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在台灣經濟每況愈下的情勢中,仍不放棄為弱勢孩童募集年菜。

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在台灣經濟每況愈下的情勢中,仍不放棄為弱勢孩童募集年菜。 (照片提供/羅紹和)

台灣經濟有每況愈下的態勢,加上年關將近,許多人們生活拮据,愛心捐款也跟著縮水,以致民間慈善機構募款不易。但為何有人仍在機構募款資金缺口擴大時,仍堅持每天奔波籌款,只為讓弱勢孩童過個溫飽的年關?

從今年1月至今,安得烈食物銀行每月幫助的弱勢孩童數,已從4,127人(戶)增加至5,100人(戶),每月除要準備5,100箱的食物箱,今年過年更渴望替弱勢孩童「加菜」。

每箱年菜食物箱需花費2千元,為添購食材,這個月得額外準備5百多萬資金,壓力之大,實為不易;但恩典如甘霖般,該會在短時間內補足這項資金缺口。

「我曾經考慮要不要做,可是此次不做,還要等到何時呢?」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坦言,因從小家境貧寒,今年5月從國防部發言人身分退役後,為實現公益夢想,來到安得烈食物銀行擔任執行長,該會每月要送出每箱價值超過1千元的食物箱,供4千1百多位弱勢孩童,為此,每月得負擔5百萬元以上開銷。只是近年來景氣惡化,加上申請食物箱救助人數已暴增至5,100人,導致年菜計畫的募款壓力甚大,幾度心生放棄念頭。

每天幾乎都過著「跑銀行3點半」日子的他,每當到了支票到期日,所面臨的壓力與挑戰,不輸過去擔任國防部發言人經歷的一切;在沒有公務體系的資源下,一切得靠自己努力,甚或曾遭企業主冷漠回應;但他總提醒自己,自身是為需要幫助的弱勢孩童奔走,就算感到受傷,仍甘心樂意。

自擔任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後,不乏遇到國內發生重大災難,羅紹和經常前往第一線探訪貧困家庭,進而發現,這些家庭最大的問題是,「孩子們往往三餐無法溫飽,營養不良的情況顯而易見。」這是他渴望在農曆春節前夕,為弱勢孩童預備年菜的最大原因。

(照片提供/羅紹和)

「小時候因為家庭貧困,平常吃的不好,唯有過年除夕夜可以加個雞蛋、或幾片五花肉,能吃到那些東西,是很令人難忘的事。」羅紹和回憶,兒時家境貧困,除過年期間能有些許加菜,他還會去雜貨店買些小玩具作生意,以賺壓歲錢,作為貼補家用或開學後的註冊費。因而,看到現今貧困家庭的狀況時,他更能感同身受其處境。

「我們幫助這些孩子們不是光給食物,也要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和正確的價值觀,走在人生的正途上。」羅紹和感到,目前台灣弱勢家庭的狀況不像過去,自己家裡雖窮,但父母健在,反觀安得烈照顧的孩子們,多處在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外配等功能失調的家庭環境中,其不只需要食物,更需要建立起良好品格與價值觀,而這些堅持,都是安得烈食物銀行的不同之處。

「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萬軍之耶和華方能成事!」這是羅紹和這陣子最大的領受,也是為何要在每況愈下的環境中,持續行善的原因。接任執行長半年來,其在困境中,往往看到的是-「人性的改變」,不只有許多受助孩童因獲幫助,而得以健康快樂成長,同時有不少家庭在環境稍有改善後,主動停援,回頭幫助有需要者。

「近日經各界關注後,陸續有捐款支持,目前缺口問題已解決。」羅紹和感謝神,並說,此次年菜募集計畫之所以會發生困難,是因每箱食物需2000元,較每月送出的食物箱多增加1千元,加上救助人數已從今年的4,127人增加到5,100人,以致發生週轉不靈,但在經媒體及各界關注後,資金缺口問題已解決。

安得烈的事工是長期的工作,每月必要的支出都是挑戰,羅紹和期待社會各界未來能繼續的、長期以小額奉獻,支持安得烈食物銀行的救助工作!

你期待以文字來影響這世界嗎,今日報強力徵才,邀請有服事熱情的你,一起為主而跑!徵才詳情請(點我進入)

你期待以文字來影響這世界嗎,今日報強力徵才,邀請有服事熱情的你,一起為主而跑!徵才詳情請(點我進入)

點我了解更多

點我了解更多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