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勒坡長期陷在烽火當中,自政府軍收復後,當地的公共聖誕樹再次被點亮。

阿勒坡長期陷在烽火當中,自政府軍收復後,當地的公共聖誕樹再次被點亮。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12月25日當天,敘利亞阿勒坡東南方的阿茲齊亞區(Al-Aziziyeh),上百位當地居民載歌載舞,慶祝被政府軍收復後的第一棵聖誕節,同時也是自內戰以來,首次將聖誕樹點亮。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該國18.5萬平方公里(約6個台灣大小)的國土,被多個勢力瓜分,撕咬幾近體無完膚。政府軍、反抗軍、恐怖組織和庫德族,分別掌控35%、12%、35%和18%的領地,超過5百萬平民在混亂的內戰中失去家人、離開家鄉。他們流離失所,再也找不到記憶中的熟悉家園。

12月13日,隨著政府軍收復反抗軍大本營阿勒坡,當地人民在遭砲火攻擊、圍城挨餓數個月後,人民終於有機會能得到短暫平安。
而睽違5年未被點亮的聖誕樹,也終於再被點亮。

最新的敘利亞內戰情勢圖,紅圈為阿勒坡。紅色部分為政府軍控制地,綠色為敘利亞反抗軍地盤,黃色為「北敘利亞聯邦」(即庫德族率領的軍隊),灰色為恐怖組織IS的領地,白色是恐怖組織「努斯拉陣線」,可視作IS的延伸。

最新的敘利亞內戰情勢圖,紅圈為阿勒坡。紅色部分為政府軍控制地,綠色為敘利亞反抗軍地盤,黃色為「北敘利亞聯邦」(即庫德族率領的軍隊),灰色為恐怖組織IS的領地,白色是恐怖組織「努斯拉陣線」,可視作IS的延伸。 (照片來源/wiki1)

內戰5年,第一大城聖誕樹再次點亮

25日,上百位阿勒坡人民聚在一個大型的公共聖誕樹下,唱歌、跳舞慶祝聖誕節。這樣簡單的平安氛圍,是當地人得來不易的短暫幸福,因為有5年多的時間,阿勒坡陷在永無休止的戰火中-這個城市首當其衝,當地的聖誕樹也再沒被點亮過。

人們欣賞漂亮的燈飾,互道祝福,高聲歡呼阿勒坡回歸政府統治,相信和平將再次來到。阿勒坡的收復,對政府軍來說是相當大的勝利,對支持政府軍的平民來說,更是歡天喜地的事;然而,對默默幫助反抗軍的支持者來說,反抗軍的失敗,意指著他們將被迫接受辛苦的勞動工作、被趕離至城外的偏遠地區,據當地人道救援工作者表示,許多的孩子正在危險邊緣。

在這個得來不易的聖誕節期,阿勒坡第一戰線「舊城區」(Old City)的聖伊萊斯大教堂(St. Elias Cathedral)內,湧入上千人,包含好幾位俄羅斯官員。他們跟著牧師一起敬拜,同聲禱告,為敘利亞-這個飽受摧殘的國家求平安。

基督教領袖喬治‧巴赫什(George Bakhash)說,「節慶的氣氛真的很棒,這是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這將是阿勒坡重生的日子!」他進一步說,城內進到教會的人變多了,因為,大家無須再擔心連串的砲火攻擊。

這一年,阿勒坡度過了得來不易的平靜聖誕節。

這一年,阿勒坡度過了得來不易的平靜聖誕節。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公共聖誕樹旁聚集許多人,也有不少表演,感受到濃厚的聖誕節歡樂氣氛。

公共聖誕樹旁聚集許多人,也有不少表演,感受到濃厚的聖誕節歡樂氣氛。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基督徒人數從25萬驟減到5萬 內戰尚未休止,請持續禱告

大部分的敘利亞基督徒支持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政權,而阿勒坡未被反抗軍佔領的西半部,許多餐廳擠滿歡慶到半夜的基督徒,街道上隨處可見總統阿薩德與其盟友-俄羅斯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的合照。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敘利亞的基督徒人口佔10%,而這個數量因著內亂不斷減少,從25萬減少到僅剩5萬。

過去一周,是阿勒坡短暫的平靜,然反抗軍仍掌控全國35%的領地,政府軍猛烈轟炸,直到把放抗軍全部抓出來才罷休,代表許多平民仍處在砲火連天的恐懼中。

在阿勒坡被圍城以前逃走的平民,部份人民回到家園,要看看到底被摧毀成什麼樣子,當地還存有多少回憶?這些人多半都是身強力壯的壯年人,55歲的歐瑪爾(Omar)說,「離開時什麼也來不及帶,我只有帶著幾件衣服,我基本上失去了一切。」歐瑪爾在土耳其與700多人擠在難民營,「我們需要錢,我們現在什麼都沒有…」

敘利亞內戰至今超過5年,造成的死傷總數47萬。勿忘敘利亞,請持續在禱告中紀念。

阿勒坡慶祝聖誕節。

阿勒坡慶祝聖誕節。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阿勒坡的聖伊萊斯大教堂,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在內戰中毀損過許多次。

阿勒坡的聖伊萊斯大教堂,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在內戰中毀損過許多次。 (照片來源/wiki2)

▌本周超熱門 網友都在看! ▌

經近12小時抗議行動 杜明達:若政府不聽,執意繼續,這個政權岌岌可危!

立院翻牆後專訪》早知道尤美女要強行闖關,但教會還是要去,因為這是做該做的事!

【總統府最新】逾萬公民集結凱道 「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我們的聲音才能被聽見?」

專訪雷倩》尤美女為我們國家立法做了最壞最壞的示範

60公民爬立院正門遭警綁置 外頭呼喊:「讓律師、醫生進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