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沙烏地阿拉伯的基督徒比例很少,因此,當地基督徒時常成為宗教迫害的目標。

沙烏地阿拉伯的基督徒比例很少,因此,當地基督徒時常成為宗教迫害的目標。 (照片來源/evangelicalfocus)

聖誕節剛過,許多國家還沉浸在歡樂平安的氛圍中,然而,卻有一些國家視聖誕節為「禁忌」;人民若違反規定,恐遭遇被打、被關,甚至被殺的命運。

位在阿拉伯半島上的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其以伊斯蘭信仰為國教,被認為是全世界「最不自由」的威權國家之一。

基督徒人數不斷增加之際 政府仍嚴格禁止過聖誕節

在沙烏地阿拉伯,明文立法規定所有公民皆為穆斯林。根據凱倫‧艾略特(Karen Elliott)學者於2012年的調查指出,該國境內約有1百萬名基督徒,幾乎都是外籍工作人士。在當地傳福音相當困難,慶祝聖誕節更是一個「想都別想」的禁忌。然而近幾年,沙烏地阿拉伯有越來越多私下歡慶耶穌降生的基督徒。

據國際組織「敞開大門」(Open Doors)的美國負責人大衛‧柯瑞(David Curry)表示,「從伊斯蘭教或其他宗教改信基督教的人,不斷在成長。」即使在基督徒為數甚少的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的信徒仍勇敢傳福音,十分不容易,「他們得要非常小心,因為有來自家庭和社會許多的壓力,甚至比政府更『可怕』。」

今年1月,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再次重申慶祝聖誕節屬「違法行為」,即便只是在節慶期間向非穆斯林問候「聖誕節快樂」,都將被視作擁戴基督教的違法行徑。即便是外籍人士,也只敢私下、或至大使館慶祝。

對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來說,無論外籍人士辦何種聖誕節活動,只要當中沒有沙烏地阿拉伯公民,政府就不會干涉。然而,仍有不少渴望傳福音給當地人的外籍人士,千方百計邀請穆斯林朋友前來參加。

除了沙烏地阿拉伯 這些國家也不能過聖誕節

除了沙烏地阿拉伯,東非的索馬利亞(Somalia),有高達99.8%的人口為穆斯林,全國1千多萬人口,基督徒人數不到1千。去(2015)年12月,索馬利亞政府表示,「聖誕節與伊斯蘭沒有任何關係」,禁止穆斯林過聖誕節。

「我們警告,不要進行任何聖誕節的慶祝活動,那是基督徒的東西,」索馬利亞宗教事務部長謝赫•穆罕默德•凱羅(Sheikh Mohamed Kheyrow)嚴肅說道,並表示已發函給國家安全局、政府官員和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當地警察,「禁止任何慶祝聖誕節的活動」。

摩加迪休的市府發言人阿布迪法•哈蘭(Abdifatah Halane)解釋,索馬利亞不該過聖誕節有兩個原因。「整個索馬利亞都是穆斯林,沒有基督徒社群。再來就是安全考量。」基督徒的聚集常是恐怖組織「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ab)的攻擊目標,2014年聖誕節當天,該組織發動恐怖攻擊,造成1位民眾死亡。

索馬利亞是穆斯林國家,基督徒人口相當稀少,過聖誕節不但是很奇怪的活動,基本上也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索馬利亞是穆斯林國家,基督徒人口相當稀少,過聖誕節不但是很奇怪的活動,基本上也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照片來源/blogspot)

另一個國家,亞州中部國土面積最小的塔吉克(Tajikistan),自阿拉伯人於7世紀將伊斯蘭信仰帶進該國後,伊斯蘭信仰就一直是塔吉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2009年,塔吉克訂定遜尼派伊斯蘭信仰(Sunni Islam)為官方宗教,其有98%人口為穆斯林。去(2015)年12月,塔吉克政府下令禁止慶祝聖誕節和新年,包含聖誕樹佈置以及在學校進行交換禮物。

坐在清真寺祈禱的塔吉克男人。

坐在清真寺祈禱的塔吉克男人。 (照片來源/eurasianet)

東南亞國家汶萊(Brunei),67%人口為穆斯林,基督徒人口佔10%。伊斯蘭教是汶萊的國教,國家仍明文保障宗教自由,只是仍有許多限制。例如在教育方面,任何非伊斯蘭信仰的教學資源,通通會被沒收,即便是私立學校也是如此。

汶萊的一位石油大亨、伊斯蘭教的蘇丹(編按:類似『總督』的官職)哈桑納爾•伯嘉(Hassanal Bolkiah)曾表示,要極力引進、執行「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若違背伊斯蘭信仰,將被處以死刑或斷肢的酷刑,「試圖使用宗教性標致,例如十字架、蠟燭、聖誕樹和聖誕歌…皆違反伊斯蘭信仰。」目前人們若違反規定,包含在身上穿有類似的聖誕圖案,都可能被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伊斯蘭教是汶萊的國教,政治與宗教間緊密相連。

伊斯蘭教是汶萊的國教,政治與宗教間緊密相連。 (照片來源/lowyat)

位在朝鮮半島的北韓,在憲法第66條明定所有公民皆享有宗教自由,2005年,還有官方資料顯示,當地有10萬名佛教徒、1萬名新教徒和4千名天主教徒。

然而,長期關注全球基督徒迫害情況的「敞開大門」卻指出,北韓是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該國甚至計畫將聖誕節改成慶祝金正恩祖母的生日。

北韓憲法雖明定人民有宗教自由,實際上卻非如此。

北韓憲法雖明定人民有宗教自由,實際上卻非如此。 (照片來源/hazaeshaladas)

▌本周超熱門 網友都在看! ▌

經近12小時抗議行動 杜明達:若政府不聽,執意繼續,這個政權岌岌可危!

立院翻牆後專訪》早知道尤美女要強行闖關,但教會還是要去,因為這是做該做的事!

【總統府最新】逾萬公民集結凱道 「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我們的聲音才能被聽見?」

專訪雷倩》尤美女為我們國家立法做了最壞最壞的示範

60公民爬立院正門遭警綁置 外頭呼喊:「讓律師、醫生進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