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餐器具的創新,顛覆信徒對領餅杯的想像。

聖餐器具的創新,顛覆信徒對領餅杯的想像。 (照片提供/約記聖餐)

區區一枚改良的塑膠杯,為何讓服事聖餐15年的同工哭了?

先從今年5月1日,內湖思恩堂主日領餅杯說起。

「我這15年來,第一次(服事聖餐)沒有愧疚…」這名同工在聚會結束後,眼角泛淚,雙手微顫握著劉人豪,懺悔似的激動說著。劉人豪嚇了一跳,心想:到底什麼事情這麼嚴重?

原來,在這將近200次的聖餐服事歲月中,該名同工總使用散丟在紙盒裡的拋棄式聖餐杯,急忙間直接倒入葡萄汁,顧不得處理浮在果汁上的塑膠毛屑、紙盒碎屑,端給會友飲用。

有時,聖餐杯易碎的質地及其塑膠毛邊,甚至會誤傷弟兄姊妹們的手及嘴唇…

散裝、易碎、毛邊易落,是多數使用傳統拋棄式聖餐杯的印象。

散裝、易碎、毛邊易落,是多數使用傳統拋棄式聖餐杯的印象。 (照片提供/約記聖餐)

「因為教會以往使用的塑膠杯,會讓他(同工)看到外包裝紙盒的紙屑、或塑膠毛邊的屑屑,沒辦法把髒東西撿起來。有時果汁倒下去,髒東西才浮起來,但杯子有幾百個,他沒辦法一一撿出來。」

約記聖餐執行長劉人豪博士解釋,「如果沒有像我們一樣透過食品級無塵室生產後,用塑膠袋一串串封起來,其實直接丟在紙箱裡面,紙箱的紙屑會掉進去。」

但同樣是塑膠材質,今年5月正式上架的「約記聖餐」聖餐杯,為何不會脫屑且較安全?

其實,一般市售拋棄式聖餐杯的材質,就是俗稱「保麗龍」的PS聚苯乙烯(Polystyrene),質地較硬且易碎、毛屑也容易脫落。更令人擔心的是,其原料苯乙烯具有毒性,化學穩定性較差,除遇熱會溶解有毒致癌物、進到食物裡以外,碰到酸性的葡萄汁,苯乙烯這種致癌物也容易被溶解到果汁,慢慢累積到人體中。

「這個材料有韌性,加上無塵室恆溫穩定的成型環境、精密設備與模具製造,就減少塑膠毛邊的問題。」這也由於約記聖餐杯選用化學結構較穩定、延展性較佳的「PP」-聚丙烯作為容器材料。

沒想到這組拋棄式聖餐具,可以讓服事同工放在心中15年的愧疚,一掃而空!現在,拿著外包裝紙盒清楚標示產地、材質的聖餐杯,他向神獻上無盡感恩。

當先洗淨杯子的裡面,好使外面也潔淨。-馬太福音23:26

杯底印有回收標誌、外盒包裝註明產地及材質,以符合政府規定。

杯底印有回收標誌、外盒包裝註明產地及材質,以符合政府規定。 (照片提供/約記聖餐)

翻轉約記聖餐杯180度朝上,只見底部除細心印上5號三角形及四方回收標誌外,還有「約記」品牌的希伯來文讀音LOGO-habrit,意思就是「這約」。

「不要忘記,我們還住在地上,政府希望我們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印有清楚的環保標示,可以讓使用者看到5號PP。而下面的(habrit)LOGO,就是神跟我們的立約。」劉人豪堅定呼籲著。

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哥林多前書11:25

有別傳統杯具的外型,突出的圓弧上緣,增加握感,也提升衛生。此外,PP材質延展性佳,使杯身具有如同「生命力」的韌性。

有別傳統杯具的外型,突出的圓弧上緣,增加握感,也提升衛生。此外,PP材質延展性佳,使杯身具有如同「生命力」的韌性。 (照片提供/約記聖餐)

劉人豪製作聖杯大量投入的成本與時間之高,從別出心裁的外型就能嗅出一二。

「我第一次遇到,一位牧者看一個聖杯看這麼久。」靈感來自敬拜的金杯鼓樂器,有別於傳統聖杯雙側為內凹到底的弧線外觀,會增加手指觸碰杯緣的機會,約記聖餐獨創在上方1/3處,製出雙邊向外突出的圓弧梯形,不但清楚隔開手、口碰杯的部位,乾淨衛生,也讓杯子的握感更穩。

大直長老教會林憲懋牧師端詳許久,接著脫口說出這番評語:「這個東西根本是LV等級的,是聖杯裡面的精品!」其實,學建築的林憲懋對美感相當講究,模具成形的好、壞,一看到成品的曲線、一摸到觸感,就能感受出做工的精密程度。

「人都可以買LV、愛馬仕包包,為什麼送到神殿裡的東西,不能用精品?」為提供教會一系列符合衛福部規範的聖餐品,劉人豪甘心砸下百萬重本。儘管推出至今半年,當中一個月的業績還不到萬元,要扯平收支,還差一大截距離;但他絲毫不詫異,更不諱言:「只能用上帝幫我們預備的老本,繼續燒。」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擁有光電背景,神不僅讓劉人豪喜創新、精研發、擅產製,更懂得在小事上忠心,謹慎扮演著神委託在地上的角色。

「將最好的送入神的殿,預備聖潔的靈來到神面前。」帶著「這約」的使命,他不惜燒重本,也要透過禱告與神相交的默示,讓各從其類的聖事精品設計圖,一一浮現。

各種精品聖事器具,一一出現。

各種精品聖事器具,一一出現。 (照片提供/約記聖餐)

【進一步了解…創新聖餐杯與傳統製程的差異】

(影片提供/約記聖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