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彼得校長訓練的原民孩童合唱團,如今揚名國際。

馬彼得校長訓練的原民孩童合唱團,如今揚名國際。

「Kipahpah ima,muskunta kipahpah ima……(原住民語)」純淨悠揚的歌聲,從玉山腳下的一間國小傳向山頂,像是為不起眼的村落畫上一道彩虹。

歌聲自一間小教室傳出,30幾位學童正站在台上跟著節奏拍手、引吭高歌,每雙眼睛都專注望著同一個人-「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團長兼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

出身體育,擁有一頭白髮、黝黑膚色及深邃的五官,當地人稱「大頭目」的馬彼得校長,至今仍不諳五線譜,僅憑著一份夢想與熱忱,就教出世界級的兒童合唱團,你相信嗎?

08年成立至今,原聲合唱團曾四度站上台北國家音樂廳、09年抱走金曲獎評審團特別獎、唱進上海世博、泰國等世界舞台,以及第二張專輯《不只唱歌吧》即將發行…等。

馬彼得校長本身是布農族,是孩子們的生命導師兼朋友。

馬彼得校長本身是布農族,是孩子們的生命導師兼朋友。

這些成績都是馬彼得校長用心耕耘的成果。每首團練的曲目,都是他親自蒐集原民母語歌謠重新編曲,再一字一句教學生發音;經過多次調整後,呈現出介於聲樂與流行音樂間的合唱風格。除了練唱外,校長還會附帶講解歌謠的背景由來,希望孩子能將原住民文化傳承下去。

學生中有8成來自中低收入戶、單親及隔代家庭,馬彼得校長期盼他們能從歌唱中找到自信及向上心。在合唱團除了練唱,課業和品格發展亦不能偏廢,所以馬彼得會要求團員們準時交作業,更會帶他們去教會,進行全方位的生活學習。「合唱只是我的一個方式,最終是希望帶孩子們走出部落,讓世界聽見來自台灣的歌聲。」

馬彼得校長藉合唱團教育孩童的品格生命。

馬彼得校長藉合唱團教育孩童的品格生命。

曾帶領孩子排練的中華國樂團指揮黃光佑表示,看到部落孩子在音樂的帶領下,走出原本封閉的世界,非常具有教育意義。馬彼得校長相信,只要持續投入,終會開花結果,培養出原民菁英,改變其弱勢光景。

馬彼得校長最常對學生說的一句話就是:「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他夢想當世界一聽到原住民小朋友的聲音時,就想到台灣,這個夢想正在一步步成就。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常表演的《拍手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