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彌賽亞教會撒母耳牧師來香港前,已先到大陸北京和上海等城市,行程緊密。

猶太彌賽亞教會撒母耳牧師來香港前,已先到大陸北京和上海等城市,行程緊密。 (攝影/記者王志宏)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其中一個傳福音困難的地方,是以色列國。作為神的選民的猶太人,至今大多數仍是未得之民,即使其有不少人相信彌賽亞,卻不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該國境內800萬人口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

日前,信耶穌的猶太彌賽亞教會主任牧師撒母耳,於香港出席由「中國基督徒神學院」舉辦的交流會,分享基督教的猶太根源、當代發展,以及現今猶太人不相信耶穌的原因。

猶太人從商而聞名於世,撒母耳牧師同時也有從商,因此不需教會支付薪酬,反而還能支助教會開支,並熱心向其同胞傳福音。此次分享會中,撒母耳牧師點出猶太人為何不信耶穌的原因,包括以下4點:

教會對猶太人的迫害

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教派,曾迫害猶太人。

「我的祖父曾在北非和法國南部一帶從商,當他在歐洲大陸辦事情時,卻趕不及最後一班離開的輪船,在郵政局發完電報給太太後,在郵政局門口卻被拘捕,原因是作為猶太人,於是他被送到法國巴黎附近的集中營,輾轉再到了其他集中營,以後再沒有回家。」今天的猶太人,還是很可能有親戚及長輩,在二次大戰期間因種族原因被迫害,甚至死於非命。

因此,向猶太人談耶穌,他們會認為,若耶穌就是彌賽亞,為何歐洲教會曾對他們做那麼多可怕的事,如德國納粹黨暴政期間,被殺害的猶太人逾600萬人,但當時的歐洲和德國,都相當基督教化,當時集中營的士兵,週日多數會前往教會。所以猶太人不能接受耶穌就是彌賽亞,不知他們的平安在何處?好似只身陷受苦的處境。

會中撒母耳牧師以英語主講,粵語翻譯。

會中撒母耳牧師以英語主講,粵語翻譯。 (攝影/記者王志宏)

彌賽亞受苦的概念

猶太人完全明白彌賽亞作為王的概念,但受苦的彌賽亞,對當時猶太人而言,是新的概念,現在同樣的,他們仍不明白和接受受苦的彌賽亞。

猶太人期盼彌賽亞是從雲帶著國度進來,從天堂帶來天軍天將,而據聖經記載,耶穌作為彌賽亞,以嬰兒形象在伯利恆的馬槽出生,在30歲起出外傳福音,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事對猶太人來說不大吸引。猶太人甚至認為,耶穌被釘十字架是「愚蠢」的故事。

事實上,受苦的彌賽亞概念,在舊約也有出現。所以,若要向猶太教徒傳福音,傳講者要熟識舊約,也要知道先知預言,以及拉比的演繹,因為猶太人很熟識舊約,傳講者要知己知彼,才能和對方有效對話。

彌賽亞的神聖

當時耶穌被釘十字架,不是因為自稱是彌賽亞,在猶太教內,很多人都有此說法,直至現代還有。而聖經有此記載,耶穌也說他與父原為一,一些指出自己神聖的言論,這也是猶太人不能接受的,因此把祂釘十字架。至今,猶太人仍不能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的說法。

藉著恩典可以得救

基督教的因信稱義、藉著恩典可以得救,對猶太人來說是異端,不能接受。新約很多經文,他們都能接受,但保羅書信關於恩典的訊息,則不能。

猶太人相信亞怕拉罕、以撒、雅各,他們對神敬畏,只是面對罪的問題,需要多做好事義行,神可能會接受,所以猶太人由早至晚,都會不斷「做事情」,去討神喜悅。

也因此,他們相信在聖殿、在當中,需要做很多事、有很多儀式,如把羊帶入當中,又要被檢查是否殘疾,沒有問題,才會殺來獻祭,燒了後、才會被寬恕。

其實「救恩」,不是關於做了多少好事,而是要願意謙卑自己,倚靠神因信稱義,但猶太人不信這些。

最後,撒母耳牧師指出,信耶穌得永生是「簡單的訊息」,但猶太人想太多,於是對這份簡單的訊息,不能明白、相信。

「鼓勵大家為猶太人禱告。大家知道他們有4個不信耶穌的原因,知道可以如何禱告,相信透過禱告、作見證傳福音,甚至親身前往以色列國傳福音,是會有果效的。」-撒母耳

中國基督徒神學院教務主任劉振家牧師指出,他到訪以色列國期間,跟計程車司機談話,聽到猶太人在當地信耶穌並不容易的言論。

中國基督徒神學院教務主任劉振家牧師指出,他到訪以色列國期間,跟計程車司機談話,聽到猶太人在當地信耶穌並不容易的言論。 (攝影/記者王志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