擔任雅加達首長。

政治路上,鍾萬學做出許多創舉,讓印尼人民拋開種族與宗教偏見,支持他擔任雅加達首長。 (照片來源/鍾萬學臉書)

印尼總統佐科(Joko Widodo)歷來被視為是鍾萬學的盟友,他譴責政客「作秀」、煽動示威,但拒絕多作說明。輿論則大肆批評佐科並未盡保護少數族群的責任。

鍾萬學擔任省長期間,重撼首都的官僚文化,並成功舒緩首都雅加達惡名昭彰的壅塞交通,但其幾次不悅耳的發言及執意掃除市內貧民窟之舉,讓他失去許多支持。不過近期印尼調查中心(Indonesian Survey Institute)針對雅加達省長選舉作民調,結果仍顯示:曾一度落後的鍾萬學,又攀升回到第一位。

公聽會上鍾萬學仍勇敢直言,他引述自己的著作,認為許多政治菁英其實是「膽小鬼」,只敢以「分化國人」來取得勢力。

懇請在禱告中記念這位基督徒華裔雅加達省長,求上帝賜給審理的法官智慧,能明辨是非,也求神拯救鍾萬學省長脫離困境。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HOT!!! 本周超熱門 ▌

經近12小時抗議行動 杜明達:若政府不聽,執意繼續,這個政權岌岌可危!

立院翻牆後專訪張茂松》早知道尤美女要強行闖關,但教會還是要去,因為這是做該做的事!

逾萬公民集結凱道 「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我們的聲音才能被聽見?」

專訪雷倩》尤美女為我們國家立法做了最壞最壞的示範

60公民爬立院正門遭警綁置 外頭呼喊:「讓律師、醫生進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