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的鄭志宇,曾祖母也是做大生意,有醫院、學校及養老院,抗日時期還捐了一架戰鬥機給政府。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的鄭志宇,曾祖母也是做大生意,有醫院、學校及養老院,抗日時期還捐了一架戰鬥機給政府。 (照片提供/鄭志宇)

福州市是福建省的重點發展城市,最具文化代表的「三坊七巷」,保留鼓樓區的舊建築,能一窺福州過往的歷史軌跡,而隱藏在巷弄裡的「嚴復翰墨博物館」,也成為三坊七巷裡最值得觀看的風景。

「嚴復翰墨博物館」現任館長鄭志宇,是該館創辦人,自大學時代就有商業頭腦,在校園裡做起小生意。1991年大陸剛改革開放,能播放奧斯卡電影的影片不多,但鄭志宇從朋友手上拿到電影光碟片後,便商借學校會議廳播放電影,每周六一次,以收門票方式,讓大學生能有機會接觸國外電影,當時一周能賺2千元人民幣。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雖常上教堂,但對信仰認識不深,大學時在教堂時認識一位外國老師,當時鄭志宇煮飯給他吃,外國老師則以教英文回饋他,周末期間,其跟著老師到鄉下傳福音,見證了上帝許多奇妙作為,這段經歷,讓他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畢業後,鄭志宇分配到國營單位任職,半年後辭掉工作、去考香港銀行,「當時銀行共有1千人報考,卻只錄用2位,錄取率只有0.002,我根本沒有這個本事,但外國老師跟我的母親跪下為我禱告,讓我真的考進去了,成為唯二的幸運兒」。

考上銀行後,鄭志宇即定居香港,在公司逐步任職高位、表現傑出,收入優渥,但心卻逐漸遠離神,直到牧者與肢體給予關懷,讓他再次回到神的家中,並鼓勵他回福州開展事業。

從香港回到福州後,當時許多企業群起效應進行建築配件,但鄭志宇以精準的生意人眼光,不隨波逐流,嗅到未來汽車產業會在大陸蓬勃發展的契機,便投入汽車配件市場,此決定讓他掌握先機,也帶動商業獲利。

從商業轉文化 資金面臨缺口

罹患癌症 靠主恩典勝過

回到福州後,鄭志宇一路走來做過許多行業,甚至辦過學校及商業劇場。但沒有忘記服事神的他,集合基督徒商人,組成商人團契,穩定在教會聚會。2006年,其開始從商業領域轉向文化產業,而嚴復,成為他推崇的對象。

企業家辜振甫的太太嚴倬云女士,也是嚴復的孫女。嚴復先生是早期前往西方留學的人物之一,同時是北京大學的創立者,並擔任首任校長。他熟悉西方的社會科學,先後翻譯亞當•斯密的《原富》,台灣譯為《國富論》…等國外學術著作,被稱之為「嚴譯八大名著」。包含馬可福音,也是嚴復所翻譯。

鄭志宇說,「中國不缺思想家,孔孟最能代表中華文化思想,但嚴復不僅是個啟蒙思想家,更把中國思想家缺乏的科學技術納入其中,並融入儒家的思想,有別於中國傳統的思想家」若以商業語言來說,就是市場的差異化。

身為生意人的鄭志宇認為,嚴復文化與思想值得投資與推崇。因而花了十年時間,走訪兩岸、收集200多張嚴復的真跡,並深入了解其思想與成就,且選在福州最具有歷史文化的三坊七巷,設立私人博物館,推動嚴復思想、舉辦論壇。

館內有收藏價值不斐的田黃石,能預約參觀;田黃石因溫潤靈傑,容易雕刻,明代時期御定為宮廷的印璽,清代皇帝認為黃石是天賜的,所以每年用來祭天,因此有一兩田黃,十兩黃金的說法,可見其保值性及傳承性。

但文化推廣與投資本身就是一項艱鉅工作。鄭宇志坦承,過程最大的困難是資金,及家人的不諒解。「做文化不像做企業,那是長線的投資,我將所有的資金投入其中,需要帶出的是品牌的差異,但短期很難看出成效」。

2009年鄭志宇罹患直腸癌症中期,樂觀的他跟上帝禱告,自己已經走過人生輝煌期,若神帶領他離開人世,就離開吧;但若上帝需要他,就留下為主做美好見證。他選擇開刀、不做化療,在牧者們的禱告下,也將自己交託給神,「開刀前一個晚上,我睡得很安穩。」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的鄭志宇,持續推展嚴復思想文化博物館。

經多年努力,嚴復翰墨博物館在大陸逐漸展開知名度,大陸總理李克強也曾到該館參觀,給予肯定。2016年9月,碰到一位好的投資者,看見鄭志宇所投入的工作,三天之內注入兩千多萬投資資金,讓博物館的名聲越發具有價值。

鄭志宇與嚴倬云女士合影。

鄭志宇與嚴倬云女士合影。 (照片提供/鄭志宇)

嚴復翰墨館外觀。

嚴復翰墨館外觀。 (照片提供/鄭志宇)

嚴復思想具教育與文化傳承

盼吸引台灣青年設計人才

隨著嚴復博物館的知名度打開,鄭志宇也設立嚴校長的故事館;40多位員工團隊,多以年輕人居多,透過創意發想,將嚴復故事結合文創商品,透過故事,創造屬於客戶的故事,提升文化價值。

今年12月,鄭志宇與大陸學者來台參訪,走入校園,與台灣大學生分享嚴復的思想與影響力及文創發展。「台北故宮是器物文創,但以歷史名人跟思想家做為文創出發點的,嚴復算為大陸第一人,因為嚴復的思想很豐富,故事很豐富,就是文人就是教育家,延伸性的文創品很多。

鄭志宇談到,台灣的文創設計值得大陸學習,包括作得精細,包裝設計也都非常好。目前大陸企業正在轉型,也會需要台灣人才的創意發想,希望可以做對接。

從企業家到文化人的角色互換,或著提倡嚴復的思想,或堅持教育傳承,鄭志宇明白,是神的恩典一步一步帶領,也正回應他為主做見證的工作。

三坊七巷的翰墨館已成為福州戶外教育館。

三坊七巷的翰墨館已成為福州戶外教育館。 (照片提供/鄭志宇)

嚴復翰墨館內部一隅。

嚴復翰墨館內部一隅。 (照片提供/鄭志宇)

嚴校長的故事館外觀。

嚴校長的故事館外觀。 (照片提供/鄭志宇)

嚴復翰墨館內部。

嚴復翰墨館內部。 (照片提供/鄭志宇)

嚴復的書法真跡。

嚴復的書法真跡。 (照片提供/鄭志宇)

嚴復翰墨館內部。

嚴復翰墨館內部。 (照片提供/鄭志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